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在这个专属于你们、尊严而神圣的日子,我们怀着无比激动而又深深不舍的情怀,相聚在美丽的校园,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和同学们分享收获的喜悦,共话别离的眷恋。在此,我代表学校,向通过努力学习获得丰硕成果的20__届全体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全体老师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始终关注着同学们成长成才和学校发展的全体家长、亲朋好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还记得迎新晚会上你们动感时尚的舞姿,还记得新老生交流会上你们急切渴望的眼神,还记得军训场上你们威武雄壮的军姿,还记得课堂上你们聚精会神的探知,还记得实验室里你们一丝不苟的求索,还记得课间操你们太极拳的整齐,还记得图书馆里你们孜孜不倦的遨游,还记得运动场上你们勇于拼搏的身姿,还记得技能大赛上你们为校争光的坚毅,还记得高黎贡山上你们识药认药的欣喜,还记得医院里你们第一次接触患者的忐忑……同时,同学们与学校一起经历了特色评估和公共体育课教学评估,见证了母校50华诞和新校区搬迁,你们的青春年华将永远定格在__中医专校园。虽然我到学校的时间不长,和同学们的接触不多,但从老师们的津津乐道中,从走访实习单位的赞美赞誉中,从学校的荣誉册里,我看到了同学们的勤奋与拼搏,看到了同学们的成长与成熟,看到了同学们的进步与收获。学校为你们骄傲,老师为你们喝彩!
但我也深知,同学们还有不少的抱怨和遗憾。如老校区的狭小零散,石棉瓦教室的夏热冬冷,宿舍的拥挤潮湿,手机不能上网的无奈抓狂,澡堂卫生间的尴尬不便……你们还没有欣赏到新校区的美景,还没有享受到新宿舍的舒适,还没有体验到新教室的敞亮,还没有感受到新实验室的高大上……在这里,我要谢谢同学们的理解和包容,正是因为你们的不断呼吁,才促使学校克服重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改善办学条件,加大教学投入,强化内涵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今天的毕业典礼,见证的是同学们学习生涯的结束,更是铸就辉煌未来的启航。凡是过去,皆为序幕。从今天起,学校将变成母校,同窗将变成校友;从今天起,同学们将真正意义上脱离父母和老师的“严加看管和无条件的精心呵护”,实现“单飞”。但未来驰骋翱翔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作为师长,临别之际,我想将人生的点滴感悟与同学们分享:
一是校准人生航标,追逐人生梦想。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名利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让人生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精彩。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提正精气神,放飞青春梦,谱写人生绚丽华章。
二是铭记大医精诚,锻铸精湛医术。为医者,要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以达医术精湛、至精至微。还要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感同身受,策发“大慈恻隐之心”,立誓“普救含灵之苦”。坚守职业道德,不断追求卓越,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出彩。
三是坚持终身学习,紧盯学术前沿。医学发展迅速,技术日新月异,疾病谱不断发生变化。一个个旧疾被攻克,而一个个新病又出现。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求知探索,不断地攻克杂症顽疾。谨记“书到用时方恨少”,“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
四是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同学们要懂得感恩,感恩是对别人的敬重,也是一种生存智慧。漫漫人生旅途,我们要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诲,感恩兄弟手足的陪伴,感恩朋友的关怀,感恩同学的帮助,感恩伴侣的牵手,感恩孩子带来的快乐……只有常怀感恩之心,我们的世界才会五彩斑斓。
同学们,踏上你们的人生舞台,尽情施展你们的才华,开启你们人生的崭新篇章吧。分别不是分离,母校永远是你们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是你们的精神家园、是你们的第二故乡,记得常回母校看看!
请“记住昨天信誓旦旦的梦想,做好今天马不停蹄的努力,到达明天耀眼璀璨的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