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演讲开始前,我想让同学们思考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样的老师才是一个好老师?把你的答案记在笔记本上,等到初中、高中、大学的时候再分别去思考这个问题。你会发现,不同时期,你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不一样的。
当我决定要去成为一名教师的时候,在准备教师考试的资料上,标准答案告诉我,一个好老师是“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生学习”的。在今年9月份入职之前,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的记忆就是“三爱两人一终生”。而此时此刻的我,对这个问题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几个月的班主任工作经历,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当认真听话的同学向我提出问题时,作为老师的我要有全面仔细地为他们解答的信念,因为老师是学生们学习过程中的指引者;当行为习惯较差的同学惹出麻烦时,作为老师的我,要有引导他们改正进步的信念,因为老师是陪伴学生成长的伙伴;当在同学间发生欺凌时,我要有引导犯错误的孩子和受伤的孩子们,积极阳光的去面对过往的伤痛,并勇往直前的去开拓自己未来的路的信念,因为这时,老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我踏上三尺讲台时,也就意味着踏上艰巨而漫长的教书育人之旅,而“教书育人”的真正意义是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以自身的道德修养和人格魅力,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
当我接手三年级(2)班的班主任工作时,我便成为了班上27位小朋友们的“大家长”了,特别是像我们新合小学这样的寄宿制学校,我们班上有18名住校生和9名走读生,而父母没有外出务工的只有3名同学而已,而这3名同学是早就学会自己照顾自己10天的生活起居的寄宿生。想一想,他们不过只是10岁左右小朋友罢了。在这样的实际背景下,我必须要是一名有爱心的老师,因为大部分同学在上课期间,只有从我这里才能感受得到:天冷时,有人提醒加衣的温暖;生病时,有人关心病情的疼爱;进步时,有人能给予肯定的鼓励;犯错时,有人生气批评了!本着“有仁爱之心的”教学理念,我将尽我之力,为我的学生创建一个公平、公正、民主、和谐的班级环境,让聪明活泼的同学、自卑敏感的同学,都能在我的班级里找到一份集体的归属感。
古有各路英雄汇聚的“华山论剑”,今有数学大佬指导小白的“集体备课”,本学期的两次集体备课的经历,是我能快速上手三年级数学教学工作的秘诀所在!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数学老师来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遇到最大的挑战便是要把自己的数学知识用学生们听得懂的方式表达出来,看似简单,但必须要花时间去钻研整个小学的数学知识结构才可能做好。在我的“教”与学生生们的“学”不断磨合过程中,我先发现问题,并寻求我师父高敏老师的指导,在她的帮助下总结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实施,就是这样的不断学习和改进,我和我的学生们都有了进步!而这些进步,让我深深的明白了,有扎实的学识并树立终身学习的教学理念,是作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充分必要条件。
在准备教师考试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教师的工作具有“示范性”。过去几个月的教师工作经历让我深深地理解了这个特性,我的课堂板书写工整了,学生交给我的作业也才会工整,我爱护了校园的卫生,三年级2班的小可爱们也开始爱护校园卫生了,我自己认真对待了我的工作,学生们也开始积极认真的对待自己的学习了。回想这些教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我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
在入职后的这几个月里,经历的事虽少,但是感触却很多。有过学生给我带来的:感动、惊喜、愤怒和失望。在这过程中有想过“我要放弃某个了”、“我再也不管某个了”这些消极的想法。但是教育事业是良心事业,作为教师的我必须要有良好的心态,只有视教书育人为神圣的职责,才能以饱满的热情、吃苦耐劳的精神去做好这份工作。
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绿叶”的事业吧!因为绿叶的事业虽然是平凡的,但也正是那些平凡的绿叶进行了光合作用,才保证了花的尊贵和果实的甜美。努力吧!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你未来的每一个闪光点,都将是送给老师最好的感恩礼物!加油吧!在坐的每一位“教书人”你为这份工作付出的每一份努力,终会在岁月中沉淀,形成光芒万丈的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