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温暖,相伴成长》
因为相遇,我们携手欢乐;因为相伴,我们共同成长。
——题记
一路走来,回首凝望,驻足回想,发现我已从教十载,这些美好的时光在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中,在孩子们的奋笔疾书,嬉戏打闹声中悄无声息地溜走了。这期间的丝丝缕缕,点点滴滴一直荡漾在我心间。
刚好遇见你
今年我所教的是四年级的小学生。教室里总是乱哄哄的,让我不厌其烦,甚为苦恼。甚至一度怀疑自我,质疑我是否还热爱这份职业。但与孩子们相处中的处处感动和不时发现的惊喜,却让我乐享其中,更加热爱这份职业。
有一次,上课的时候我又发现张同学不但没有完成作业,上课还一直走神,于是我严厉地批评了他,甚至还打了他的小手心。下课铃声响起,我走出教室。“老师,您的水杯没拿!”我转身,发现是我刚批评的张同学,我诧异地问他:“老师刚才批评了你,你怎么还愿意给老师送水杯呀?”他说:“没事,也是为我好,老师辛苦了”。瞬间胸腔中溢满感动。这样的感动还有很多,生病时,送我糖葫芦;午饭时,不动勺,等我一同进食;疫情后,打扫完教室走出校园后,递上来的一瓶水……感动的同时,还有三五不时的惊喜等着我。虽然学习成绩有待提高,但是有会手工、会画画的赵同学,有歌声优美的王同学……还有很多有着不同闪光点的孩子们让我惊叹连连。
热爱,这种火热的情感源自于你们,是你们在不断地为它拾材添薪。感谢刚好遇见的你们,让我坚守初心,继续把热爱传递给你们。
最好的你
李同学是我教过的一名学生。她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大部分时候她都是和奶奶在家生活。许是长期缺乏管教的缘故,周末作业总是一字不写,成绩倒数连连。这次,她又因为与同学的一些琐事被我叫到了办公室。主要责任是在她的。在对她进行了批评教育后,我便要求她在周末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对于我的处罚,她表示完全接受。只是在临走时小声地问:“老师,您可以把《中小学生守则》拍个照片发给我吗?”我爽快地答应了她,说:“发给***妈吧,她不是最近回来了。”几分钟后,我便将一张图片发了出去。图片的主体是教室外墙壁上的《中小学生守则》。下方是班级的绘画展板,里面张贴着几幅班里同学的绘画作品。因为着急去上课,图片发出后,我并未来得及做出任何说明。下课后,我便看到了***妈回复的消息:老师,哪张是我姑娘画的?后面还跟了个阳光灿烂的笑脸。我哑然,有点想笑,却觉出几分羞怯。
或优秀、或平凡的孩子们,在他们父母的心中永远是最好的,优点总比缺点多。但在我的心目中有些学生却是班级恶劣风气的始作俑者,是会制造无数麻烦,让我头疼不已者,是被我“敬”而远之者……
或优秀、或平凡的孩子们,在我的心中也应该是最好的。我的爱心,耐心不光要给予那些成绩优异的孩子,也要给予那些更需要的后进生们,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引导,鼓励他们不断前行,修正自我。
成长的你
闫同学虽然聪明,但是经常不完成作业,甚至喜欢编瞎话糊弄同学和老师。长期以来经常被视为无可救药之人,很多的“坏事”都会无缘无故落在他的头上。记得在一次课堂上,面对一位同学的答非所问,闫同学不失时机地站起来说:“他在玩纸人,没有好好听讲。”这是他的聪明之处,他不是在汇报,而是在“报复”举报过他的同学。但是我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时机,认真地说:“你观察得很仔细,也很认真。”在过后的几天里,我偶尔会发现他认真听讲一会后,就会偷偷看看我,好像想得到夸奖似的。一次星期天的作业我故意把作业布置得很少,到校后,我发现他的作业居然破天荒的完成了,我轻声地说:“你完成得很好,如果每次都这样,老师会很高兴的。”他的眼睛紧盯着我,不知是感激还是对一种期盼已久的肯定的激动。但我知道这仅仅是开始,我相信适时、适合的鼓励已经起到了作用,他的彻底转变只是时间的问题。
只需要一点点鼓励你就会让一个自卑的人重新站立起来,让一个胆小的人变得毫无畏惧,让一个本来就做得非常好的人发挥得更好。因此,鼓励应该成为习惯,成为一种教育常态。
回首走过的或深或浅的每一个脚印,回顾与学生共同经历的每一天,纵然教育生活复杂、辛苦,但有爱有趣的日常细节却深深吸引着我,让我无悔这个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