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时光的脚步总是匆忙,三年的初中生活转眼已过。这三年,学校见证了你们一点一滴的进步,更感动于你们创造的一次次惊喜:学习时你们孜孜以求,遨游知识海洋;运动会上你们挥洒汗水,留下飒爽英姿;艺术节中你们歌舞青春,展示多彩才艺;社会实践活动里,你们探索奋进,彰显“追求卓越,永不满足”的麓山精神。在这三年时光里,你们也早已与老师同学一起融入了麓山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早已看遍了麓山校园每个角落的美丽风景,早已将“学会生存,学会关心,做豪迈的中国人”的铮铮誓言铭记于心。这些美好的青春记忆最终融入你们的血液,让你们成为了真正的“麓山人”。
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你们将肩负麓山的荣光、承载着老师的期许,奔向一段新的学习旅程。临别之际,我送给你们三句话,作为母校对你们前行的嘱托。
第一、走进生活,享受学习。为期三天的中考为大家的初中生涯画上了句号,但这从不意味着学习的终止。初中时,你们常把学习当做老师父母交代的“任务”。进入高中,你们需要改变“被迫学习”的观念,学会把学习当做一种享受,主动发现学习的快乐与魅力。伫立橘子洲头,看湘水滔滔,吟一首《沁园春·长沙》,这是享受语文学习的乐趣。观察林立街头的独特建筑,探索立体几何原理在生活中的妙用,这是享受数学学习的乐趣。学习与生活原本密不可分。大家不仅要从课本中学习知识,更要学会在生活中运用知识,从中感悟学习与思考的快乐。
第二、不怕跌倒,豪迈前行。我们的人生从来都是一个苦乐交织的过程。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大家会不断地经历收获与成长的喜悦,也一定会不停地遭遇跌倒与失败的困苦。如果你们一次又一次地跌倒了,请不要慌乱。因为这是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问题。小时候的我们总是在学会走路之前先学会了摔跤,所以,跌倒并不可怕,也无法预防,但我们可以修炼从困境中爬起来的勇气和力量。我更想告诉大家,你们要懂得珍惜生命中每一次跌倒的机会,因为跌倒会变成你们远行的力量,让你们挺起胸膛更加豪迈地前行。
心系家国,担当使命。作为麓山学子,我希望同学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不仅要潜心学习,还要心系家国。因为大家首先是一位中国公民,然后才是一名在校学生。你们分享着如今祖国繁荣富强的自豪与荣光,更担当着未来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希望你们秉持“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爱家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