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学期世界地球日国旗下讲话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保护环境,爱护地球》。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地球日”,是1970年的今天由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的一个刚满25岁的学生——丹尼斯·海斯在校园发起和组织的,如今他被誉为地球日之父。
地球也有生日,这让人匪夷所思。地球从何而来呢?是茫茫宇宙孕育而成的?这蓝色和白色的纹痕交错的水晶球,她就是这样孕育着我们。而今天她却是怎样的面目出现在世人眼里呢?
地球妈妈对着孩子们说:请听听我诉说——
(一)全球气候变暖:人类向大气释放的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不断增加,导致大气的组成发生变化,全球气候变暖,将会对全球产生各种不同的影响,较高的温度可使极地冰川融化,海平面每10年将升高6厘米,全球气候变化将对人类生活产生一系列重大影响。
(二)臭氧层的耗损与破坏:在离地球表面10~50千米的大气平流层中集中了地球上90%的臭氧气体,它能吸收太阳的紫外线,以保护地球上的生命免遭过量紫外线的伤害,并将能量贮存在上层大气,起到调节气候的作用。但臭氧层遭到破坏。将使地面受到紫外线辐射的强度增加,给地球上的生命带来很大的危害。
(三)生物多样性减少:50年后将有超过30%的物种灭绝。
(四)森林锐减:在今天的地球上,我们的绿色屏障——森林正以平均每年4000平方公里的速度消失。加剧了温室效应。
其中还有:酸雨蔓延、土地荒漠化、大气污染、水污染、海洋污染……
同学们,美丽壮观,和蔼可亲的地球妈妈已经面目全非,满目疮痍,千疮百孔的我只能苟延残喘,也不知道我还能挨过多少春秋,也不知道日薄西山之后,我那游丝般的气息还能喘多久。
同学们:请尽我们一份心,出我们一点心力,世界就能变得更美好!就从今年世界地球日开始吧!关注生态环境、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投身生态建设的新起点!养成时时刻刻从每一桩小事做起,养成爱护、保护环境的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不攀折花木,不浪费粮食”,“不浪费纸张……,弯弯腰,捡起一个洁净的世界”,相信你们一定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