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夏日暖风生麦香,绿荫幽草胜花时。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一中校园,细雨如丝。在这个收获在望、激情如火的时节,在这个喜雨兆丰年的吉祥日子里,我们欢聚学校操场,隆重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
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初中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你们的汗水和努力是奠定幸福人生的基石!向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你们的言传身教和无私奉献浇灌了茁壮的树苗。也向各位家长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你们对我校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托起了明天的太阳。
同学们,今天是一个特殊而又难忘的日子,也是一个值得大家永远铭记的日子,你们即将离开敬爱的老师、离开亲爱的同学,离开美丽的校园、离开熟悉的环境,征战中考。我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思绪如潮,感慨万千,激动的同时又充满着无限的留恋。
忆往昔,风华正茂;看今朝,凌云展翅。三年前,我们相遇在美丽的一中校园,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奋斗,用辛勤绘就人生蓝图,用汗水浇灌青春之花。寒来暑往,时光荏苒;三年光阴,弹指一挥。三年来,你们告别了天真,走向了沉稳;脱去了稚气,获得了自信。你们从一个个懵懂少年成长为意气风发的青年。三年来,你们用青春见证了母校的发展变化,用勤奋推动了母校的区域名校之路,用激情铸就了母校首届体育艺术文化节的圆满闭幕。三年来,你们对这片校园从憧憬到走进、从陌生到留恋、从留恋到怀念,你们用青春和激情构筑着一座精神的校园。三年来,你们在这里学到了丰富的知识,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懂得了人生的意义,理解了生命的真谛。
“自是浮生无可说,人间第一耽离别。”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离别就在挥手间。你们即将挥一挥手,作别昔日的恩师;挥一挥手,作别熟悉的校园。在你们即将告别母校之际,我想向你们说几句话:
第一句话:常怀感恩之心,志做有德之人。
古人云:“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知恩感恩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结草衔环、一饭千金脍炙人口的感恩故事千古流传,使历代无数学子深受教育。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必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希望你们常怀感恩之心,把感恩当成一种责任,懂得知恩感恩,回报社会。首先,要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养育之恩大于天而厚于地,是你们的父母起早贪黑、含辛茹苦养育你们长大,教会你们做人做事,为你们默默地无私付出。其次,要感谢老师的教诲之恩,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是你们第二个父母,面对你们求知的眼神,老师们一如既往的尽心尽责。相信你们也曾深深地感受到,每位老师的性格和风格尽管不同,但对你们的殷殷之情,拳拳之心却是同样沉甸甸的。因此,你们要体谅老师的严厉和批评,要体会到他们严之爱、责之切的良苦用心,正是他们的严厉和批评,使你们的学业有了长足进步,使你们的人生步入正确轨道,使你们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再次,要感谢同学的帮助之情,三年的朝夕相处培养出的同窗情谊是单纯的、美好的、可贵的,希望你们能够永远珍惜和感受这份美好。更重要的是要感谢伟大的党和祖国的培育之恩,我们欣逢盛世,沐浴党和国家的关怀。要明白只有国家的强盛,我们才能幸福的学习和生活。因此,希望你们立志成才,将来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工作回报伟大的祖国和人民。同学们,做人先要立德,立德先要修身,希望你们将来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干什么工作,都不要忘记修身正己,志做有德之人。
第二句话:牢记校训精神,力为母校争光。
校训是我校精神和灵魂的体现,寄托着学校和老师们对你们殷切厚望。希望你们牢记“明德尚礼、笃行致远”的校训精神。“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明德就是要求大家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美德,争做一个品德高尚,受人尊敬的人;“人无礼,无以立”,尚礼就是要明礼、知礼、守礼,我们生长在周礼之乡,更要遵守礼仪规范,讲文明话、干文明事、做文明人;“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笃行就是要知行合一,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不要好高骛远,要一步一个脚印迈向成功目标;“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致远就是要明确志向,沉下心来,持之以恒,才能迈向成功,在成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同学们,希望你们牢记校训精神,积极践行校训精神,将来展翅高飞,志为母校争光。将来无论你们走到哪里、干什么工作,请记住!母校见证了你们人生的美好时光,母校奠定了你们成长的基石,母校坚硬了你们翱翔的翅膀。母校时刻都在关注着你们的每一点进步,你们的成功将是母校最大的安慰和骄傲!今天,你们以母校的美丽而自豪,明天,母校将要以你们的成功而骄傲!
第三句话:树立远大理想,立志砥砺前行。
远大的理想如同人生路上的指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行。大凡古今中外成大事业大学问的人无不有远大的理想。“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你们要学习古人的豪情壮志,树立远大的理想。对于远大理想,既要有“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极目远眺,更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艰辛历练,还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自信和喜悦。《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同学们,远大的理想需要你们通过努力奋斗才能实现的。希望你们脚踏实地,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策马扬鞭迈向成功的彼岸。“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勇于披荆斩棘,不断进取,自强不息,方能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喜悦和豪情。
第四句话:态度决定人生,行动造就未来。
同学们,你们如同早晨七八点的太阳,是充满希望的、是冉冉上升的、更是青春靓丽的。年轻、充满朝气是你们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不是用来会挥霍的。今天,请你们回顾三年来的点点滴滴,进行深刻反思,就会明白一个人生道理:什么样的态度决定什么样的人生,什么样的行动造就什么样的未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有的同学回首往事,三年时光充满了艰辛和喜悦,是充实的、无悔的,希望这些同学再接再厉,坚守信念,继续前行;有的同学回首三年时光,觉得有些遗憾甚至有些后悔,这个教训是极其珍贵的,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有道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希望这些同学吸取教训,改变态度,放下包袱,轻装前行,成功依然有望。有了正确的人生态度,还要有实干的精神。行动造就未来,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光说不练等于白干。希望你们今后无论走到哪里,干什么工作,都要立志做行动的巨人,不做行动的矮子,发扬实干精神,成就幸福人生。
同学们,初中毕业是一曲生动的离别歌,更是你们成长的里程碑。今天,我们师生难舍难分;但明朝,老师们相信:你们将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你们不愧为一中的莘莘学子,你们将搏击风浪,勇往直前,不断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奠基自己的幸福人生。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学们,你们将从这里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希望你们心怀“纵横诗笔见高情,出门一笑大江横。”的乐观与豪情,拿出你们的勇气、自信、智慧和实力迎战即将到来的中考!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今天,正是你们即将凌云直上的时候,希望你们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心投入到人生第一场大考中去,预祝同学们蟾宫折桂、金榜题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