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中学校长文明礼貌月国旗下讲话稿
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文明礼貌伴我行”。
说到“文明礼貌”这个话题,我们一点儿也不陌生:文质彬彬、知行合一、见贤思齐、推己及人、克已复礼、修身齐家、修身为本等等,这些与个人修养相关的词语,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总是常常被人提起。
还有,《易经》“修辞立其诚”的真诚,孔子“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劝诫,杜甫“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理想,等等,无不传达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讲究文明礼仪的民族。讲文明,懂礼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再看我们菁菁校园,古榕葱郁,草木葳蕤,即使在冬天,一切也都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更何况还有朝气蓬勃的你们。同学们,你们是皓齿红唇的翩翩少年,或君子谦谦,或清秀俊朗……人生所有的美好,都在你们身上呈现出来。与之相得益彰的是,在这个校园里,在你们身上,我们还看到了文明礼貌也是无处不在的,它像绵绵细雨,滋润着大地,像阵阵微风,吹进人们的心田。
但令人遗憾的是,在我们这个美丽的校园里,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现象:
譬如,我们总能看到一些与美丽校园极不和谐的白色垃圾,在楼道里总会发现随意丢弃的食品包装盒;
也总能听到一些不堪入耳的脏话,或目睹在自习课堂上高谈阔论影响他人的情况;
有的同学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更不顾现在还是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
还有的同学不注意爱护公共财物,除了乱涂乱画,激端的行为甚至是以破坏公物为乐……
最让人感到失望的是,大家对外来客人的“沉默”,不懂得致敬问好,让人感到冰冷冷的待客之道。
也许同学会说:我们是很热情的啊,只是开不了口,没有开口问好的习惯,更何况这也只是一件小事!是的,这话有一定道理,但你不开口,别人怎么知道你热情?俗话也说:热情的人,运气总不差。为什么,我们不迈出这一步,表现自己的热情呢?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千万不要认为小事就可以不做。前人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话就是提醒。更何况,见面问好本来就是一个良好的文明行为。
作为一名中学生,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的使命。
所以,从明天起,做一个懂礼貌讲文明的二中人:见到老师问声好,甜蜜笑容胜春朝;
从明天起,做一个爱美懂美创造美的二中人:你美我美大家美,二中醉美!
同学们,你是春风百花闻,一掠山河万木生。你怎么样,二中就怎么样。加油,二中的少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