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日月其迈,大地回春。过完了一个充满激情、幸福团圆的寒假,我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这个寒假很有意义,在学校和老师们的精心指导和安排下,同学们放假不停学,扎扎实实完成寒假作业,坚持体育锻炼常态化进行,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踊跃参加湖南省红十字会无偿爱心献血、“团旗在我心中”公益劳动等志愿服务,体验了新年厚重的年俗传统文化,尤其是见证了冬奥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和中国女足再次夺得亚洲杯冠军,为成长增添了深刻的记忆。老师们也在督促和指导同学们完成假期作业、推送网课、爱心大家访和专业学习中收获了快乐。
白雪镜天地,冰雪凝世界。这个假期,给人印象深刻的事莫过于冬奥会。这场拥抱冰雪的激情盛宴让我们每天都在激动、自豪、感奋中度过,我们见证了开幕式上中国式的浪漫与大美,感受到中国力量闪耀世界,中国精神燃爆全球,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因为遇见冬奥,我们再一次感受到奥运健儿在冰雪上的优美姿态、高超技巧和顽强意志,燃起了热爱冰雪运动的火苗。
借着还在进行的冬奥会的话题,我想送给同学们新学期的三个特别的礼物:热爱,自信,向未来。
心中装满热爱,无惧前方风雪。冬奥会上,精彩的夺金时刻、打破纪录的瞬间令我们热血沸腾,更有许多英雄的故事让我们感动,给了我们前行的力量。和同伴获得短道速滑混合接力金牌的范可新,小时候家里很困难,开始练习滑冰后,父亲甚至给她买不起一双新的冰刀,但困难没有把她吓退、打倒,凭着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她刻苦训练,坚持不懈,终于在奥运赛场上斩获了金牌。还有一个和我们一样的平凡人——张嘉豪,他一个人征战奥运的故事感动无数国人。今年27岁的他,在17岁那年,决定开始自己单板滑雪的逐梦之旅,没有专业集训、没有团队保障,但是他为了能够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梦想一直在努力,因为有了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他梦想着有朝一日能站在奥运舞台上,哪怕只是参与,哪怕不能赢得奖牌,甚至最终还遗憾地无缘这届冬奥会,但他却像鹰一样依然飞翔在自己热爱的天空。同学们,只有心中装满热爱,你才能像“一闻战鼓意气生”的羽生结弦一样敢于挑战自己并不擅长的花滑最难动作,才能像“一片冰心在玉壶”八次征战冬奥的滑冰奶奶一样一直坚持自己热爱冰雪的梦,才能像“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17岁小将苏翊鸣一样创造属于自己与国家冬奥的历史。
前程浩渺行无极,坚强自信扬风帆。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青春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青春,一段美妙的历程,但成功的路上会有坎坷和荆棘。2022年2月6日,中国女足在2球落后的情况下连扳3球以3-2战胜韩国女足,第9次问鼎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的夺冠之路让人感叹:看女足踢球,看到了信念,看到了永不言弃,看到了团队协作,看到了坚强自信,看到了你跟我踢球我跟你玩命,看到了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让我想起雅外男足在2020年全国夺冠赛场上的表现,当时我们也是处于落后一球还罚下一人的艰难情况,但雅外的足球少年们不放弃、不抛弃,相信自己必能赢,玩命踢球不服输,最后反超对手捧得冠军奖杯,中国女足和雅外男足的这种坚强自信的足球精神,我们要用到学习和未来生活的各个方面!成长的路上,有时还会有质疑的声音,唯有坚强自信才能让你勇敢地行走在奋斗的路上。粉丝眼中全面发展的奥运冠军谷爱凌,也面对了别人的质疑和不喜欢。对不同的声音,她自信的回答道“我只是在我的领域带来更多积极的改变,我不能做到让所有人喜欢我”。正是拥有这份平淡心境下的强烈使命感与无比的自信,这个18岁的女孩才创造了一个个挑战自我的奇迹。同学们,当今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民族在复兴,祖国在变强,生逢盛世,奋发者有为,有为者前程远大,我们只有自信扬帆、笃行不怠,方能不负青春、不负祖国、不负时代!
把握时代命脉,奔向更好未来。旧的一页悄然翻篇,新的世界加速拼图。普罗大众的日常之上,是与新冠疫情相迭的百年变局交织演变,历史正在流淌、奔腾、冲刷,淘荡出新的河床,镌刻出新的走向。外太空空间站新建起“三室一厅”,元宇宙模糊了虚拟与现实,时空概念在多个维度被刷新,大国角力让全球关系空前承压。而此时的中国,在世界变局的演变中,发出了越来越强的声音。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唯有紧跟时代潮流,借着“双减”和冬奥精神的“飓风”,潜心思考自己的志向,脚踏实地补齐自己短板,张扬鲜明个性,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全面发展自己,方能乘风破浪,挂帆远航,直到那写满荣耀的地方。
壮士何慷慨,志欲威八方:希望我们雅外少年能扬起自信的风帆,向下生根,向阳开花,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再见少年拉弓满,不惧岁月不惧风:希望我们雅外少年能够心中装满热爱,无惧前方风雪,开启梦想新征程!沧海横流显本色,万山磅礴争高峰:希望我们全体雅外人继续紧跟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脉,同心协力,创造更好的学业和事业!
同学们,时光易逝,唯有珍惜;美好未来,唯有奋斗!
春天来了,阳光何其充足,蓝天多么宽广,小鸟儿在树枝上跳跃,河流在欢快地歌唱,种子在偷偷地发芽,美好的希望在向我们招手,让我们准备好新年的行装,莫在闲聊中蹉跎岁月,莫在游戏中浪费青春,撑开新征程的风帆,举起探索的船桨,让我们把成长的小船儿划向未来!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生活愉快,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