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共成长》
浩渺的宇宙中,蕴藏着无数的星星,有的很大,有的很小,有发光的恒星,也有不发光的行星。而我班的43名学生正像这一颗颗各不相同的星星,每一颗星星都闪耀着自己独特的光,我与这些小星星共同成长着,进步着。
我班有个孩子,他脑子聪明善于表达,但是学习、生活习惯不太好,上课时,别人都在认真听讲,他经常是低着头在桌子下玩,课堂作业也总是做不完,每次走到他跟前,桌子下总有一堆纸,桌兜里、书包里乱七八糟,为此也和他谈过好多次,可是没什么效果,他仍然是我行我素。偶然在一次数学课上,他精神很好,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于是我就叫他把题读一下,他站起来大声读起来,吐字清晰,读得声情并茂,突然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看他自信满满的小表情,我一下子有点喜欢他了,当即表扬了他,并让学生送给他掌声。在之后的教学里,我尽量多关注他,给他表现的机会,虽然进步缓慢,但我一直坚持,希望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教育心得一: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孩子。
孩子成绩平平,不一定他不努力,我们要去发现他的优点。班里还有这样一个孩子,他脑子聪明,但是写的作业很不工整。有一次,他认真地和我说:“老师,我想当组长”,我看了他一眼,说:“你为什么要当小组长?”他不好意思地说:“我也要当老师的小帮手”。我认真地对他说:“你要想当小组长,必须要把你的字写工整”。从那以后,果然看见他的作业以前几次整齐多了。虽然他的作业没有别人的工整干净,字迹秀美,可是相对于以前的自己已经有很大进步了。我看着他兴奋地拿着作业本快步走来,真心为他高兴。他终于顺利地当上了小组长,成了老师的小帮手,而且上课也能积极回答问题了,我在课堂上大声表扬了他:“看,XXX,现在进步多大呀!真棒!继续努力!”看着他骄傲的小模样,我忽然间明白,孩子渴望我们的关注,渴望得到我们的肯定。
教育心得二:我们要关注每一个孩子,给予他们充分的肯定,给予他们提供成长的平台。
其实,班里每个孩子都在慢慢变化,每一天都会有新的发现,孩子们每天都在教会我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老师,我们共同成长着、进步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