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居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众所周知,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小餐桌,大文明,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正在争创文明城区的我们更应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自觉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此,特向全体居民发出倡议:
1、传承传统美德。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做到传承“礼仪之邦”的美德,号召大家踊跃参加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享受“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快乐。
2、做到合理消费。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就打包。
3、倡导文明用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肆意喧哗,注意他人的用餐感受;讲究用餐卫生,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低碳环保,使用“公筷公勺”,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
亲爱的家人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让我们身体力行,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在就餐时我们倡议“吃光喝净”,一起来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