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
幸福没有答案,其实就是一种感觉。魏书生曾说过:若把学生当成天使,我们就天天活在天堂里;若把学生当成魔鬼,我们就天天活在地狱里。烦恼是他人给的,快乐要靠自己来找。既然自己可以找寻快乐,那我们何不转换心态,以积极的态度接受这份工作,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呢。
我和我的43个孩子们
我们相识在两年前的金秋九月,相知在这两年零八个多月的时光里,再过两个多月我们就互道分别,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学习旅程。感谢缘分,让我们相遇!感激你们,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幸福来自于信任
元旦前夕的一个中午,我在餐厅吃完饭准备回宿舍午休,这时小尹同学跑到我面前:“老师,我能耽误您一会儿午休时间吗?我有话对您说”。我心想:小尹同学性格内向、成绩优异,一向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从来没有什么越规越矩的行为,她找我会有什么事呢?于是我答应了,“咱们到教室说吧”。
来到教室后,我让小尹同学在我的对面坐下,她叙述了最近遇到的一件烦心事,边哭边说,几次掩面而泣,我静静地等待她叙述完,然后向她提了几个关键问题,仔细听了她的回答,帮助她解开了心结。时间就在我们的谈话间慢慢流逝,小尹同学的心情平复了许多,这时其他同学也陆陆续续来到了教室准备上课。小尹同学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然后她起身向我鞠了一躬,说“谢谢老师,我知道该怎么做了”,转身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我仿佛又看见了她自信的背影。
元旦假期过后,由于儿子生病,我上午请假,下午到校办公桌上放着两个红“福”字和一个红色挂牌,挂牌上写有:“万事胜意”的字样,下面还夹着一个字条,我一看是小尹同学在书法班写好送我的新年礼物,我心中一阵快慰,这是我收到的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这一刻我是幸福的。
幸福来自于进步
在我班上有只“烫手的山芋”——“爱打架”、“后进生”小奇。同学们躲着他,一言不合就动手;老师讨厌他经常不做作业,上课不听讲,考试不及格,对他是无可奈何。大家一致认为他“不可救药!”
一次班会课,我让孩子们说说自己的优点,小奇同学可高兴了,“老师,我爱劳动,脏活累活都给我,我一定能让您满意”,于是在他自荐的情况下,他当众承担下几项累活。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小奇同学确实是一个爱劳动的孩子。我在班上及时表扬了他,他微笑着,两眼放出了自豪的光芒,我趁机说:“同学们都做不到的你能做到,如果你能像认真劳动这样对待学习,那你一定会进步的!”他兴奋地回答道:“老师,我试一试。”从此,他的改变我看在眼里。上学期考试前他对我说:“老师,这次考试我肯定能及格。”我朝他微笑着点了点头。
幸福来自于团结
上学期一次课间,我提前进了教室,只见孩子们分几层围在陈艺涵的桌子周围,不断地传出孩子们的呼喊声:“加油!加油!快站起来……”,都没有发现我进了教室,好奇心驱使我也站到了外围,原来孩子们在玩竹节人,学完《竹节人》这一课后,有兴趣的孩子根据文中的步骤制作了竹节人,并且学着玩了起来,真是学以致用呀!我也兴致高涨了起来,和孩子们一起呐喊加油,直到上课铃响后,孩子们才意犹未尽的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像这样的场面在班里我经常见到,在课前诵读时,互相提醒;在读书交流时,互相倾听并做记录;在习作评价时,互评互改;在同学遇到困难时,积极主动上前帮忙。看到这个团结上进,凝聚力强的班集体,我是幸福的。
“小学的、当班主任的、教语文的老师”,是很多人眼中的“不幸运”,在我看来却是很幸运、很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