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旱上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对于一名新时代的中学生来说,什么最重要呢?我想首先应该是具备文明的素质。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好,是在公共场合的轻声细语、缓步慢行,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但是,你是否发现,在我们美丽的寿县三中校园里还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追逐打闹,出口成脏,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毁坏公共设施,浪费水电粮食,乱涂乱画,践踏草坪等。这些不文明现象破坏了学校为同学们提供的优美和谐的学习环境,影响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损害了我们学校良好的形象。
遗憾的是,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的同学就目无纪律,不讲卫生,影响整个学校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是良好的、有序的。所以,我们应该先成人,后成才。身为学生的我们,更要懂得文明习惯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上课时认真听讲,紧跟老师讲课思路,积极主动回答问题,维持好教室纪律,这是文明也是良好习惯;课后按时完成作业,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文体活动,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这是文明也是良好习惯;规范自己的仪容仪表,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这是文明也是良好习惯。
同学们,菁菁校园,学习圣地,拥有一个文明的校园,定会让我们获得崇高的心灵。文明礼仪是为人之本。我国是“文明古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说过:“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求学时期,也提出过青年要“文明其精神”。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七彩斑斓,一言一行也能体现一个人道德素质的高低优劣,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我们在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积累。文明其实很简单:上课认真听讲,是文明;回家认真写作业,是文明,随手关灯锁门,也是文明……
同学们,我们就读的寿县三中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我们每个人都是学校的一面镜子,我们的形象折射着学校的文明与素养,只有我们每一面镜子都有良好的习惯,都有文明的素养,都有高雅的情操,我们的校园才会是一个充满青春与活力,文明与和谐,平安与美丽的校园。
当下寿县正处于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我们学校也正在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美丽的家园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精心爱护,和谐的社会需要我们每个人去悉心维护,良好的校风需要我们每个人去用心打造。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用严格的校规来约束自己,用文明的规范来塑造自己,用高尚的志趣来引导自己。让我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与前途、希望与抱负,共同构建一个文明、和谐、幽雅的校园环境。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爱护这个充满着温馨、友爱的美丽校园,因为这里是我们五千五百名莘莘三中学子共同的家。
同学们,我们期待着文明的阳光洒遍美丽的校园。让我们遵守社会公德,争做一个文明礼貌的学生。“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告别各种不文明现象。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播下一个动作,将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将收获一个品格;播下一个品格,将收获人的一生。让我们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树立良好的形象,共同建设和谐校园,在寿县三中“朴厚”精神的哺育下,让文明之花处处开,让文明之举时时见!
最后,__县三中的学子都能立鲲鹏之志,扬青天之魄,在寿县三中这座书香四溢的百年老校里,勤奋学习,不断超越,走向成功!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