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学期世界地球日国旗下讲话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天天都是地球日》。
本周四,4月22日,我们将迎来第52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RestoreOurEarth),鼓励通过自然过程、新兴的绿色技术和能够恢复世界生态系统的创新思维,让地球尽快恢复生机。
保护地球,我们都可以做些什么呢,作为学生的我们,既可以是保护地球的践行者,还可以是宣讲员,请和我们一起,向我们自己也向全社会倡议:
绿色与环保同行:日常生活中,可以绿色出行,多尝试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使用机动车,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量,保护空气环境。减少使用塑料包装物,出门常备布兜,或可重复利用的购物袋,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如一次性碗、筷、杯子等,一起拒绝白色污染。每个人的一小步,汇集起来,就是珍爱地球的一大步。
树立节约意识:我们地处南方,物资供给相对富足,我们都清楚每发1度电就要燃烧400克的煤炭。不仅消耗地球资源,还会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粉尘,严重污染环境。因此我们一样要从小事做起,开源节流:争取一水多用,一纸多用、随手关灯断电,一起节约用水、节约用纸、节约用电,一起实现保护自然资源。
保护水资源:当下最热门的话题,日本的核污水排放的预案,因为这种做法对于全球的水资源保护来说是极不负责任的,已经遭到多方的反对,我们态度也很鲜明,坚决反对他们的一倒了之。请和我们一起践行:坚决不向河流、湖泊、大海里扔垃圾,努力尽每个人的绵薄之力、众心齐力,保护世界水资源。
保护动物:据《地球生命里报告》野生动物群种数量在急剧下降,对生物物种的多样性是个巨大的冲击,行动起来保护生态平衡,一起抵制购买野生动物制品开始,不在野外打猎或捕鱼,不把野生动物当宠物养,不随意养殖外来物种,以免破坏当地生态,拒绝动物表演……
坚持垃圾分类: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去掉可以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把有用物资,如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单独投放,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有效节约原生资源,改善环境质量,减少了占地,更减少了土地的侵蚀,带动绿色发展,引领绿色生活;
参与植树造林:1亩树林1天可释放氧气约49千克;1亩树林1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约67千克;1亩树林1年可以吸收各种粉尘20-60吨;1亩树林1年放出的氧气可供65人呼吸1年。因此,多参加植树活动,种下一棵树苗,收获一个希望,为地球多添几抹绿。
每个人把每一天都当做是地球日,就会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让我们的天空更加蔚蓝,让我们的大地更加苍翠。
加油吧,初阳学子,与万物共生,让世界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