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哈利来到我们的身边,这个天使般的宝宝瞬间成为我生活的全部,目光所及全都是他。由于工作原因,哈利多半是外公、外婆负责照顾和看管,平常和父母多沟通、多交流,同时也利用各种渠道和老人们一起多学习、多接受新思想,用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来武装头脑。孩子的一生要经历三种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毫无疑问成为孩子最先接触到的教育,同时,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也是最为深远的。我和老公都是教师,在平时工作中见到太多因为家庭教育缺失导致孩子出现问题的案例,所以我们认为:“疼爱不溺爱,保持教育一致性”是我们教育的原则。
家庭教育最核心的关键是:陪伴、阅读和习惯。
始于陪伴
父母是孩子一生的老师,父母的陪伴是孩子最需要的教育。这一份陪伴,不仅满足了孩子情感上的需要,更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看到父母是怎样的人,知道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穷养富养不如爱养,说教吼叫不如陪伴。真正的教育,一定从陪伴开始。不管下班多晚、工作多么繁重,我和老公每天一定会抽出固定的时间陪伴孩子,放下手机放下工作,或是亲子阅读、或是一起打扫家务、亦或是谈天说地、角色扮演,家里经常出现我和老公扮演怪兽,哈利扮演奥特曼,我们打的好不热闹。这份热闹在疫情停学期间更为明显,由于所教学科不同,我和老公给学生上网课的时间刚好可以错开,虽然在家不能外出非常苦闷,但我们却特别珍惜这段特殊的时光,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合适的任务,互不打扰,却又彼此和谐。
重视阅读
童年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重要时期,大量接触优秀书籍会对孩子的气质、性格、观念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为了给哈利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早早的就开始锻炼哈利听故事、看书。一开始对于书籍,哈利把它当作玩具,撕、扔、咬成为他与书籍交流的方式,即使这样,我们仍然鼓励他接触书籍,只有接触才会慢慢的喜欢。对于听故事,一开始哈利听的心不在焉,但我们仍然坚持读完,慢慢的,到现在,不管多晚,必定要听完故事才可以入睡。凯德的西西弗书店成为哈利最喜欢的地方,隔三岔五就要求我们带他去看书,因为里面的书数不胜数,而且还可以和小朋友一起阅读,他非常享受这样的感觉。
终于三观
3-6岁是孩子成长关键期,很庆幸在这个最为关键的时刻遇到一所好的幼儿园、几位优秀的老师,让孩子在性格和行为习惯的养成上有很大的帮助。有段时间哈利在适应幼儿园生活后,突然对幼儿园非常排斥,对规则和要求很拒绝。在家里性格也有点暴躁,动不动就发脾气,事事都要自己说的算。通过查阅和搜集材料,我知道这是因为孩子的情绪脑发育速度太快,自我意识增强,很容易被情绪所控,出现了以自我为中心,排斥外界的情况。通过和老师交流孩子在幼儿园的种种表现,分析了原因并推荐了一些适合情绪管理的绘本,渐渐的,哈利度过了人生中第一个小小的“叛逆期”。
有人说,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当复印件出问题的时候,根源应该从原件上找,而这个根源,便是父母的三观。教育畅销书作者珍妮·艾里姆说:孩子的身上存在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作为孩子人生领路人的父母缺乏正确的家教观念和教子方法。一个孩子的三观里,一定藏着他父母的影子。让孩子的成绩出类拔萃,不如教会孩子正确的三观。我想,我们给孩子正确的三观,是孩子成长路上的灯塔,孩子终其一生,一直在向着我们的方向和路径成长。而这些都源于平时的家风家教。每个父母都是孩子的榜样,只有榜样们方向正确,观念品行端正,培养出的孩子才能有正确的三观。育人先育己,父母的言行永远是孩子的榜样。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自己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这,就是我们的小幸福,没有太多的轰轰烈烈和激情洋溢,它们就存在于简单,平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