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登讲台的那一年,我二十岁,也从那时起,“班主任”这个称号一直伴随着我。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学生。”当我看到那一张张稚嫩的笑脸,一群群顽皮可爱的身影时。我就下定决心,努力将爱奉献给每一位学生,让快乐和幸福永远与他们相伴。
因此,我在教学方面,不断完善自己,更新观念,努力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只要打开电脑,就会进入教育网站,浏览名师教育理念,关注同行教学心得。与同事逛街,一见书店,我就毫无顾虑地沉迷其中,乐而忘返。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教学成绩屡次夺冠,多次荣获省、市、县各级荣誉称号。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听话懂事的孩子人人都爱,爱调皮后进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作为班主任,我了解我班的每一个孩子,更能深深地体会他们那天真的心灵。在我们班中,有一个插班生叫贾家平,进班不久,就成了学校有名的“小调皮”,不是吓唬女生,就是和别人打架,而且满口脏话,迟到早退时时发生,屡教不改,学习成绩也是一塌糊涂,就连家长提到他都直摇头。看到他这样,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未尽责的老师。就是一块石头,我也要把它啃热!我找到家平的父母,说:“请不要放弃的孩子,让我们共同努力,我相信家平一定能成为一名好学生的!”家长半信半疑地点点头。
从那开始,我细心地照料他的生活,耐心地帮他补习功课,跟他聊天、讲故事。开始,他并不理解,有好几次,趁我开会时偷偷跑了,我发现之后,硬是追到他家里,将当天的功课温习了一遍,直到他学会为止,每次回家天已经很晚了。
记得有一次,我像往常一样去家人家为他补习功课,当时下着雨,我骑着自行车带着他,他在身后默默地为我打着伞,正当我为他这一小小的转变我感到欣慰时,我的电话突然响了,是爱人打来的,他说孩子病了,问我能不能早些回家,我的心猛得变的那么沉重!是呀,当孩子生病时,最渴望有母亲陪伴在身旁。而作为母亲,我又何尝不想马上飞到孩子身旁呢?小家平看出了我的为难,懂事地说:“老师,您放心地回去照顾孩子吧!”看着眼前的这个孩子,我抚摸着他的小脑袋,怎能丢下他不管呢?故作轻松地说“没事,走吧。”说完,脸上的泪水和雨水混在了一起。是呀,这也不是第一次了,那天晚上小家平学得格外认真。当我回家的时候,天已经很晚了,雨仍在下,我已顾不得披上雨衣,冒雨飞奔回家,到家后,孩子已经睡着了,爱人说:“孩子发高烧,刚输液回来,他很听话,没哭。”我知道这是爱人在宽慰我,对于一周多的孩子怎能不哭。我摸着孩子那红红的、烫烫的小脸,心痛地哭了。我觉得我不是个称职的妈妈,欠孩子的太多、太多了……。但作为班主任又觉得班上每一个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哪一个也不能丢下,尤其是像贾平这样的学生,更要给予更多的关爱。经过我的不懈努力,贾家平终于被感动了,慢慢地,他改掉了贪玩、打架的坏习惯,学习成绩逐渐上升,还成了学校的“优秀少先队员”。他的家长握着我的手,感激地说:“谢谢你,**老师,孩子能有今天的转变,正是因为遇到了您这样的老师!”家长的话语让我深深体会到,从事教师职业:辛劳之后有欢乐,付出之后是幸福。
九年了,我在承诺着我的誓言,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着希望的花朵。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他的绿荫”。可是我要说,我们做的更是根的事业!没有根。哪有枝繁叶茂的大树,哪有枝头累累的硕果,哪有祖国鸟语花香的春天!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亲爱的朋友们,在座的同行们,耘耕三尺讲台,我们所做的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让我们用心去浇注“根”的事业、用爱去撑起祖国的未来吧!惟愿花蕾绽放,惟愿桃李芬芳,惟愿学子成才!“不求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不求涓流相报,但求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