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浇灌潜心育人》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我愿意把自己的热情和爱化作一缕阳光,温暖每个孩子。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魅力,丰盈自己生命的底色,为孩子们成长提供甘甜的雨露和肥沃的土壤,使每一粒种子都能充满勃勃生机。
课后服务时间,我正低头批改学生作业,小雨气冲冲地来到我身边说:“老师,小皓在纸上写了很多骂我的话,被我看见了。”
看到小雨一脸怒气的样子,我放下批改作业的笔,安抚了一下小彭的情绪:“你先别着急,等我问问小皓,你先回座位上写作业。”
我把小皓叫过来问道:“小皓,你在纸上写了什么?拿给老师看看”。我打开纸条一看,上面果然写了一串骂小雨的话,内容相当不文明。
我生气地说道:“小皓,你是四年级的小学生了,怎么能这么不讲文明,不团结同学呢?”
“老师,小雨经常欺负我,问我借东西,如果我不借给她,她就威胁我,还动不动就说难听的话嘲笑我。我又不敢直接和她吵,就在纸条上写写。”说着说着,小皓眼泛泪光,有些委屈。
小雨和小皓从性格,习惯以及学习方面,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小皓是个比较老实的孩子,但他的学习习惯以及卫生习惯较差,平时对他的教育和批评也是在所难免。而小雨是个开朗,积极上进的学生,她平时帮助老师管理班级纪律,认真负责,在小雨的管理之下班级纪律一直是秩序井然。不仅如此,在学习上小雨也一直是出类拔萃,成绩名列前茅。
正是因为小雨在各方面的出色表现,作为班主任的我对小雨经常是赞不绝口。
但小雨也有她自己的问题,她的脾气比较急躁,和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过于强势,我虽然知道她的这些问题,由于平时她表现出色,对于她的不足没有重视起来。和小皓相比,小雨在各方面表现优秀,又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我想她本身会有很大的优越感,瞧不起小皓,用自己的强势去欺负他。小皓不敢正面与之交锋,只能通过写纸条发泄自己的情绪。
当我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我先和小皓进行了交流,小皓也意识到自己的做法不对,背地里对同学出言不逊,这本身就是不文明不光彩的事情,应该及时寻求老师的帮助。就小雨的问题,我想和她深入交流,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问题。
“小雨,你不但学习成绩优秀,还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但是,老师希望你也能正视自己的问题,不断反思自己,让自己更棒。”小雨有些疑惑地点点头。
“最近一段时间,老师发现你在处理和同学之间的关系上,不够和谐,前几天,在管理班级纪律时,小涵给你提了一些建议,你不但没有听取,还反驳她,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如果你不赞同,可以和同学好好沟通,没必要像小霸王一样,凡事都自己说了算啊。”说到这里,我看到小彭的脸一下子红了。
“老师一直认为你是一个优秀的好孩子,但如果和同学关系不友好,那就谈不上优秀了。对不对?但是知错能改还是好孩子,除了这件事情之外,老师希望你能坦诚反思自己,还存在哪些问题呢?”
通过和小雨的沟通,她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坦白了自己和小皓等同学在沟通交流上的强势和霸道,并保证以后一定改正自己的问题,和同学真诚友好相处。对于之前的错误,小雨也和相应的同学进行道歉,并得到了他们的原谅。
每一个学生都有优点和不足,对于一些优等生,我们在放大他们优点的同时,也不要忘记他们存在的一些小问题,千万不能“一好遮百丑”,迁就“优等生”的缺点或过错。
优等生的思想问题如果不能被及时发现、解决,滋长下去其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教育他们的过程中掌握好表扬与批评的分寸,既不可过多表扬,也不可吹毛求疵,做好心理指导工作,促使他们不断进步。
一路汗水,一路花香,我愿在这三尺讲台上继续耕耘,陪伴孩子们慢慢成长,享受独属于教育人的这份最纯最真的幸福。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滋润,用心灵浇灌,在生活中如花朵——灿烂绽放,在工作中如春雨——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