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家长朋友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这几天一直在下雨,天气有点凉,但校园里的喜庆温度值一直处在高位,从高考成绩出炉到高一新生报名,成绩都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在各种热闹的庆贺声音中,我想起杨绛先生的一句话,她说:“我只是一滴清水,不是肥皂水,不能吹泡泡。”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毕业典礼,也不是来吹肥皂泡的。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楚国人把珠宝放在精美的盒子里去卖,结果郑国来的顾客买下了盒子,退还了珠宝。对于买椟还珠这个故事,不管我们是怎么看待郑国人的,相信我们中的大部人都同意楚国人赚了,对吗?但我认为,从长远的角度来说,楚国人是失意的,因为他真正想推荐给人们的东西没有被接受。同样的,如果我们的毕业典礼很隆重,但诸位在座的同学在仪式中没有带走职技校的气质,或者没有以拥有这样的气质而骄傲,我会觉得有些遗憾。
职技校的气质是什么呢?
我想首先是专业信仰。三年的职技校生活虽然短暂,仔细盘点一下,相信同学们的收获都是满满的。你们当中,有点钞像杂耍的,有切菜像弹钢琴的,有钢琴弹得像百鸟争鸣的,有能把报纸做成时装的,有敢把老师的头像PS成美少女战士的,还有特别会赚钱的。学一项专业,就让自己成为这项专业技术的达人,这就是专业信仰。刚才上台的李京翰同学,不仅修手机很在行,对于机器人也很在行,半个月前,他和郑舒文同学参加了全国中职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夺得了工业机器人项目的三等奖。这个三等奖很重,因为我们是初次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更因为这是一个新兴专业,代表了技术发展的未来方向。同学们的勤奋,对专业执着的追求让他们在比赛中获得了好成绩,也让我们相信,技术发展再快,只要以专业的态度,不断追求卓越,那么技术就始终是可以被握在手里的,成为我们安身立命的幸运符。
其次,坚定地相信自己。波兰诗人辛波斯卡说,“我毫无惊人之处,却又与众不同。”承认自己的平凡与承认自己的独特同样重要。平凡,所以坚持,创造不凡。三年前,有些同学会因为进入职技校而沮丧,怨恨自己的天赋,抱怨没有一个富妈妈官爸爸,哀叹时运不济,但是幸运的是,你们没有被天赋、富爸爸和运气遮蔽了眼,很快你们发现了自己的存在。在职技校,你们用三年的努力,让人们相信,虽然没有美丽的盒子,但是,你们还是有能力把自己雕琢成耀眼的珠子。会计专业的高考状元金晓霞同学,就是这样的一颗珠子,她在技能考失利的情况下,也没有抱怨运气不佳,继续奋斗,最终取得了好成绩。天才是老天赐予的,你们是自己努力锻造的,未来,还请继续努力相信自己,一份汗水能换取一分光芒。
说到光芒,现在职技校最光芒四射的自然景观就是后山的瀑布,那是根据后山地形设计建造的,当时觉得会比较困难,但是做出来后,效果真得很不错,5月份技能节,我们在瀑布前举办钢琴技能大赛,十几架钢琴发出的美妙音乐与瀑布的声音融为一体,很是壮观。敢想还敢做,这就是职技校气质中的创新精神。20__级的同学都是在这种敢想敢做的氛围中成长出来的,你们中有些同学见证了第一家面向市场的蛋糕店糕手非凡的开业,有些同学参加了第一次现代学徒制实践,到企业里拜了师傅,有些同学参加了戴震班工作室,和浙大的学生一起研究开发智能装置,这项发明正在申请3项国家专利。这世界上没有一套一劳永逸的方案,没有终极的智慧在等我们,所以不需要等到水到渠成,想到了就去做,做了就要做最好。
毕业的日子值得祝贺,祝贺同学们高中学业圆满,开始新的征程,祝贺家长们的辛勤养育有了美好的回报,祝贺老师们又一次成功放飞了亲爱的学生。请大家记得这个重要的日子,虽然毫无疑问,职技校暂时还没有像温岭中学那样受社会热爱,但职技校毕业的学生终有一天,能做第一流的技术工匠,成为某一个温馨小家庭的脊梁。
生活就是一条永远向前奔腾的河流,重要的是,我们知道从哪里来,去往哪里。祝愿我们所有的同学乘风破浪,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职技校的大门常打开,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