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保护地球守护家园》。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这周星期四,即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那么,什么是地球日呢?为什么会有这个纪念日呢?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世界地球日是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它起源于上个世界70年代的美国。2009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了将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的决议。世界地球日的宗旨是为了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也是从这一年起,每年的地球日都会有相应的主题动,来和活引起起人类对地球的重视。
从18世纪60年代的第一次工业革命起,200多年来,生产力不断进步,工业化进程加快,也带来巨大的资源消耗和严重的环境破坏。科技让世界日新月异的同时,也使地球环境日趋脆弱。工业产生的废气,排放的二氧化碳,成为全球变暖的元凶;人类乱砍乱伐导致水土流失和荒漠化,此外,生物多样性减少、酸雨蔓延等也威胁着我们的地球。因此,保护地球,守护家园,成为了我们的共识。
作为祖国的年轻一代和未来,保护地球,守护家园,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地球,认识地球,只有对它有足够的认知,我们才能更好的保护她。我们每个人都有生日和年龄,地球也一样,她已经诞生了46亿年,历经沧桑而历久弥新。在太阳系中,地球是目前已知的唯一孕育和拥有生命的天体。地球绕太阳公转,带来了年轮的变化;太阳直射点的移动,产生了五彩缤纷的四季;地球自我旋转,光明与黑暗交织。地球表面大约29。2%是陆地,剩余的70。8%被水覆盖,所以我们可以生存空间非常有限。有限的生存空间遭到破坏,直接受影响的是我们人类。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她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
其次,我们应该从小树立起保护地球,守护家园的理念。地球的唯一性和地球生态的脆弱性,让我们明白了保护地球的重要性。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是我们理想的家园。要想在地球上安居乐业,就必须保护地球。就我们个人而言,可以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
1、节约用电。无论在家里还是教室,顺手关灯。人离开时,随时关闭电源等。
2、节约用水。一水多用,尽量使用二次水。做饭时,淘米或洗菜的第一遍水可以浇花;洗脸、洗衣后的水可以留下来擦地,冲厕所等。
3、节约用纸。作业本正面写完了后,可以用反面纸打草稿;办公室打印资料时,双面打印,保护森林资源。
4、节约粒粮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食堂就餐,吃多少,打多少,不挑食,不浪费,提倡“光盘行动”。
一滴水的力量是弱小的,但是入河成海,它的能量则是无穷的。只要我们每个人每天坚持做到这些,我相信,绿水青山会常在,鸟语花香无尽时。保护地球,守护家园,成在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