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蜗牛去散步》
有人说,教育孩子就像牵着蜗牛去散步!2021年9月,我接手了现在的小六毕业班,这已是我连续三届带毕业班了。其实从内心来说,起初我是有些许不乐意的,毕竟谁都知道小六就意味着压力,意味着更多的时间与付出,而我想停下来歇歇脚了!还有就是我自己孩子刚好升高三,对于最后一年冲刺大学的他来说,我想更多的时间来陪他,更多地尽一下做母亲的责任!但随后几次校长和我的谈话,让我改变了想法,思考再三,我决定重新踏上小六征程!
刚接手时,我是满怀信心的,毕竟我的经验在那儿!可随后的一周,通过教与学的互动,心与心的碰撞,我发现不仅没有碰出火花,而且还碰撞出了一片“云雾”:孩子们对陈述性的知识含糊不清,口算和估算能力跟不上我的步伐,分析问题的能力和习惯没有主动性,数学思维和数学思想甚至有的还停留在三、四年级,在数学课上我刨根问底的追问让孩子们惊慌失措,迷茫的孩子们一下子变得无比“安静”,我才真正的意识到自己走的太急太快。我提醒自己,要以一个初学者的心态去正确看待孩子,真正的理解孩子,站到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让我们以“慢”的心态来对待他们,陪着孩子慢慢地走,慢慢地陪他们长大!就像牵着蜗牛去散步……
所以接下来的日子,我迅速调整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再加上双减政策的实施,让我有了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变长了,每天事无巨细,都要更用心地处理。比如作业,我尽量做到面批,及时纠错,对症下药。对“粗心性”错误,如计算错误,或书写不够工整,或格式不够规范等都可以马上指出,即时修改;对“缺属性”错误,则立即“补课”,使学生及时掌握未掌握的知识。开学以来,学生“犯错”的概率在慢慢减低,正确率渐渐提高。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刺激了学生认真做作业的自觉性,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来源 wwW.ZUowEnbA.nET
另外,我还发现,面改作业有利益于师生关系。在面批作业的过程中,发现“小错”,用红笔轻轻一点,有时我不说话,学生看一眼顿时醒悟,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舌头一伸,表示自责,我们相视一笑,接下来孩子们自会完成订正。时日一长,学生感觉到我在真诚地帮助他们,自然而然地对我就比以前亲切。而我们师生之间建立起的这种亲密无间的关系,不正是栽培教与学成功之花的肥沃土壤吗?
这些积极的变化同样也发生在一直默默的小田身上,当他第一次勇敢地找我寻求帮助时,我诧异极了!他请教的虽然是一条很简单的化简比的题目,但我想“化简”的一定还有他心里对于学习难以言说的畏惧情绪,“化简”的是他和我之间沟通的屏障,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我们师生之间的一次“双向奔赴”。我一直记得,那天他在听讲解时眼睛里认真的光,以及错题一次性订正过关时脸上霎那的惊讶:“真的……过关了?这么简单?”我笑着点了点头。他看着我,后知后觉的喜悦,笑容越来灿烂,蹦蹦跳跳的回去找同桌“炫耀”!
随后我在班上认真地表扬了小田,表扬他能够主动寻求老师的帮助、改变学习态度的行为;表扬他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求解的学习精神。当看到同学们真诚地、热情地为他鼓掌时,我欣慰地笑了!我相信,小田的进步一定能对班上其他几个“小田”形成正向引导的作用,一定能以点带面,成为改善班级学习氛围的一把“钥匙”!
记得李镇西老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每一个人都是一棵树。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是最可爱的;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是最勤奋的;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是的,也许我不是最好的数学老师,但我会成为最努力的数学老师,慢下脚步陪伴孩子们成长,就像牵着蜗牛去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