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全校1200余名师生相聚一起,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致以新春的祝福!祝大家虎年吉祥,工作顺利,学习进步!
新的一年,对于国家来说,党的二十大将要胜利召开,中国共青团也将迎来100周年庆典。对于教育来说,“双减”之下高质量发展仍是永恒的主题。对于我们宝氮子校来说,学校将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
2月13日,在新学期第一次教职工大会上,学校向全体老师提出了新学期的总体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就是要实现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落实三项计划,紧扣四个抓手,解决五大问题,做好十项工作,争取个人出彩,工作多彩,学校精彩。
在新学期开学典礼这个庄重严肃的仪式上,我也想对同学们提出新学期的新要求。
一、爱国爱家,有担当。今年的春节,我们感受到了很多精彩、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让我们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伍万里那句“穿插七连应到157人,实到1人”,感动了亿万观众。为什么他们面对牺牲毫不畏惧,只因为他们深爱着自己的祖国。正是他们,无数的革命先烈,用生命守护了眼前的都市繁华、国泰民安!万家灯火和盛世团圆!铭记历史!铭记先烈!爱国爱家不是一句空话,更是我们建设强大祖国的的动力源泉。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一定要立爱国之志,成报国之材,刻苦攻读,增长才干,为将来成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之材打下坚实的基础。最近,时隔16年后再次问鼎亚洲之巅的中国女足,在决赛的最后绝杀中逆势翻盘,让亿万国人喜极而泣,他们无畏风雪、勇毅前行、永不认输,永不言弃的精神,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人良好的精神风貌,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新的荣光!爱国爱家,有担当,长江后浪推前浪,2022年,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二、确立目标,勇奋斗。“乘风破浪,张开翅膀,抬头仰望,越向上越有光,就向着眼前这束光,理想正在闪闪发亮”。北京冬奥会“一跳封神”的谷爱凌,她不仅在赛场上屡屡斩获荣誉,在学业上也是一枚妥妥的学霸。从小到大,家里奖牌赢到堆不下,即便如此,她还是坚持训练、学业两不误。她认为,当你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想要去实现时,既要执着,还要刻苦努力,同时也应该享受过程。看似一路平坦的夺金之路,其实背后付出了非比寻常的努力。她曾在滑雪练习中摔出脑震荡而失忆;也曾在蹦床训练时从三米的高处砸在侧边的硬物上久久无法起身。而在学习上,小时候的谷爱凌就已经学会了如何有效地分配时间,从家到训练场的4小时车程,她学会了在车上写作业、睡觉,甚至换衣服、吃饭。家境优渥,依然比普通人更努力,我们有什么理由,在这个本就应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所谓“奇迹”,就是在奋斗中坚持不懈,永远期待着光!努力出奇迹!春节档另一部热播电影《奇迹·笨小孩》,让我们看到了每个平凡而努力的人与逆境抗衡的光亮。即使我们是笨小孩,“勇敢站起来,不用心情太坏,老天自有安排,老天爱笨小孩”!
三、自律,远离舒适区。大年初四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昨天晚上的闭幕式,不仅是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更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文化和力量。你知道他的总导演是谁吗?张艺谋——著名导演,双奥总导演。72岁的他,生活依然十分自律,他每天都要坚持运动5公里,每天晚上都会抽出四五个小时来做功课。这种自律程度甚至让年轻人都感到汗颜,然而他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根本不需要他人进行督促,这也正是张艺谋导演成功的重要秘诀之一。人的本性是追求安逸、逃避痛苦的,谁不想窝在沙发上玩手机吃零食,想学习就学习,不想学习就不学习。但是,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那就是:一个人有多自律,他的人生就有多大高度。同学们,请相信,在新学期里,你有多自律,就有多优秀。放纵欲望的人,往往只会获得短暂的满足和快乐,最终却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所谓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慢慢地在舒适区的过程中,你可能就失去了斗志,失去了拓展自己生命新维度的一种状态。只有严格自律,努力奋斗的人,才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勤学善思,博学笃行,比学赶帮,努力拼搏。做最美少年,自信阳光,遵规守纪,自律自强,奋斗青春,强国有我!农历虎年,祝愿同学们像虎一样充满力量,勇敢、无畏,创造优异成绩。老师期待你们新学期更上一层楼!老师相信你们,你们一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