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百日誓师大会家长代表发言稿2024年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XXX班的学生家长,非常荣幸作为学生家长代表在此和大家交流。借此机会我想和同学们分享4句话。
第一句话,请深怀对每位老师的感激之情。同学们,以我高中毕业25年的人生经历告诉你们,100天高考结束后,在这个社会上也许再没有一个外人会像你现在的老师这样如此的对你负责。我们的老师清晨在你们还在睡觉的时候就起床,晚上待你们入睡后才回家,每天盯着你的言行举止,会因为你的进步而欣慰,会因为你的成绩下滑而着急,请大家不要认为这只是老师的工作,如果老师们只看作是一份工作,他们不用如此的深怀感情,也不用付出那么多,他们可以像其他行业一样,8点准时到教室,6点准时离开学校。中华民族之所以能成为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根源就在于“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之敬学”。老师们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送走了学生,熬白了头发,你们的人生有无限种可能,而你们的老师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熬白了头发、熬没了青春,一批一批的把学生送走,最后退休回家。所以,我希望每位学生对老师心存敬畏、真信、真爱你们的每一位老师,并永远对你们的老师心存感激。
第二句话,请珍惜好你们人生的第一次高光时刻。同学们,请抬头看看这鲜艳的百日誓师冲刺标语,请记住这一刻,这是你们人生的第一次高光时刻,为什么说是高光时刻?一是全国的初中生只有一半多一点点可以参加高考,我们全市去年普通高中录取率也只是58。7%,以前大家还说将来会普及高中,但就目前来说国家不会普及普通高中,对大学教育和职业教育从初中开始进行分流,而你们就是被分流为可以上大学的那一部分。二是这是你们参加的第一次公平公正公开的全国性竞争,也可能会是最后一次,通过你们12年努力,利用好最后100天的时间,你们可以去选择你们想要的生活。农村的土猪有机会去拱城里的大白菜,村里的小芳有机会走进大都市的舞台。台湾作家龙应台说过一句话:孩子,我要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能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希望同学们抓住最后100天,在将来能拥有选择的权利,能选择自己想要的工作和生活。
第三句话,希望你们永远做一个有灵魂有信仰的人。刚才我说了通过高考农村的土猪有机会去拱城市里的大白菜,那只是说通过高考我们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改变我们的命运只能是我们的最低理想,我们在努力追求自己的理想时,更应有灵魂有信仰,何为有灵魂有信仰?那就是我们要有家国情怀,要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时刻做到心中有国家、心中有人民,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融在一起。只有我们树立了深厚的家国情怀,我们的格局才会大,才能找到人生源源不断的奋斗动力。毛泽东在26岁的时候,在《湘江评论》上呼吁:“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一个26岁的年轻人就有这样的社会责任,也正是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毛泽东才成为了新中国的领袖,也才有了我们今天的这一伟大时代。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而这个时代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奋斗出来的,当前,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同学们难道不愿意去为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尽一份力吗?
第四句话,请记住家永远是你们温暖的港湾。经常看到老师6点半就发了你们在教室大声朗读的视频,我们知道高三很苦,很心疼你们,可人生的一些路只能自己走,但请你们相信,不是你们一个人在战斗,在你们的背后,老师是你们最坚实的后盾,家是你们最温暖的港湾,家长是你最亲密的盟友,我们除了做好后勤保障,我们更用心陪伴着你们。高考固然重要,但高考不是唯一通往成功的道路,只是一条最为便捷的道路,只要你们努力了,尽了自己最大的力,无论是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会微笑着接纳。等高考结束,你们带上爸妈,爸妈带上钱,世界那么大咱们去看看。
同学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希望你们珍惜最后100天的时间,只争朝夕、分秒必争,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多年之后回想起这段时光,可以自豪地说“当时真的很努力”。人不努力枉少年,胸无大志不青春,努力吧,同学们。美好的未来正在向你们招手、心仪的大学校门已为你们打开。加油,同学们。
最后,感谢学校能以这样的方式激励我们的孩子,感谢学校领导、各位老师三年来为我们的孩子成长进步付出的艰辛努力,愿XXX中学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