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作为家长代表,在这重要的时刻和大家见面。作为一个家长,一位母亲,我想跟大家说几句心里话。
经常有人问,为什么一定要上大学呢,为什么一定要上好大学呢?龙应台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龙应台的话,也是我们每一个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希望你们通过到大学深造,通过读书获得更多的尊严与快乐。所以,希望你们在剩下的日子里努力拼搏,考取一所好大学。
上一所好大学的价值在于,你的世界将开启一扇新的大门,将迎来一片新的天地。这里人才济济,你将因为你是他们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不知不觉,你就挺起了胸膛,自信满满。你突然发现,你的朋友圈更大了,讨论的话题更有趣了,见解更独到了,你也能参与其中了。为了防备无知与浅薄,你努力提高自己,看的书更多了,对知识的渴望更迫切了,这时你才突然明白,这就是氛围,你进入到一个渴望学习的环境了。
上一所好大学的价值在于你明白了世界上有很多优秀的人,你开始有了靠近他们的动力。大学不是为了父母的脸面或者赚更多的钱,而是为了成为一个更能读懂理解和宽容,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上一所好大学,你的人生就不会为了工作而工作,你将从事的是一份事业,也许你将会成为某个领域举足轻重的人物,为人类的进步做出贡献。即使你所从事的是平凡的事业,那么也能成为平凡中的不平凡。再或许你的工作并不如意,因为你曾经在一所好的大学,那你也能任性地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转身离去寻找更好的机会。
托尔斯泰将人生的理想分成一辈子的理想,一个阶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一个月的理想,甚至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理想。那么,让我们现在就给自己的理想设定一个小目标,那就是,冲刺100天,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学。
行百里者半九十,不知你可否听过?这句话的意思是100里走了90里,其实才走了一半,最重要的是剩下的10%,这才是最关键的。大家可以算一算,我们不是正好走了90%吗?所以,此时的你还等什么?此时不拼更待何时?梦想是要付诸行动才有可能实现的,只有给梦想插上翅膀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愿你是蓝天翱翔的鹰,划破长空,飞向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