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过我心海的每一个孩子》
“老师,老师,下节课是你的,你知道吧?”
“老师,下节是你的课,你会上吧?”
“老师,你还欠我们班四节课,我们可都记着呢!”
课间一眨眼的功夫,已经有三四拨孩子来提醒我上课了!“知道啦,会上的!”听到我肯定的回答,堵门口的几个孩子像是得了什么奖赏要赶紧给大家炫耀一样,转眼一阵风似的消失不见,唯留下一串兴奋的喊叫声“噢——上道法课喽!上道法课喽!”在楼道里飘荡……
说来也怪,从前年不当班主任,改代五六年级的道法课后,突然就成了办公室里“最受学生欢迎”的代课老师了!教研组,楼道里,哪怕是下课去厕所的路上,但凡碰到学生,他们和我打招呼的方式几乎无二,都是提示我他们班道法课上课时间的,听得多了,真感觉自己就是一个让“妈妈”操碎了心的淘气“孩子”,仿佛不多叮嘱一句,我就会走丢似的。而为了哄我这个“孩子”,他们还经常偷偷地往我办公桌上放棒棒糖、薯条之类的零食,偶尔也会留个小纸条:老师,你尝尝,可好吃了!见此,几个同事也常常打趣我:“郑,你看你多有魅力,每天这么多学生来找你上课,还给你送零食,你可真受学生欢迎,哪天也给我们传授传授经验啊!”每每此时,我都会使劲儿按住心底那份小雀跃,笑着回一句:“等你们不当班主任后,学生就会爱上你们啦!”“哈哈哈——”,办公室顿时笑声一片……
如果说教育是一场遇见,那遇见这群可爱的孩子定是这须臾短暂人生中最美的相遇;从此,便开启了我们的故事……
那是一个普通的上午,当上课铃响后,我像往常一样拿着教案准备去六年级教室上课,还没走到楼梯口,一阵起哄的加油声,夹着喊叫声,笑声,甚至还有口哨声一锅烩似的从教室里传出来……我不禁皱了皱眉,平时铃声一响,不管我在不在教室,班上的孩子们都会自觉地齐声读课本,像今天这样“闹”还是第一次,不会是出什么事儿了吧?我心里不由得一紧,不敢再想,三两步冲上楼,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开门,眼前的一幕震惊了我:
教室里站着的、仰着的、鼓掌的、拍桌子的、脚踩凳子的、嚷嚷的、哄笑的……可谓是众生百相,而这些还只是“群演”,真正的“主角”是讲台前的两位:只见有班上第一壮士之称的小杰双手高举板凳,身体前倾,还别说,乍一看那架势还挺吓人,不过再细看他脸,却流露出嬉笑之态。得,一看这副样子就知道他肯定没吃亏!再看站他对面一米外的小佳,脸涨成了关公,双手紧紧握着一把扫帚,双脚呈马步,好似要和敌人决一死战的士兵,却怎奈武器太差,在仅存的理智下,还保有一份最后的克制!一看他俩还没“开战”,我长吁一口气,幸好来得还算及时!这时,班上学生一看见我进来,显然已忘了自己刚才也是“群演”之一了,几十张嘴几乎同时向我告起状来!“一二三”,来不及多想,我得先控制局势。
“坐好了!”我对着全班学生喊道。在我的口令下,刚才还喧哗的教室立刻变得安静下来,环视一周,大部分同学都低着头,再看俩主角,也已经把“兵器”放下,耷拉着脑袋。看着他们一个个小心翼翼的紧张神情,心想:哼,小鬼们,这下老实了!那接下来我该怎么办呢?发火?毕竟上课铃都响了,全班同学跟着一起闹,再说要是不处置他们,以后会不会更猖狂?可现在要发火,这节课就上不成了,道法课一周就三节,节节金贵呀!再说,要是我大发雷霆,是不是有损于我在学生心里树立的的美好形象?毕竟“战争”刚萌芽,还没造成什么坏影响。对,不能发脾气,速战速决才行!心中有了主意后,我一展笑颜,打趣地说道:“老师以为走错场地,来到武林大会了呢!”话音刚落,台下刚才还神情紧张的学生都跟着哈哈大笑起来;接着,我看向小杰和小佳,“两位少侠,你们还要继续过招吗?要是继续的话,我觉得这点观众不够,咱们这个场地也小,你俩商量商量,不行我替你们发个‘英雄帖’,号令全校学生到操场集合,给两位少侠呐喊助威如何?也让更多的人一睹两位少侠的风采,怎么样?”
“老师,我错了!”一向比较开朗的小杰,不好意思地对我说道。
“老师,对不起——”小佳虽然还有点拘谨,却也诚恳地跟我道着歉。
“呵呵,这不挺懂事儿的嘛!来吧,相逢一笑泯恩仇,你俩握个手互相道个歉,此事儿就算翻篇了,好吧?”
在全班同学的掌声和我的笑眼注视下,俩孩子羞涩地握了手,小杰还笑着主动说了对不起!我注意到小佳并没有张口,但也没多想!
“孩子们,接下来就让我们开启今天的新课之旅!”,化解了刚才的风波,我像是当年“小乔出嫁了”的公瑾一样意气风发,开始滔滔不绝地沉醉于我的课堂……十几分钟后,正当我讲得起劲时,一个声音传来:老师,小佳哭了……
我赶紧跑到小佳桌前,只见书都湿了一大片。心想:坏了,是不是还有我不知道的事儿?赶忙安抚道:“心里有什么委屈,跟老师说!”我话音刚落,他的哭声更大了!含着泪说道:“老师,上课之前他打我了,捶了我好几下!”不等他说完,一边的小杰叫了起来:“老师,是他先骂我的,骂了我好几句!”“我骂你你就打我?”小佳立马回呛道。听他们俩这么一吵,我才知道还有这么一出前奏,看来我刚才急于平息风波,不问原因的处理方式是有点草率了,并且也没有考虑两个孩子的不同。小杰性格豪爽,像他的体格一样心宽体胖,万事好说,笑一笑就能过去!可小佳不一样,这个孩子比较敏感,心事比较重,如果今天的事不解决,或者现在不解决,估计今天一天都上不好课。可我该怎么在不伤害两个孩子的基础上又公平公正地解决这件事呢?特别是对于认为是自己受了欺负的小佳,该怎么让他从心底里真正认识到小杰打人不对,但他自己骂人也是错误的呢?正一筹莫展之时,瞄到了桌边的道法书,对呀,六年级上册一本书都在讲法律,我何不模拟法庭,来个现场还原真相呢?这也算是书本和生活紧密结合了!对,就这么办,想到这儿,我立马回到教室讲桌前,大声说到:“同学们,现在我们放下课本,就小杰和小佳发生的事儿来个现场断案,好不好?”好——“”孩子们群情激奋地喊道。
接下来,我先把两个当事人请到前面。黑板擦高声一拍,开始了我的表演:“好,现在开庭!首先有请原告小佳同学来陈述事实经过,如有作伪,将严惩不贷!”
在“法庭”的威严下,小佳从头回忆起,孩子倒也实诚,说起是俩人开玩笑开恼了,自己就先骂了小杰。听他讲到这儿,我立马抓住这一点,不失时机地问到:“小佳,你觉得现在谁错?”他看了看我,又瞄了瞄小杰,低头道:“老师,现在是我错了,我先骂人的!”我追问道:“你真觉得是自己错了?有怨言吗?”这次,他很快地摇了摇头。“很好,你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勇于承认,这点值得肯定!那要不要给小杰道歉?”我笑着问他。
小佳这次没有任何犹豫的向小杰道了歉,在我的鼓励下,俩人第一次真诚地握手!
台下的学生也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他们。继续断案,接下来小杰又回忆到当他听到小佳骂他后,气愤不过,就捶了他几拳。还没等我问谁错了,小杰就主动承认是他不好,不管是不是小佳先骂他,打人就不对!在小杰的主动道歉下俩人真诚地第二次握手!
到这儿,先前还委屈的小佳眉头已经舒展开,脸上也挂上了笑容!我知道,现在他心里的疙瘩是真的解开了!不过,事情虽解决了,还得让孩子们吸取教训,受到教育才行,于是,我笑着问大家:“从这件事中,谁有新的认识?也可以从法律角度来谈谈?”
“老师,我认识到遇事我们要冷静,冲动是魔鬼,容易出事儿。”
“对,本来一件很小的事儿,可能会酿成大事儿,甚至触犯到法律!”
……
听着孩子们的回答,我很欣慰:“大家说得很有道理,道法课没白上!不过还有一点我想强调一下,最初刚上课我进门的时候,看到咱们班大部分同学不仅没有劝架,而且还跟着起哄,这在法律上叫‘不作为’,如果真出了事儿,也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啊?”
“哦——”
在大家疑惑、似懂非懂又充满好奇的眼神中,我能想象未来他们一定会更喜欢上道法课的,因为它里面不仅有来自于书本的精彩,更有我们师生之间、同学之间藏着的深厚情谊!再回头,看两个小家伙儿还傻傻站在讲桌前,我打趣到:“这下真的能一笑泯恩仇吗?”他俩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那下台之前俩人要不要来个兄弟的拥抱?”我接着说道。
俩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在大家的掌声中真诚地拥抱在了一起……
到这里,事情也算圆满解决了,可我和孩子们的故事还在继续……我笔下每一个字里仿佛都藏着一个名字,那名字是曾经的绕千、依杰、诗音;是现在的小佳、小杰;是这二十年里飞过我心海的每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