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好!
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相聚云端,共同见证20__届毕业生神圣而庄严的人生时刻。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匆匆数载,你们以梦为马、学海泛舟,在岭南留下一串串深深浅浅的脚印;成长路上,你们善思乐学,守正创新,你们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份荣光,都成为了岭南独一无二的记忆。
同学们,你们即将毕业启航,去探索人生、追寻梦想。作为你们的师长,我要把最诚恳的叮咛和最真挚的祝福赠予你们。希望你们今后无论身处何方,都能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眼里有爱、心中有光,把人生绘成大写的模样。
正如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奋斗时才能看见真正的自己。请各位千万莫做‘光想青年’、‘差不多先生’、‘坐等过客’,也不要“假装很努力,因为结果不会陪你演戏”。生命没有草稿,年华不容浪费。同学们,你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你们的路上必定是风雨兼程。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终有一天你会发现,那些吃过的苦,受过的累,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生活,指引你成为更优秀的人。
希望你们有担当、有责任感。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工作岗位上,我们都要牢记母校“德厚,艺高,博学,笃行”的校训,以高度的责任感,做一个勇于担当、解决问题的创造者。追求成功是一种担当,战胜失败、承受挫折也是一种担当。生活应该是我们珍惜的一种经验,而不是要捱过去的日子。人生每一步都算数,江河万里甘苦自知。无论现在、将来,无论顺境、逆境,都拥有在困境中追寻果敢的勇气,在宁静中笃定前行的步伐,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的信念,照亮自己的未来。
希望大家永葆善良之心,增加人生的温度。有温度的人生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是“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是“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也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中这些大美大善,在黑暗中送来了温暖和光亮。愿你今后也能带着这样的善意,温暖前行。此时此刻,也许有同学发现自己‘剑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那么我想告诉你:善良之心将是你生命中最持久、最深沉、最有力量的装备。善良是生命中的黄金。一个人,内心有善良和慈悲,就能抵御世间所有的粗鄙和黑暗。
这个世界并不完美,会有意外,会有灾难,会有痛苦。但与人为善、择善而行,总会带给你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人生岂能尽如意,但求皆无愧于心”。坚持内心的航向,以普通人的视角对待社会和他人,尤其是要尝试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坚持为美好的事物而努力。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有能力爱自己,有余力爱别人,在感受岁月静好中,不忘为他人负重前行,在遭遇凄风冷雨时,依然选择相信爱和希望,依然坚守内心的单纯与善良。
希望大家常怀感恩之心,增加人生的厚度。每个人成长的路上,都不是孤独存在的个体,你们的每一次成功和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父母、师长、朋友的支持。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珍惜我们所拥有的这一切。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你们能珍惜身边的最寻常的幸福,不要辜负每一次遇见,每一份拥有,每一个时日。不要等到病痛来袭后才体会健康的重要性;不要等到灾难来临时才明白平凡生活的可贵;不要等错过后才懂得拥有的美好。愿你能够交到几个知心好友,在知己面前脱下虚假、谨慎的面具,重新发现自己,就像一个原子和另一个原子相遇;愿你能“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形状的云,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去点亮生命中那盏守候爱情的灯;愿你“树高千尺忘不了根”,长念父母恩,“报得三春晖”……每一天,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好好地活着,深情地爱着,爱我们的亲人,爱我们的朋友,爱我们自己,爱我们的国家,爱这个充满希望的世界……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今日一别,岭南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即将成为你们生命中最美的回忆。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哪里,当你蓦然回首,母校总在这里,守候着你带不走的青春;当你累了倦了,常回家看看,我们总会用最温暖的拥抱等待你的归来。希望你们勿忘火热初心、永葆善良之心,长存感恩之心,乘风破浪,勇敢向前!最后,我想把今年走红网络的一首歌《少年》的歌词送给你们,与大家共勉:
“追逐生命里光临身边的每道光
让世界因为你的存在变的闪亮
其实你我他并没有什么不同
只要你愿为希望画出一道想象
成长的路上必然经历很多风雨
相信自己终有属于你的盛举
别因为磨难停住你的脚步
坚持住就会拥有属于你的蓝图”
愿你们温和而有力量,明亮而不剌眼;愿你们拥抱心中所爱,风雨同行。愿你们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