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孩子王”》
我是一名平凡的数学教师,转眼间已经工作了二十个春秋。回想这二十年的从教之路,我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更没有值得称颂的大作为,但是平淡的教学生涯却赋予我宝贵的教学经验。
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在学生对学科感兴趣的诸原因分析中,情感交融的师生关系占第一位。《学记》说:“亲其师,信其道。”由学生对老师的深厚感情迁移到所授课业产生强烈的兴趣爱好,对知识更易理解,乐于好学,这是提高学习活动效率不可缺少的一环。因此,把握教师主角,建立融洽关系,真正成为学生的合作者、引导者、参与者十分重要。
故事一多一点宽容
我教学《认识方向》时提问:太阳从方升起。金同学几乎把手伸到我的脸上,嘴里嚷着:”我来!我来!”他站起来,大声念道:“太阳从西方升起,东方落下。”全班同学哄堂大笑,有的笑得前仰后合,有的叫起来:“这都不知道!”金同学手足无措,十分尴尬发现自己答反了。我摆摆手:“大家别笑,金同学是想帮老师检查一下你们是不是在倾听,看看你们能不能发现错误。”大家一下子静了下来,我转过身摸着他的头说:“谢谢你,现在你可以说出正确答案了。”金同学自信地大声地说出了正确答案。
教师的态度决定着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一个诙谐的批评、一个鼓励的目光都会渗入学生的心头,到达以情动情的效果。如“罗森塔尔效应”说明,在老师关爱激励下,无论是好学生还是“学困”生,都会产生自尊、自信的心理,并以此作为参与学习的动力。师生之间的情感在宽容的交往中不断交融。教学中,教师应注意换位思考,正确把握教师的主角,对学生不求全责备,允许失败,鼓励“异想天开”,乐于理解孩子的意见和推荐,尊重需要,提倡合作、鼓励探究、共同参与。
故事二”老师,请您等一等……”
每堂数学课下来,我总无法也不忍心立刻抽身离开教室,有时我是被讲台上待批的作业绊住的,有时我是为学生个别辅导留下的,而大多数状况则是被孩子们一句“老师,您等一等……”给拽住了脚步。四十分钟的课堂满足不了四十几张嘴巴。一下课,他们会顾不得上厕所,利用课间继续发问,而我的耐心、宽容、赞许更助长了他们的“围追堵截”,我在重重包围之下乐滋滋地倾听着,享受师生之间这种平等、融洽、互尊互爱的融融情意。我为他们的“一语惊人”啧啧称奇,为胆怯者大胆的表白频频点头,为他们学习、生活中的快乐与烦恼同忧同喜。……这个时刻,孩子们独特的见解、富有个性的说辞绝不逊色于课上,尤其是那些课堂上不会“抢风头”的被忽视的群体会展露他们意想不到的精彩。
在这群孩子中,崔同学和金同学是最“死皮赖脸”的两个。崔经常给我讲他听到的笑话,他家庭的故事和他的一些好朋友。金则时不时给我来一段脑筋急转弯考考我,如果我答不出来,她就因为难住了老师而喜形于色。最让我感动的还是陈同学,性格内向,不爱讲话。我并不因此轻视她,而是不断地鼓励她,让她对自己充满自信,她时不时会画一张画或者一件小手工送给我。
古人云:动人心者,莫先乎情。我注重师生情感的沟通和情感的投入,它成为潜移默化的心理动力。注意用爱的雨露洗涤恶的行径,这是教师有成效地完成思想教育任务的有效手段。爱是生命的源泉,爱心是做好教育工作之魂。“教孩子一时,要为孩子考虑一世,教孩子六年,要为孩子考虑六十年,要为国家考虑三百年”。这就是对孩子的一生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