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教育——宽容》
教育是完善人的事业,校园是唤醒人性,亲近善良,远离无知的场所。人人都说教学苦,在古代有“家有五斗米,不做孩子王”的说法。确实,做一个老师挺苦挺累的,做一个好教师就更苦更累了,但这是我们选择的职业,所以我们要做的只有默默工作。
我担任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班上有一个特别犟拗、叛逆的男孩:上课让他拿出书本,他默不作声地拿出,但一旦你的视线不在他身上,他便开始与前后左右闲聊,搞小动作;当你背对他的时候,他就会蹲在地上悄悄在后面攀爬;当老师批评他时,他总是一副害怕的表情,甚至哇哇大哭;老师让他遵守课堂纪律,他总是当时认错,五分钟后明知故犯。由此,我就想给他一个下马威,于是,发怒成了我面对教育时出现得最多的情绪。课堂上他不专心,没完成作业这些都会引起我的发怒,我会在课堂上大声呵斥犯错的他,只因为觉得这样做会对他起到震慑作用,会让他暂时可以遵守课堂纪律,却没有去想这个学生会有怎样的感受,也忽略了同样坐在教室中其他的那些满怀期盼等老师讲授下一课,好奇的学生。一来二往,自己越来越辛苦,越来越无助,而他也越来越执拗、叛逆。直至有一次,他课堂上又随意乱窜,无论怎么教育他也不愿回到位置,那时,因为在上课,我也只能先由他,好不容易下课了,我让他到办公室,想好好引导他,可是他竟然不愿去,死赖在教室,真是要翻天的架势,我一生气,拉他的手,想把他拉过去,可他竟跑出了教室,满校园找不见人。我吓了一跳,赶紧找人,直到调出监控,才发现他躲到了男生厕所。之后,在安全的情况下,无论他做什么我都当作没看见,没想到冷处理以后他的违纪行为竟然一点一点减少了。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可爱的,虽然他纪律差不尽人意,但他是劳动中的能手,他主动为班级打扫卫生,谁能说他不是个好孩子,又有谁是完美的呢?
无意中我读到了一个故事,故事梗概:理发师正在给周总理刮胡须时,总理突然咳嗽了一声,刀子立即把脸给刮破了。理发师十分紧张,不知所措,但令他惊讶的是,周总理并没有责怪他,反而和蔼地对他说:”这并不怪你,我咳嗽前没有向你打招呼,你怎么知道我要动呢?”
这虽是一件小事,却深深地打动了我,孩子们对老师是宽容的,只要你对他们付出过爱心,那么你以前对他们的冷言冷语,暴跳如雷,他们都能够原谅。他们崇拜你、爱你。我又常常想,老师也就应对学生宽容再宽容一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可能他们经常无法克制自己的言行,无法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但是谁说这是评价的唯一标准呢?这时的我已经深切理解到“宽容是一种无声的教育”。虽然书本知识的灌输是很重要的,但是给学生营造一个宽容的学习环境,在鼓励学生的人格力量的成长上,个性张扬的发展上,是有利得多的。
受故事的启发,我转变了教育方法,碰到他堂上没书问他是否忘带,让他跟同桌同看;碰到他闲聊,提问跟他闲聊的;碰上搞小动作,礼貌请他帮忙做事……慢慢地,他没那么多小动作了,少了闲聊,渐渐听课了……
做教师没有能力点燃火种,但绝不能熄灭火种!应对眼前同样充满好奇和天真的孩子们,要珍惜,更要努力让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充满阳光,让每一个孩子在爱的抚慰下快乐成长。每一位为人师者,放弃了一个学生,可能会减少你的工作压力,可能会提高你的教育质量,可能会给你赢得荣誉,但你放弃的却是一个孩子的完美前途,放弃的是一个家庭的期望,留给自己的也将是一个永久的遗憾!
孩子的心灵是纯洁而秀丽的,如水晶;孩子的心灵是脆弱而易碎,如玻璃。我们做老师欣赏着他们水晶般的心灵;更要保护着他们玻璃一样易碎的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