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秋风已至,秋意渐浓,苹果的清香弥漫在这片凉爽的黄土高原之上,在这个丰收的季节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首先,让我们对新来到隆坊中学这个大家庭的学弟学妹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我们身为华夏民族的一员,在一个讲究文明礼仪的国度里生活,就应该以身作则,自觉地讲文明,更应该将这文明之花带进校园,带进自己的家。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
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有时会见到废纸屑、食品袋,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粗话等。文明习惯的养成,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会是良好而有序的。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建出优良的学习氛围。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
中华民族是世界公认的文明礼仪之邦,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是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继承传统、倡导文明、讲究礼仪、树立新风,是美丽和谐宁静校园建设的需要,也是一个人有气质、有素养、有道德、守规范、成为高尚的人的需要。做人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我们尊重能宽容,讲平等,善体谅的人,更崇尚讲文明,懂礼仪之人。
做文明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再简单地讲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快乐的人。“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中学生。请让我们每一个人管住自己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爱护校园的一草一木。讲文明,守礼仪,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隆坊中学处处盛开。
当我们行走在隆中的校园,郁郁葱葱的松柏,摇曳的柳枝随风飘荡,鱼儿们自由的在水中嬉戏,少年啊,嘴角微微扬起笑容,一声声清脆的“老师好”,这就是我们隆中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