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倡议书
亲爱的家长们、同学们: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当前,餐桌上浪费的粮食数量巨大,“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身边的浪费比比皆是。我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在就餐时我们倡议“吃光喝净”,一起来向“舌尖上的浪费说“NO”!
我们倡议:
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我们倡议:
家庭餐桌上,倡议根据营养学合理搭配荤素菜比例,按需买菜、煮菜,以每顿饭家庭成员刚好吃完、吃饱为准。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剩菜。吃光碗里的最后一粒米、盘中的最后一棵菜。
我们倡议:
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就餐点菜时,适度适量,吃饱为好。实在吃不了,记得兜着走。剩饭要打包,减少奢侈浪费,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
我们倡议:
既要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也要做“光盘行动”的推动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光盘行动”,参与“光盘行动”,用省下来的钱,多做好事,多做公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各位家长和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彼此相互影响与督促,同“光盘”,共“节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