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家公祭日小学生发言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今天是12月13日,从日历上看,这不过是一年中一个普通的日子而已,可是这一天,尤其是1937年的12月13日,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而言,是一个不该忘却的日子,是一个让人的心会流血的日子。
尽管历史的书卷在不断地翻动,但落后挨打的悲痛使每颗灼热的心为之血泪不止。作为中国人,我们不会忘记中国惨遭屠戮的血腥。作为新世纪的中国少年,我们更是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民族责任,我们一定要做到:
一、保护自己,茁壮成长。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作为中国少年,要积极参加阳光体育锻炼,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才有建设国家的基础;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懂得善恶的道理,保护好自己的思想才有建设国家的动力;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保证自己茁壮成长才有建设国家的能力。请记住我们怎么样,我们的国家就会怎么样!
二、关爱他人,懂得感恩。我们要懂得回报父母,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感谢他们的付出;我们要懂得宽容同伴和同学,用我们包容的心容纳他们的不足;我们要懂得关心我们的家人和朋友,用我们的爱心让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班级、我们的学校和谐而温暖。
三、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国家公祭日不是为了让我们记住仇恨,而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的死难同胞,还是为了让我们铭记历史,努力提高自己,不再让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国家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更是为了让我们不忘初心,立志报国,维护和平。
今天我们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明天我们就是国家最合格的建设者。
我知道,我们每一个同学心中都有一颗火热的爱国心,都有一份演绎精彩人生的进取心,那么,多学一点文化,多了解一点历史。相信,就在不久的将来,你的人生舞台上定有你完美的演绎,为国尽心的人群中定有你执着的身影。
让我们一起努力吧,同学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