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倡议书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中的食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的提出,一项倡导将盘中餐吃光、喝净、带走的“光盘行动”正在全国兴起。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现向全校师生及家长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传承美德,将“光盘”常放在心上。“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古有魏征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今有雷锋勤勉节俭、朴实无私。光盘只是切入点,节俭是个大范畴,让我们牢记“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的贤人嘱托,珍惜盘中餐,拒绝浪费。
践行美德,将“光盘”融入手足间。“侈而惰者贫,力而俭者富”,前者不只贫于品德,后者不只富于衣食。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智慧,厉行节约需要我们将每一只碗盘当作道德的天平,不攀比、量力行,点餐打饭要适量;不浪费、勤节俭,剩饭剩菜要打包。用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弘扬美德,将“光盘”带给身边人。勤俭美德是社会最朴素而可贵的财富,它需要一沙一石的凝聚,一草一木的积累。从嘉兴南湖的破船到南昌城头的第一声枪响,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怎能让奢侈浪费凌驾于节约朴素之上?让我们将口号变为行动,将行动化为习惯,争做“节约型”校园的带头人,勤俭节约的“光盘”人。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吃光盘中餐,今天不剩饭。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推广者和监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