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师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见面,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我还记得去年的1月12日上午,同学们期末考试结束后离开学校的情景,到今天已有两个多月,整整73天了。此时此刻,我们的校园因缺少了你们的身影而显得空旷而寂静。历经风雪严寒,校园的梧桐树现在都发新芽了;你们九年级教室东边花园里,那棵樱花树已经蓓蕾满枝头了;香樟林枝头的鸟儿们,现在正在春日的暖阳下呼朋引伴。孩子们,寒冬已经过去,春天已经来临,学校想你们了,老师也想你们了!
在曾经的日子里,中华大地上病毒肆虐、疫情蔓延,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接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在这场灾难中,在生与死的较量中,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的国家以雄厚的实力,我们的人民以坚韧的意志向世界展示了大国力量、大国气度,告诉了他们什么才是五千年的中华文明!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趋避之”。面对困难,无数的医护人员、科技工作者还有胸怀大爱之心的志愿者,披荆斩棘,无所畏惧,冲在抗疫第一线,用生命诠释担当,用生命呵护生命,成为最美逆行者,让国人潸然泪下。苦难再次印证,在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为了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了不让孩子们落下新学期的课程,我们的老师们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用和蔼可亲的态度进行网上授课,不少老师摇身成为网上直播的网红。最搞笑的是山东一位姓苏的男教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启了美颜,就这样带着两腮的粉红给学生上网课。有一位老师坐在家里卫生间的马桶盖上给学生直播上课,以求得一个安静的上课环境。我们学校参与全区录课的教师,象九年级的李民山、张晓娅、王艳敏、宁二磊等老师,为了录好每一节课,他们每天备课到深夜,每节课都经过多次录放以达到最佳效果。还有我们全体九年级的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虽身在家中,却心系学生,不分白天黑夜督促大家学习,为学生们讲评、批改作业。他们爱教育、爱学生、爱课堂,用爱心探寻教育真谛,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护教育、守护希望,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代表学校和老师们向九年级的孩子和家长们致敬!曾经,不少人戏称我们的孩子为“神兽”,还编排段子说“如果学生不放假,老师就要疯了;如果放假不开学,家长也要疯了。”把放假和开学典礼编排成“神兽”们的交接仪式。但事实胜于雄辩,在灾难面前,我们的每一位同学,每一位家长,真正做到了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做到了共同面对、共同参与、共同承担……我们的孩子表现出的不仅仅是“听话”和学习上的自觉,而是把灾难当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了最好,做到了最佳,保持了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了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展现出了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做到了与祖国一起成长。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2020庚子年的这个漫长的寒假,老师和你们一样,坚信一生只能经历这一次,我们的努力和付出,必将和我们共和国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歼灭战”、“总体战”,一同载入我们中华民族奋斗抗争的史册,给我们每一个人留下难以泯灭的记忆!
同学们,今天已是3月27日,离今年6月25日的中招考试,剩下不足百天,我们的部分学科九年级下册的新课还没有讲完,已学完的课程一二轮复习还没有系统地进行。前期,虽然大家进行了线上学习,但毋庸讳言,学习的效果与在校上课的学习相比,还不尽人意,有的甚至说学习效果很差。九年级正式开学后,还要马上面对中招体育考试及理化生实验的训练和考试,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都来不得半点麻痹和松懈。但令人痛心的是,目前我们的线上学习还存在以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部分孩子没有学习动力,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自觉性不强。表现在不按时起床,早读时间无保证;听网课不认真,边听边玩,甚至听几分钟就不听了;玩心太盛,作业不按时做,不提交,甚至不做作业;有孩子从一开始上网课就开始了各种“装”,开始了各种假学,真是自欺欺人。
二是学习方法不当,学习效果不理想。每周、每天没有学习计划,学习时间少,看书少,做题少。有的同学听课不记笔记,学习没有总结,做题没有纠错,手头的学习资料利用率不高。
三是老师鞭长莫及,家长监督不力。甚至出现亲子关系紧张,家长放任不管,孩子得过且过混日子的现象。
线上学习,希望很美满,现实很骨感。不论大人小孩,做任何事情,不能全靠自觉,每个人都有人性懒惰的一面,干好任何事情都是逼出来的,既要自己逼自己,更需要别人逼自己,否则放任自流、转头成空,最终都一事无成。能逼你上进的人,不是你的仇人,而是你的亲人、你的恩人、你的贵人。
经历过,才更明白。疫情灾难告诉我们,做人要有真知识、真本领、真能耐。钟南山院士和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以及复工复产挽大厦于将倾的劳动者告诉我们,谁才是时代的英雄,谁才是国之脊梁!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孩子们,请不要假装努力,结果不会陪你演戏,伪装的勤奋,掩盖不了懒惰的本质,百日后的中考,会将一切伪装打回原形。残酷的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和通知书会告诉你:什么才叫努力,什么才是成熟!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都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面对灾难有的人勇往直前、无私无畏,有的人私欲膨胀、任性而为。疫情也是一面照妖镜,当中国面临困难,世界上各种敌对国家、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各种谣言和污蔑甚嚣尘上,公然诬称新冠病毒是“武汉病毒”“中国病毒”,说什么“中国欠世界一个道歉”,对国人进行各种歧视,对我们的国家进行各种打压。毋庸讳言,抗击疫情是一场战争,而且将来我们还会真正面对美帝国主义对我们发动的来自政治的、经济的及文化的战争。真正考验我们的时代到来了!
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我们需要战斗,需要抗争,需要发奋图强,而不是一味沉默、懈怠和欺骗。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亲爱的家长、亲爱的孩子们,逆境出人才,时势造英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远离学校和老师的日子里,在家人陪伴呵护的日子里,让我们远离浮躁,脚踏实地,化危为机,让考验成为我们自我超越的起点,不因疫情而堕落,不因远离而懈怠。
我们坚信,纵有浮云遮望眼,终有日出云散时。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到来,在不久的日子,我们很快会再次相见!
孩子们,你们辛苦了,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