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之鼓励]今天放学回家,宝贝从书包里拿出一个钥匙扣小玩具。他说是他们小组得到的优胜奖,我感到很意外,因为在班里的小组活动中,小铭不是积极分子。我问他:“你感觉怎么样?”他说:“很开心。”我说:“你以后上学别迟到,上课认真听讲,回答问题积极,卫生清洁好,小组还会优胜的!”他说:“小组长是一盒跳棋,好棒的跳棋。如果我是小组长就好了。”我说:“我相信你在这么好的小组里,有这么好的组员,一定会表现不错的。”他说:“嗯,我一定会坚持努力的。”
[正面管教之道歉]一天放学回家的路上,我收到一个云柜的信息,需要取一个快件。小铭一听,他很积极地说:“妈妈,我帮你输入验证码吧。”我说:“行啊。”宝贝输入验证码,一次没开,两次没开,第三次我很着急了,“你按那么快干什么,按半天按不对!”他还是没按开。我过去输入验证码,两次也还是没开。我咨询管理员,原来是云柜死机了。噢,难怪我们开不了锁。回到家,我说:“宝贝,对不起,我刚刚又犯了一个错,我没搞清楚怎么回事就责怪你,没有理解你的感受,你能原谅我吗?”他确实感到有点委屈,还是说:“原谅你。谢谢你。”说真的,我真的非常感谢宝贝,他就是上帝派来拯救我的天使。他让我看到自己内心的倔强、幼稚,让我愿意为他去学习、成长。以前我从来不会道歉,即使我真的肆无忌惮伤害了别人。学习了正面管教,我能更熟练地与孩子良好沟通,让自己蜕变!
[正面管教之恢复关系]昨天因为宝贝作业拖拉,一个小时才写了几行字,我没有hold住,对他大发雷霆,把他吓坏了。临睡前,他来跟我道歉,我仍然未消气,又把他数落了一顿。今天他放学后,我问他:“今天在学校里开心吗?”他说:“开心。”“我要跟你道歉。”“你气消了?”“嗯。”我坐在沙发上,让他坐在我的身边,面对面说:“昨天晚上我看到你一个小时才写了几行字,太着急了,因为我担心你一边做作业一边玩橡皮,效率太低了,这样就会加长做作业时间,你做作业又不注意坐姿和握笔姿势,用眼时间过长又会加深近视,我真是心急如焚,心里硬是有团火在烧,我就没控制住对你发火了,这是我的问题,我为自己的行为对你造成的伤害,向你道歉,你能原谅我吗?”他点点头说:“你昨天吼我的时候我心里恨死你了,我以后再也不想理你了。我觉得你根本不是一个好妈妈,还学正面管教的呢,简直都白学了!”我很欣慰他说出了当时的感受、想法和决定,如果这些话他没有机会说出来,而是憋在心里,那会造成更大的伤害。我说:“我昨天发火的时候是不是像白发魔女走火入魔了?”同时做出一个张牙舞爪嘶嘶乱咬的动作,他被逗笑了,重复我的话和动作,好几遍。我说:“以前我如果吼你打你了,我认为你不听话就是该打,我管教你是应该的。现在我能够反省自己的错误并跟你道歉,你还觉得我正面管教是白学了吗?”他笑笑说:“没有。”我说:“情绪管理是很难的,我这么多年的坏脾气也不是一下就能完全变好的,但是我会努力,希望以后我能少发火。”
[正面管教之尊重]我们家遇到一些和孩子有关的事情时,铭爸就会组织我们,开个家庭会议来解决问题。比如我们为了让小铭多学点知识,在周六的上午,给他报了英语班,当然这是家庭会议通过的。有时孩子会使懒不想去上课,想让我帮他请假不去,我会很平静地对他说:“妈妈尊重你的意愿,也理解你周末想休息和玩的心情,但是你需要自己向老师请假,说明你不去的原因。”小铭一听,尴尬地对我说:“妈妈,我要做个言而有信的人,怎么好意思向老师请假说呢。”小铭自然克服懒惰,去上课了。放在以前遇到这事,我会长篇大论的说教,说服孩子去上课,做不到和善而坚定,得到的结果可能是孩子的叛逆和反感,事情往往适得其反。
育儿不是简单的事情,它考量的是父母的心理、智慧。很多人也许在职场上成功,但在家里动辄发火,打骂孩子,心态不平和;育儿方法简单、粗暴、不灵活,缺乏智慧。所以,家庭教育就是一场修行,看起来是为了教育孩子,实则首先要提升自己。读懂孩子的心理,秘诀就在于“想想你自己”。庆幸咱渤海学校老师,教我学习正面管教。
学了正面管教并不是说从此自己就不会生气、孩子就没有挑战,而是我能在下一次挑战来临的时候知道该怎么应对,即使应对失败,也知道该怎么补救,不让伤害遗留在孩子内心深处影响他的一生,让他更安心地成长,让我们的亲子关系更加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