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上午好!欢迎各位回到校园。又是一年春暖花开,回想去年此时,我们还因为疫情只能在家进行网络学习,而今年,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所有高风险地区已经清零,我们又能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岁月静好,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有可能是医务工作者,有可能是社区工作人员,有可能是戍守边关的战士……因为他们都肩负着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使命。
我们青少年的使命是什么?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指出“制出将来之少年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老年人常思既往,少年人常思将来。惟思既往也,故生留恋心;惟思将来也,故生希望心。惟留恋也,故保守;惟希望也,故进取。”因此展望将来、充满希望、积极进取是少年中国,也是中国少年应具备的特征。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今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到建国100年,也就是2049年的时候,我们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21年站在两个100年的交汇点,青少年也有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一代人担负一代人的责任,这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历史得以延续的基础。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使命感的驱使下,凭借其创造力、想象力,成为国家、民族发展的主力,成为时代责任的担当者。新时代青年视野开阔,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强,应稳步走向世界舞台,向国际社会阐释中国道路、展示中国智慧、传播中国声音、诠释中国故事。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扩大,也为青年走向国际社会创造了条件。新时代是中国青年在世界舞台、国际社会大有作为的时代。
各位同学,新的一百年已经向我们展开了壮丽的画卷,等待我们去描绘。
在牛年,祝愿各位老师同学做最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