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作家雨果曾经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我们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
十七年前,当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进教室,走上三尺讲台,看着孩子们|那一张张带着高原红的可爱小脸蛋,那眨巴眨巴渴望求知的双眼,我被感动了,我才发现身为教师的我,肩上的责任是多么的重大,从那以后我励志要热爱我的事业,我一定要成为一名好老师!
有人说:师德是“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的老黄牛精神;有人说:师德是“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蜜蜂精神,也有人说:师德是“燃烧自己,照亮了别人”的蜡烛精神……然而,我想说:师德就是博大的爱!师德是一直的坚守!师德是默默地奉献!
记得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当群众们徒手搬开垮塌的映秀中心小学教学楼的一角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名男子跪扑在废墟中,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两个孩子还有生命体征,而“雄鹰“已经气绝。由于紧抱孩子的手臂早已僵硬,救援人员只得含泪|将他的手臂锯掉才把孩子救出。这就是29岁的老师张米亚,他用生命诠释了“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这句歌词。用血肉之躯为他的学生牢牢把守住了生命之门。那一刻,谁能说,他仅仅只是一名教师呢?
在2011年感动中国的颁奖典礼上,有一对叫胡忠、谢小君的教师夫妻深深地感动了我,他们带上年幼的孩子,放下苍老的父母,舍弃优越的工作环境,到四川藏区一所条件艰苦的孤儿学校当起了600名藏族娃娃们的老师、家长、保姆,为雪域高原的孤儿们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这一坚守就是十二年。
记得当天的颁奖词这样写道:他们带上年幼的孩子,是为了更多年幼的孩子;他们放下苍老的父母,是为了成为更好的父母;不是冲动,是不悔的抉择;不是绝情,是极致的深情;他们是高原上怒放的雪莲!不论是用生命守护孩子的张米亚老师,还是舍小家为大家的胡忠夫妇,他们是教育行业的英雄,是当代教师的楷模。
在会泽教育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身边就涌现出了无数的好老师。他们把教育当做一种情怀,当做一种责任,用“苦字当头,实干兴教,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教育精神书|写着他们朴实而华丽的人生。
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成长在会泽教育的这片沃土中,我只是众多平凡教育工作者中的一员,十七年的风雨兼程,让我更加坚定要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初心。为人师表,授之以道,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即以学问教人,又以道德范人。
我始终坚信我们教师只有坚守住那一方净土,才能铸就高尚师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