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家公祭日小学生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2023届致远一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铭记历史,勇于担当,珍视和平,发奋图强》。
今天是国家公祭日,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无辜的死难同胞。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入侵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
令人感动的是,在南京大屠杀那些腥风血雨的日子里,我们的同胞相互支持、守望相助,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没有退缩,勇往直前,谱写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篇。
作为中华儿女,我们不会也不能忘记这段悲痛的历史,更不能忘记为抗日战争胜利而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我们之所以将这段沉痛的历史,融入血液里、灵魂里,就是为了表达对和平的向往,对战争的鞭笞。而今的纪念不仅是为了寄托哀思,更是为了清醒地前行。
多少年风雨沧桑,山河巨变,如今,我们的祖国早已摆脱了苦难和贫困。中华儿女终于站起来了,她挺直腰板,昂首前行。今天站在国旗下,我们为祖国的腾飞而骄傲自豪,我们为祖国的繁荣而心潮澎湃。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84年过去了,时间可以消逝,但记忆不会风化,耻辱更是不容漫长的沉痛所尘封。同学们,我们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这是由于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能在这阳光下的操场自由奔跑,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安然读书,能跟父母在饭桌上一起幸福的谈天说地……校园如此美丽可爱,家庭如此幸福温馨,国家如此繁荣稳定,我们是何等的快乐自由!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不感恩呢?
正因为心存感恩,心生珍惜,我们更要秉承先辈的遗志,继往开来,使祖国更加强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不受蹂躏,免遭耻辱。那么,作为中学生,我们该怎么做呢?我想,我们必须树立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奋斗目标,要自觉地把今天的学习同祖国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结合起来;同时,我们必须具备勤奋的学习精神,严谨的学习态度,切实掌握过硬的学习本领,认真学好知识,早日成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我们还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笃守礼、义、仁、智、信,让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只有这样,我们才不辜负先烈无畏的牺牲,不辜负祖国对我们的希望!
同学们,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这些少年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和平,努力完善自己,好好学习科学知识,锻炼健康的体魄,磨炼坚强的意志,陶冶高尚的情操,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矢志不渝,发奋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顽强拼搏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