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我们又走到了人生的一个关键十字路口,2022届的同学们离别在即。四年前,你们怀揣理想和希望,迈入华育这片深情的沃土;四年来,你们并肩携手,同心筑梦,永不言弃!而今天,华育370名的同学即将毕业,跨越人生重要的阶段,踏上新的征程!
2022届是特殊的一届,师生共同历经了两年半的新冠疫情,是在逆境和磨难中奋起的一届,我感受到你们校内校外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感慨于你们线下线上始终如一的奋力拼搏,我感动于教师们悉心教导言传身教的奉献精神,感激于家长日以继夜无怨无悔的一路陪伴,这些都让你们拥有不困于旧日,不惧未来的勇气。在此,我衷心地祝福这一届了不起的同学们、老师们乘风破浪,奔向心中的星辰大海!
同学们,你们即将开启新的旅程,背上行囊里包裹的是老师的深情、家长的期许和同伴的祝福。你们是华育的骄子,更将是新时代我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国之重器。国家对青年一代充满期待、给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你们正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华育所有的努力都是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华育始终在思考和关注,我们的学生未来如何体验时代,适应时代和创造时代,如何在20年后成为真正的引领者?
同学们,是否想过?你们离开华育的第一个十年,必定会在高中、大学以及研究生的学业路上持续攀登;你们离开华育第二个十年,必将在各行各业上崭露头角或用自己的学有所成去创业;你们离开华育第三个十年,一定会在各个领域成为拔尖、领军或一流人才,成为我们祖国的栋梁、华育的骄傲;相信你们三十年后,创造出我们这一辈无可比拟的人生,享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的国家荣誉、幸福生活。
今天的毕业典礼,我想和华育学子聊两个字——“舍得”,“舍弃”的“舍”,“得到”的“得”。舍得是《老子》里说的:欲将取之,必先予之;舍得是孟子笔下“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舍得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所描绘的美好;舍得是大灾大疫前,医务人员、志愿者逆行的身影,他们舍去了对小家的依恋,换取了祖国人民的安康幸福,赢得了我们的敬佩与尊重;舍得是封控线上学习的日子里,舍去了一些“自由”,却更明白家人心手相连的亲情,同学之间携手同行的鼓励,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可贵,更懂得学校努力将你们培育成为心怀“国之大者”的责任情怀。
作为华育的毕业生,要舍弃内心的彷徨和惧怕,在志存高远和追逐梦想中赢“得”飞跃。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向纵深发展,科学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与命运。我们要敢于立鸿鹄之志,主动将“我的梦”与“中国梦”有机融合,立志在国家需要的某一科技领域努力前行,在最青春、最闪耀的岁月中,带着华育给予你的钻研精神、探索精神走向更广阔的世界,敢于突破,挑战自我,战胜追梦途中的动摇和迷茫,矢志不渝,牢牢把握住高中和大学的每一寸光阴,勇做社会发展的引领者,敢做时代发展的弄潮儿。
作为华育的毕业生,要舍弃自身的安逸和懈怠,在追求真理和社会价值中干“得”成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关系到国家与社会治理的数据安全、生物工程、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问题等待我们去解决,我们个人的发展要与国家需要、社会发展同向而行,在实践磨砺中努力挖掘自身的潜能激发斗志,耐得住寂寞,干得成事情。请同学们记住,华育中学培养的是志存高远的“仰望者”,是脚踏实地的“践行者”,通过我们不懈的奋斗,改变世界,影响世界,在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对已经确定的事情担起青年的责任。
作为华育的毕业生,更要舍弃为人处世的功利和精明,在团队合作和勇于探索中获“得”成长。瞩目今天中国科技发展,“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宫”遨游、“玉兔”登月,在我们看到科技创新让上古神话走进浪漫现实的背后,有着一批青年科技工作者,用团结凝聚科技力量,以协作激发创新梦想。我们的华育学子今天是四年寒窗苦读,少年励志,明天你们将以“板凳一坐十年冷”的淡定和执着,继续十年的寒窗苦读,青春励志,优秀而上进的你们,唯有心中坚守良好的为人、处事之道,才能凝聚起周围更强大的前行力量,超越自己,承担时代的重任。
亲爱的同学们,聚散终有时,离别的笙箫已经响起,我是如此眷恋和你们相伴的时光,但我知道,今天的舍得才能成就明天更优秀更卓越的你们,就请你们将带着母校的期盼和祝福,话别来时的梦想和抱负告别华育,沉着自信,走进考场,迎接最后的中考。愿此去的你们如愿以偿,前程似锦,再相逢依旧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