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
碧梧盛茂,青春初放。每逢6月,总是伤感与快乐交集:惜别伤感,但终归桃实累累,硕果可期。作为校长,我想在分享你们学业有成的喜悦之时向你们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同时向所有关心、呵护你们成长的老师和家人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有人说,时间很贪婪,有时候它会吞噬所有的细节。但时间终究是见证,她不会忘记每一串勤奋追求的脚印,也不会忘记每一个扶持关爱的身影,更不会忘记每一段追逐梦想的动人故事……
三年前的2017年8月8日,你们第一次站在蓬私的运动场上,我告诉你们,要做军训场上真正的“战狼”,更要做学习场上真正的“勇士”;2018年的春天,你们徒步万米长征,那些欢歌笑语的俏皮模样至今还留在我的心里;2019年8月底横店特训夏令营,我亲眼见证了你们铭心刻骨的咬牙坚持;三十多天前的2020520,你们发出的铮铮誓言还回响在我的耳际……
最美丽的花只有根知道孕育的艰辛。从三年前“透心底的清凉”、“身先士卒的身姿”、“笨拙缝衣的模样”,一直到前晚与昨天中午,还在宿舍教室陪伴同学们的“背影”……三年来,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总有他们守候的身影;每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总有他们准备的小惊喜;汗流浃背的忙活,组织抽奖活动,只为缓解同学们考前的紧张情绪;虽然累了困了,仍在乐此不疲地为同学们洗好班服……
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曾经的点点滴滴,是如此的脉脉深情,请同学们将这些细节镌刻在心底,他(她)们,就是你们的再生父母,就是你们此生一辈子的亲人!
毕业季,注定是伤感的第二十五节气;毕业季,也是同学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的最美第五季。
今天,我想借今年5月4日风靡网络的那个著名演讲,送大家一句话:让我们奔涌向前,绽放最绚烂的浪花!
奔涌向前,你们首先要学会勇敢与坚持。
三年的勤奋坚守已是一种成功,今后的坚持更重要。毕业,不是结束,而是新历程的开始。不管你收到怎样的高中通知书,它都是你再次出发的冲锋号。新的征程,压力更大,节奏更紧张,我们不能停下自己求知的脚步,面对即将到来的艰难和困境,我们没有理由轻言放弃,只能勇敢地选择面对,迎接挑战!你们的未来是大海星辰,宽广深邃,让人期待!
同学们,请你相信,年轻时所走的捷径,之后会以一种极度贬值的速度,缩水还给你。而年轻时所熬过的艰难,之后则会以一种高度增值的速度,加倍赏给你。期待同学们三年以后考上理想的大学,我们静候你的佳音喜讯。
奔涌向前,你们要学会感恩与担当。
三年的蓬私学习生活,有同学的陪伴,有师长的关爱,这已经成为一种精神上的血亲。未来的日子里,请你一定铭记身边的恩情。
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说过,“如若你想征服全世界,你就得先征服你自己”。对自己负责,才能担当起对亲友、对社会、对国家的应尽职责。
何为担当?担,是肩挑;当,是承受。担当组合在一起,指的是接受并承担某种责任。担当是一种自觉的态度,是一种负责的行为。不管是高中,还是将来的大学,我希望同学们要坚守责任底线,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成人成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勇立潮头,敢于担当,我们的奔涌,才有这个时代我们民族和家国的景象!
奔涌向前,你们要学会学习和变化。
胡适先生曾言:“生命途程上的歧路尽管千差万别,而实际上只有一条路可走……认定一个目标,便专心致志地向那里走,其余一切都置之度外,这是成功的秘诀”。“这条路”就是学习之路,进入高中,要更努力地学习。“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学习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果你不想停止成长,就一定不能停止学习。
学会学习,要面对变化,把握机会。习近平主席说过: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身处的也是一个伟大的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社会的瞬息万变,科技的更新迭代,需要我们始终对外界的变化保持足够敏感,用“适应力”来安身立命。
同学们,我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变化,会有什么样的挑战,但是,只要我们学会了学习,适应了变化,把握了机遇,就一定能乘风破浪,抵达成功的彼岸。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间不负奋斗者。印度诗人泰戈尔有首诗是这样写的:河岸向河流说道,我不能留住你的波浪,让我保存你的足印在我的心里吧。
而我确信也想说的是,无论波浪奔流到哪里,她永远不会忘记与河岸曾经的相亲相爱。
同学们,请再一次拥抱身旁的同学,无论走到哪里,未来的人生路上,你们仍要相互鼓励、彼此支持,断不可从此了无音信!
同学们,请再一次拥抱身旁的老师,当你踏路前行,他们又将原路返回,请常回来看看自己的老师,断不可从此形同陌路!
同学们,请再看一看我们的校园,那郁郁葱葱的香樟,那朵朵盛开的玉兰、那随风飘拂的垂柳,那碧波畅游的锦鲤,那啾啾鸣叫的小鸟,还有那每一条路,每一栋楼,那美丽的镜湖,那宽敞的操场……她烙满了你青春的印记,布满了你成长的足迹……
祝福同学们,在这样一个奔腾的伟大时代,奔涌向前,绽放最绚烂的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