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春去夏来,五月的暖风已经吹过;岁月不居,六月的蝉鸣即将响起。流年似水,处之安然,岁月依旧美好如初,恍然间,我们已在时间的变迁里,走过了懵懂青涩,在岁月的流转里,遇见了无数风景。仲夏草木葳蕤季,人生最美少年时,又逢毕业季,难舍离别日,这一刻,看着青春飞扬的你们,这一刻,想着即将离开初中校园的你们,我百感交集:时间真是美好而残酷。在这个值得铭记的特殊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初中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哺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嘉宾表示崇高的敬意!
感恩最美的遇见——在最好的年华,你遇见初中部。她从风雨中一路走来,她在荆棘中高歌猛进,先忧后乐的担当浸润这方神圣的土地,唯真唯实的追求熏陶这座蓬勃的校园。悠久的历史,厚重的底蕴,成就了她非凡的魅力。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梁漱溟先生就是在这里主持了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乡村建设运动”,希望以此来拯救乡村,并希望通过乡村建设来拯救整个中国,这是知识分子的一份大担当,这是华夏民族的铁脊梁。如今,实验楼前的梁漱溟雕像眼神依旧是那样的深邃,他凝望着你们当下的奋斗,展望着你们未来的辉煌!落樱缤纷后,国槐吐新翠,你可会想起文印室旁边那棵倔强的小桃树,你可会想起音乐教室后面那棵茂盛的无花果,你可会想起这里的点点滴滴……一草一木满含情,皆因最美的你来过!
感恩最美的遇见——在攀登的旅途,你遇见这些老师。今天,当看到初三年级的老师们穿着盛装跟同学们一起参加毕业典礼,我的内心很感慨。敬爱的老师们为了你们的学习和成长,平日里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甚至是披星戴月、废寝忘食。人们常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里有两层意思:第一层的意思,老师哪怕只给你做一天老师,你也要记住他的恩德,终身感恩;第二层意思,老师一旦给一个孩子做了一天老师,他就会把这个孩子看作自己的孩子,终身关怀。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提议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我们最可亲可爱可敬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感恩最美的遇见——在追梦的路上,你遇见这些同学。在初中部的三年里,你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记忆,在逝去的岁月里,你们也实现了自己的成长与蜕变。你们不会忘记第一次进校园时的激动感慨,不会忘记第一次参加军训会操时的紧张不安;你们不会忘记第一次考试失败后的沮丧不已,不会忘记考试成功后的快乐满足;你们不会忘记社会实践时的自我突破,不会忘记运动会上夺冠的欣喜若狂。因为你们在一次次的尝试中挑战了自我,突破了自我,在一次次的尝试中见证了友情的力量和师生的真情。你们懂事了,你们长大了!
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你们将肩负初中部的荣光、承载着老师的期许,奔向一段崭新的人生旅程。临别之际,我送给你们几句话,作为母校对你们前行的嘱托。
(一)做一个有德行的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日新月异的社会对我们每一个人提出了更高的道德要求,处于身心成长黄金期的同学们,要深刻认识到“知识就是力量,品德才是方向”。德是根本,德是福本,德是慧根,是人生航船能够乘风破浪的基础和前提。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涵养美好的品德,崇德向善。
(二)做一个能担当的人
人立于世必须始终将“责任”二字铭刻于心。美国总统林肯曾经说过:“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一个有责任心的人首先一定是一个严于律己、坚守底线的人。做人做事的底线,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生存与发展的根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定是敢作敢为的人。有责任心就是要敢于承担责任,做好每一件该做的事。
(三)做一个会学习的人
1929年,著名学者胡适在中国公学毕业典礼上曾经劝诫学生“不要抛弃学问”。中考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终结,乃至走进大学也不意味着达到知识的顶峰。21世纪是一个必须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社会。未来社会是一个智能社会,不是以一般劳动力为中心的社会,需要的正是专家、高级技师、现代农民,没有与时俱进的知识和技能是不能驾驭的,无论你以后从事何种行业,面临何种人生,不断学习永远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初中毕业并不意味着学习任务的完结,它是新的学习任务的开始,希望你们对学习充满热情和执着,要想不断成长进步,你就一定不能停止学习,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
同学们,金榜题名,宜胜而不骄;龙门受挫,当败而不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邹平一中初中部只是你们人生的一个驿站,母校的老师们无法预知你们将来所从事的职业和所创造的业绩,但我们坚信,未来一定属于今天精彩、明天更加精采的你们!青春与你们为伍,梦想与你们同行,成功永远属于你们!感恩最美的遇见,遇见一生的最美!
最后,祝愿我们亲爱的学校乘风破浪、勇创辉煌,祝愿年轻的学子砥砺奋斗、成就梦想,祝愿家长朋友事业有成、身体健康,祝愿我们敬爱的老师生活美满、桃李芬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