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嘉宾,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桥华学校的重要的日子,20__届初中立心级部的326名同学们毕业了!衷心地祝贺祝福每一位同学!衷心感谢赵丽娟老师率领的立心级部35名老师和同学们用踏实、努力和团结的力量为桥华留下的独特和美好,衷心感谢一直陪伴和帮助桥华的领导和家长朋友们。
同学们,三年前你们凭着漂漂亮亮的卷面和自然自信的谈吐走进桥华,而你们真正的毕业是胜利地跨过一周后的考试。我有点残酷地告诉你,未来生活之路就是一张张试卷铺成的路,上大学要考试,找工作要考试,若干年后你去相亲不也是一场大考吗?老师今天何尝不是在接受你们的考核?但是我更想告诉同学们,凭着你这三年的坚定、努力和母校赋予你的美善利他的能量,一笔笔绘就的一定是你心里一直有的那幅美丽的画。
这些年我们经历和感受到时代和生活的剧烈变化,这世界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有一些灾难,无可避免;有一些苦难,无可逃避;有一些痛苦,无法抚慰;有一些问题,永远没有答案。面对不确定,你对它的认知和心态是关键,战胜它的法宝在你心里,那就是,来吧,我怕你个啥!北京冬奥会老将徐梦桃连续三届冲金失败,所有人以为她会退役,20__年她以32岁的高龄,用全世界最高难度的动作,拿下北京冬奥会金牌。自由式滑雪项目充满的不确定甚至危险,她因热爱而笃定,虽然伤痕累累,却绝不临阵脱逃,不行,再来,还不行,再来!对于不确定,勇敢的人是张开有力的臂膀去拥抱而不是拒绝它,承认而不是逃开它。
同学们,我们看到接纳不确定同时带来的是更大的可能性,创造性,是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平台。因为不确定我们才有奋斗探索和锻造自己生命的空间,我们才不会被一眼望到头的乏味生活困住,才可能成就自己的人生画卷。立心级部的同学们,三年1000多天的历练,你们的决心、勇气和力量早就储藏在你的心里,面对考试面对未来更多的不确定,我们全副武装,能量满满,我们严阵以待,势不可挡!
最近马老师给我介绍一个词“冗余”,一个让我们有点意外又给我们很大启示的词。这个概念告诉我们要去做有用的无用功,去积累不多余的冗余,积攒你跌入谷底的反弹力,以不变应对万变。冗余是一个技术领域的重要概念,指重复配置系统(或机体)的一些部件,当系统(或机体)发生故障时,冗余配置的部件介入并承担故障部件的工作,由此减少系统(或机体)的故障时间。火箭科学家制造火箭时,通常会为火箭安装4台电脑,以保证某一个电脑不工作以后,其他三台电脑可以正常工作以保证火箭的运行安全。如果一架飞机需要2个发动机可以正常启用,那就配置4个发动机。这样,即使其中一个发动机出现故障,也不会造成飞机失事。我们人有两个肾脏,两只眼睛,你看,这是生物体的冗余思维。生活中的其他路线,其他方案,所有的其他,就是生活中的冗余。冗余的核心是保障安全。冗余带来功能的灵活,带来在不确定环境中的确定和安全,在不确定中有回旋和恢复的能力,没有冗余是经不起任何意外挑战的。
冗余的另一个名字是平日里做无用功,不功利的沉淀和积累,是做一个长期主义者。随时而变,以不变应万变的主动和确定,是看似无用的日常冗余和沉淀。新东方教育培训的老师从讲台转战带货直播间,其中一个来自农村的29岁小伙子,教了8年书,平日只是好读书,直播间里对着屏幕,他腹有诗书,双语卖货,出口成篇,语言和文字在他的嘴中仿佛是在自由碰撞,流淌出闪亮的句子,带给人久违的文字魅力,唐诗宋词、莎士比亚、亚里士多德、黑塞,这些看似没用的人生“冗余”,给了他直播间里的从容和优雅。以前人生中的冗余沉淀变成了今天应对人生诸多困难的韧性和张力。孩子们,我们都该问问自己,自己的冗余设计有哪些?可否应对大小挑战?20__年史上最难的高考,告诉我们,你日常积累的课本之外的冗余,恰恰是你应对高考看似变难的数学题和作文题的底色和底气。同学们,这十几年人生你的兴趣爱好,你的阅读行走思考,你的为人处世的态度和品质,甚至你抬头看云低头闻花香的笑意,都是你应对人生大小挑战的冗余。所以,从容去吧,用一个真实、丰富、美好的自己去生活去面对不确定吧。我知道,你已经准备好了。
同学们,在流动的时代,不再有一个固定的人生模型可以供所有人模仿,我希望我们都是自己生活的艺术家,用自己的热爱沉淀积累,赋予自己的人生以形状和色彩,画出一幅明媚的画。
最后再次祝贺大家毕业,祝福大家,人生因为自己的努力确定而顺利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