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毕业的,我亲爱的初三的孩子们:
祝贺你们即将完成初中学业,也祝贺你们就要从一个新的起点开始人生又一段新的征程。在这个重要的时间点,我想说,孩子们,请带着跃华的气质自信地走向未来。
请带着感恩走向未来。感恩是一种美德,一种情操,是每一个人生命的底色。感谢在跃华为我们的成长倾注了无数心血的老师们。当你不交作业时,是他们在追着你,催着你;当你遇到困难时,是他们在呵护你,鼓励你,当你犯错时,是他们在纠正你,包容你,他们甚至比你的父母更了解你的愿望需求,更明白你的喜怒哀乐,更知道你的优点瑕疵,他们用心良苦掩饰着自己的忧愁郁闷,全力以赴忘掉自己的病痛疲惫,我们要用行动去感谢老师,在学校最后的时间里,请呵护我们的老师,就像当年他呵护你一样,请耐心地听他们的唠叨,不管他重复了多少次,临离开学校时请跟他们握手,说出你由衷地感谢。心怀感恩,你会发现你身边会有更多地人愿意帮助你,你的路会越走越宽,这是人生最美的品质,也会成为你身上最吸引人的气质。
当然,教育是一个充满遗憾的过程,作为校长,有很多东西让大家错过了,跃华班、游学课程、电子黑板、创客空间、体育分层、甚至今年要完成的安置空调、装修书房一样的连廊等等,我内心有很多遗憾。作为老师也有犯错的时候,也许,老师曾经错怪过你,也许曾经忽视过你,也许有过不当的言辞曾经伤害过你,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和全体老师郑重地向你道歉,同学,对不起,请原谅我们的无心之过。
请带着昂扬与奋斗的精神走向未来,人在每一个时期都需要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跃华学子必须具备昂扬的气质和惜时的品质,我们从来不相信天分,只相信勤奋,当我看到有这么多同学不到六点就出现在操场,晚上很晚都在挑灯夜战,课堂上困了就主动站起来,站队和课间都不错过学习的机会,体育考试拼到虚脱还不放弃,老师真为你们高兴,这是一段值得你未来任何时候想起来都热泪盈眶的奋斗史,这是拼搏的精神,而优秀的人最高贵的品质就是奋斗与坚韧。
请带着阅读的习惯走向未来,跃华让很多同学养成了爱读书爱买书的习惯,请把这个习惯坚持下去,变成一种品质,并且陪伴你一生,你会因此而变得高贵和不同,这个跟学习成绩没有关系,只要坚持,终有作为。
请带着自律精神走向未来,跃华是寄宿制学校,是你走向生活独立和人格独立的开始,一个自律的人,一个能够自主管理自己的人,会具有不可战胜的力量,叠被子、打扫卫生、保持书桌整齐、吃饭不浪费、队列安静整齐、离开座位放好凳子、集合保持良好站姿、见到老师鞠躬问好、随手捡起垃圾等等,跃华的规矩特别地多,但这些品质会让你实现自律并内化成你的修养,这是跃华的一种气质。
请带着担当和责任走向未来,孩子们,你们长大了,请把腰板挺直,请对未来充满信心,你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健康,都要保持战斗的姿态,因为父母会渐渐老去,你的家庭越来越需要你,你要为他们分忧解难,承担风雨;因为国家需要你,国家还不强大,贸易战争、货币战争、科技竞争、军事威胁,国际环境越来越恶劣,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要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梦想,咱们的国家太需要人才了,需要一批有担当,有创新、有思想的年轻人,你们要有更多地担当和责任,你们是家庭和国家未来的希望啊。
同学们,经历了无数风雨的跃华正在崛起,也和你们一样,充满朝气和希望,跃华学校也已经吹响了创建国内一流名校的号角。这项凝聚了全校师生智慧和力量、体现了跃华人共同理想和追求的浩大工程,是我们的庄严使命,也是学校面向国家振兴的必然选择。我们深知,路虽艰难,但我们将沿着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心无旁骛,义无反顾!希望同学们离开母校之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关注跃华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你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对母校最大、最好的支持,母校的每一点发展和进步,也都饱含着你们的心血和汗水。跃华作为你们的母校,永远像母亲一样支持你、培育你、思念你、欢迎你。跃华是你们人生的驿站,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是你们永远的家园。
跃华是我们成长的地方,也是传播爱的地方,爱满天下,请带着爱走向未来,去爱更多的人。最后,感谢在最美的年龄让我们遇到了最美的你,并陪伴你走过最美的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