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在孩子的乐趣中,最重要的是读书。而且幼年时期读的书往往能左右这个孩子的一生。作为孩子的家长要善于引导孩子读书,鼓励他在阅读中寻找乐趣。 ——妈妈语录
人生之乐在读书。 ——爸爸语录
书啊,我要书!我的伙伴,我的挚友,我要读书! ——小艾语录
我们家的读书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漫步书山,畅游学海,纵观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其历史源远流长,其内涵博大精神,而国学经典就像一条坚韧的纽带,将形形色色,方方面面的中华文明串连在一起,幻化出千般华彩、万种风流的圣贤智慧。俗话说,“半部论语治天下。”所以,国学经典就从论语开始学起吧!
听说曲阜的孔府、孔林和孔庙,只要能背过三十条论语,就可以免票。所以,论语不仅要欣赏,还要把这些富有哲理的话深深的刻入脑海当中。用在我们的日常行为中。
子曰:“君子不器。”爸爸找了一个好方法,就是从字少的逐渐攻向字多的,而且每一条都要先理解它的意思,再背过。
我印象最深的一条是子曰:“志于道,居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它的意思是:以道做志向,以德做根本,以仁做依据,以六艺做娱乐活动范围。这就是我们应该遵循的。
背完之后,我们搞了一个比赛。看看谁背的比较多。我凭借熟练程度和年轻的记忆力背过了31条,夺得了第一;老爸凭借天天学习传统文化以及对论语的热爱背过了23条,获得第二;而老妈则凭着扎实的文学功底现场背过19条,获得了鼓励奖。我好开心呀!
通过学论语,我们家的气氛变得很融洽,它可以给人净化心灵,让人们都回到那个“人之初,性本善”的时候。
我们家的读书故事充满欢乐与感动,我们家的读书故事每天有新收获。我们家的读书故事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