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新学期开始了。在此,我代表学校班子,祝愿老师们在新的一年里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祝愿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守望相助,并肩战斗,在逆境中奋发,在困难中前进,学校被表彰为全国校园篮球传统特色学校,成功复审省级文明校园,荣获渭南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德育工作先进校等,高考本科上线超过200人,超额完成市教科局下达的目标任务,荣获市委、市政府嘉奖,师生们用奋斗续写荣光。在此,我代表学校,向老师们、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2021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百年梦想的历史交汇点,站在一年的新起点,我们豪情满怀,发扬”三牛”精神,唱响春天旋律,创造更辉煌的成就。
今天,我用一句话勉励同学们:除了努力学习,你们别无选择!
一、世界的变化,让你别无选择,只有读书。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以人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科技飞速发展,世界日新月异,未来20年,机器人将会代替8亿人的劳动岗位;一方面,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病毒将于人类长期共存,经济下行,全球经济危机严重,失业人口会大量增加。再一方面,全球气候变暖,污染严重,人口增加,地球不堪重负,人类生存环境日益恶化;同时,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局部冲突仍然存在,世界并不太平。这些因素叠加,会造成生存的艰难。你只有努力读书,强大自己,增强核心竞争力,才能不会失业,不会被淘汰。
二、社会的要求,让你别无选择,只有读书。
三、个人的成长,让你别无选择,只有读书。
2020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广西华坪女子中学校长张桂梅,用自己的大爱与坚守,帮助山区1800名女生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我们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大部分是农村孩子,你们考入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也就改变了家庭命运,进而也就改变了国家命运。我看了一篇报道,写到深圳三和市场有一群”三和大神”。他们出身贫寒家庭,受教育程度低,无一技之长,”干一天,玩三天”是他们践行的生活法则,每天吃5元一碗的清汤面,睡15元一晚的床位,打工挣来的100元,大都花在网吧、发廊和地下赌场,实在没钱了就翻垃圾桶吃,全部家当就是一个塑料桶,装着日常用品和衣服。在任何一个国家,教育都是用来实现社会分层的。我不希望你们成为”三和大神”,浪迹社会。对于普通人来说,读书是唯一的出路。
前几天,遇到一位家长,和我谈起我们的学生,说他在教室里,看到有的同学玩手机,谈恋爱,不学习,他很寒心。还有的同学,任意吃零食,吃泡饭,随手扔垃圾,水房里满是方便面的袋子、剩饭等,让我想起了”三和大神”。我和家长一样,为你们的身体担心,为你们的前途担忧。走上社会,你们靠什么生存,靠什么安家立命,靠什么养家糊口?我希望你们认真自省,在最美的年纪,应该选择拼搏,而不应浪费青春,让以后的你,讨厌现在的你。
如何学习,我给你们四点建议:
一要有明确的目标。高中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是人生的分水岭,承上启下,关系今后人生走向,而且大家心智逐渐成熟,对人生一定要有自己的规划,要有自己的目标。我希望你们给自己画一副像,列出自己的优缺点,找准”最佳发展区”,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规划职业,规划学业,而不是浑浑噩噩,糊里糊涂。尼采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有了方向,才有学习的动力,前进的决心。希望你们明确自己想要的生活,明晰自己的奋斗目标。对于成功者,不是临渊羡鱼,而是退而结网。想要学习,任何时候都不晚。
二是要有坚强的意志。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学习是一件苦事,日复一日的重复,必须要有坚强的意志。王安石说:”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衡水中学学生分秒必争的苦学,才有衡水神话的诞生。为了好的学习成绩,为了美好未来,希望你们发扬”流汗流血不流泪,掉血掉肉不掉队”的军训精神,今天吃的苦,会变成明天的甘甜。
三要有适合的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器。高中知识,难度比初中大多了,科目也增加不少,要提高学习成绩,除过苦学,关键是要找到适合的方法,而不能一味死学。高中学习贵在自主学习,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有目的的预习是基础,有效听课是核心,课后自主复习是关键,做课堂笔记、及时纠错记录是提高效率、避免犯错的中心,现在的高考,试题更加开放灵活,一定要把书本知识变成自己的知识,要相信老师,多听多记,勤学善思,学思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四要有广博的累积。社会多元化,让知识的广度更加重要。”非博学无以致远”,广博的知识积累,会让你走得更远、飞得更高。我希望你们多阅读,多涉猎,让自己的知识和精神更加丰富。多学些哲学,懂得如何理性的、科学的看待世界,不偏执,不僵化。多学些前沿科技常识,让自己多些科学素养,因为科技是改变世界最大的力量。多学些传统文化,让自己守正固本,学会诚实做人。”腹有诗书气自华”,。你今天读的书,明天会变成强大自己的力量。
今天是植树节,我希望你们在心里种下一棵理想树。在今后的日子里,精心浇灌,精心陪护,让这棵树茁壮成长,成长为参天大树。我祝愿你们在云台园里快乐成长,成为国之栋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