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家公祭日小学生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国行公祭,法立典章。铸兹宝鼎,祀我国殇。”在今天12月13日,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时,在这五星红旗之下,我们再次铭记这段耻辱的历史。
1937年12月13日,这是不被历史所忘却的一天,是让我们无比心痛的一天,南京发生了人类有史以来最惨绝人寰的暴行。
这一天,日军攻陷南京,如蝗虫般涌进南京城内,所到之处,烧杀淫掠,无恶不做。长达六周的时间里,南京之上,被血色所笼罩,残暴的日军大肆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掠夺文物、财产不计其数,古城南京到处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浓烟滚滚,断壁残垣,哀号遍野……
他们让多少小孩失去父亲?他们让多少妇女失去丈夫?他们让多少母亲失去儿子?是30万!那不散的冤魂在向我们控诉,那累累的白骨就是最好的见证。遇难者有的被当做去练习射击的靶子,有的甚至被活埋,更有甚者,被当作一种玩乐。他们就这样随意将人的尊严践踏。他们的罪行“罄南山之竹,书罪未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这是我们的耻辱,更是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大罪。
时至今日,日本右翼分子仍不断寻求各种借口,百般抵赖,扭曲历史,美化战争,颠倒黑白,企图复活军国主义。这些丑态百出的表演,企图辱没人类的良知,梦想再次上演84年前的那一幕。
对此,我们应时刻警醒。纪念是为了铭记,反思是为了清醒。感叹不能改变历史!仇恨束缚前进的脚步,自强才能让悲剧不再上演!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经受过“落后就要挨打”这血的教训,我们唯有将祖国发展壮大,才不会让悲剧再次的发生。
作为中学生,我们祖国的未来希望,肩负着历史重任,应该心怀祖国,珍爱和平,自尊自主,兴我中华。
我们应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从小事、从身边做起,懂礼仪,守规则,行正道,显文明,肯吃苦,能耐劳,勤发问,善思考。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振奋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我在此向大家呼吁,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