关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演讲稿
4月15日,是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安不忘危,盛必虑衰。”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山河无恙,你我相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不是遥不可及的谍战片,而是近在咫尺的,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大事。无论是全国共赴的抗疫行动,还是人人参与的疫苗接种,无不是在服务于整体国家安全观。是的,我们都有保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筑起保卫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从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到颁布施行新的国家安全法;从形成总体国家安全观,到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注入强大动力。
“心无备虑,不可以应卒。”当前,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只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教人者,当观其力量如何,不可以概施也。”取得国家安全教育实效,坚持分类施教是关键。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也涵盖了中学生群体,我们要知道,国家安全与公民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只要每个人都付出努力,全社会都动员起来,就能布下天罗地网、筑起铜墙铁壁,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让我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担责任、共同努力,为维护国家安全构筑起坚固的人民防线,贡献属于我们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