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文化水平不高,但有一句流传已久的俗语却牢牢记在了我的心里,它就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这句话,总是能够告诉我怎么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在自己犯错的时候,这句话也总能提醒着我。让我总能给自己的孩子树立起一个好的榜样,让孩子的成长得越来越好。
作为父母,总是想给自己孩子最好的,于是我和孩子他爸,拼命得工作,拼命得挣钱。自己是一个普通人,没有啥大本事,但是在物质上总是不能亏待了自己的孩子。有一段时间我和孩子他爸很忙很忙,忙得几乎和孩子见不了几次面,不是早出就是晚归。等我和孩子他爸停下来的时候,却突然发现孩子变得沉默起来了。以前多喜欢和我们沟通交流,讲述着学校发生的事情,晚上的客厅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但是现在一切都变了。
死气沉沉的客厅,让我意识到我错了。于是我开始反思,这句话又浮现在我的脑海里——“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拼命地挣钱,让我陪伴孩子的时间变少了。以前吃完饭,大家一起在客厅看电视的时候,我和孩子爸爸都乐呵呵地和她说说自己工作的趣事,孩子也非常愿意和我们说说自己的学校生活。随着陪伴的时间变少,孩子与我的时间相处越来越少,我本该通过自己的陪伴,让孩子更加乐观、自信地成长。现在却因为我的缺席,让孩子走错了成长的方向。所幸发现及时,没有酿成大错。这次的教训告诉我,不要为了挣钱而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父母的陪伴是孩子成长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从小到大,我家的孩子都是非常活泼外向的。和人交流,都是温和友善的,做起事来,也是十分仔细。邻里的人,都夸赞她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但是近段时间,我发现孩子脾气变得十分暴躁,对人和对事物都变得十分不耐烦起来。我说她一句,她就顶一句,对我发火,对我大吼大叫,或者干脆自己一个人躲到房间,对我单方面冷战。这些日子里,我真的是疲惫不堪。我便敲开了女儿的房门,幸好也敲开了她的心门。女儿的一番话,惊醒了我:“妈,你凭什么这么批评我,上次,上上次还有……你不就是这样和爸爸说话的么,还有对其他人也这样说话。难道我这样做不对。你这样做就行了?”听了这话,我突然觉得自己真的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我因为工作的一些琐事,心情不好,整个人都非常易怒和暴躁,没有想到自己这样的行为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负面影响。
做错事就要反思,花了一段时间,我重新调整自己,并不断地和孩子沟通交流,孩子总算是慢慢地变回了那个懂事有礼貌的模样。这次的经历,让我总是告诫自己,不要随意发脾气,你的一举一动,都会被自己的孩子所模仿。果然还是印证了那句经久不衰的俗语:“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
现在的孩子,只要在家,就会捧着一部手机玩游戏、看视频、上网聊天。你让他做一点事情,都是推三阻四的,就捧着个手机,啥事都不想干。孩子会沉迷于手机,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受自己父母的影响。我发现家附近的几户孩子,大多数都是这样的。父母捧着个手机,孩子也捧着个手机。在手机这一块,我对自己的孩子感到骄傲,我家的孩子不会沉迷于玩手机。在吃饭的时候吃饭,在做作业的时候做作业。因为我和孩子她爸不会一整天捧着个手机不离手,更不会在孩子的面前沉迷在手机的世界里。
于是在潜移默化中,孩子对于手机也不会太过于执着,更不会像其他孩子一样,一天到晚就想玩手机。这个现象进一步告诉我,父母的一举一动,对孩子的会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有什么样的父母,就会有什么的孩子。
通过我与我家孩子的故事,我想要告诉你们这样一个道理:你要想你的孩子是龙,你想要你的孩子是凤,前提你是一条龙,一只凤。请对自己的孩子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这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