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寒假实践活动总结
在“双减”背景下,为丰富学生假期精神文化生活,让学生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寒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空港一校开展了“双减”下健康成长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同学们以“我们的节日·春节”为主题书写毛笔书法作品,在书法作品中收集春节习俗、元宵节习俗、民俗、以及传统文化知识,记录有意义的春联等;以“我为防疫做点啥”为主题制作手抄报和绘画作品,在手抄报中宣传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倡导并践行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分餐制、垃圾分类、塑料污染防治等文明生活方式,倡导大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引领社会新风尚。
同学们认真阅读学校推荐书目和古今中外优秀读物,在读的同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并写下自己的读书心得。
学校还引导学生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大力弘扬感恩亲人、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勇于担当、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劳动精神和崇高品格。同学们利用寒假在家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学会一至两项生活劳动技能,在搞好自身防疫的前提下,开展清洁家园,清理楼道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有困难的邻居、老人打扫卫生等。
学校开展“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线上打卡实践活动,倡导学生坚持早睡早起,每天睡足9个小时。同学们选择安全运动项目,坚持适当体育锻炼,强健体魄,保持良好、充沛的精力。
通过本次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锻炼了基本的劳动技能,进行了适当的体育锻炼,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