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倡议书
居民朋友们: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建设美丽南江的内在推动力,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为此,我们向全体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践行光盘行动,文明用餐成风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我做起,从自己的家庭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积极号召身边的人加入“光盘行动”中来,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让文明健康餐饮成为时代新风。
二、倡导理性消费,绿色生活成自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倡导广大居民理性消费,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主动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搞攀比”陋习,适量点菜,吃饱为宜,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剩饭剩菜打包,珍惜每一粒粮食,共建绿色文明的用餐环境。
三、培育用餐文化,勤俭节约成习惯。“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要以身作则,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自觉养成勤俭美德;要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发挥“小手拉大手”效应,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
居民朋友们,让我们从我做起,从节俭做起,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文明节俭之风吹进百姓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