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二9班的学生XX,我今天在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铭记历史,迎时代浪潮”。
1937年12月13日是刻骨铭心的一天,是每个中国人都忘不了的一天。84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了各种血腥暴行。大量中国军民被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超过三十万。“任何历史都是现代史,都对现实有着巨大的警戒价值。”作为中学生的我们,需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铭记历史是立足当下,重新反思、审视历史,而不是一味记住仇恨。就像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所说的那样:“铭记历史并不是记住仇恨,而是为了让历史不再重演。”一味记住仇恨,以情感作为驱动力而抛弃了自己的理性,只会让人性的善良与美好在仇恨的延续中消解,使历史失去其应有的价值,让悲剧不断重演。
铭记历史是维护和平的最佳途径。通过历史,我们得以窥见战争对人类造成的巨大伤害。海明威的小说《在异乡》描绘了一位在一战中幸存的意大利少校,他的双手因战争而残疾,多年的军旅生活使他难以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在他拼死作战以保护的意大利民众中,他只感到一种无法破除的异乡感。由此可见,战争对人的打击并不只是身体上的,它也给一个人的精神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只有当我们以史为鉴,了解到战争残酷的本质时,我们才能真正懂得如今的和平是多么珍贵,我们才能去热爱并维护和平。
铭记历史,需要我们吸取历史的教训。清朝闭关锁国的政策使得中国落后于世界发展的潮流,难以抵御帝国主义列强的船坚炮利。这让我们认识到,一味闭塞会导致发展停滞不前,想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要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秉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其他各国携手共进,创造更加美好的人类未来。
铭记历史最终是帮助我们迎接现实的挑战。揆诸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意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逆全球化浪潮不时涌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在如此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吾侪青年,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应将家国大义置于心间,将人生投入与祖国的建设之中,让生命染上中国红,并在不断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