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家公祭日小学生发言稿
大家好,我是高一(1)班的XXX,很荣幸给大家带来此次国旗下讲话,此次我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侵华日寇,毁吾南京,劫掠黎庶,屠戮苍生,卅万之灵,饮恨江城,日月惨淡,寰宇震惊,兽行暴虐,旷世未闻。今天是我国第X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沉痛的日子里,让我们深切缅怀所有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深切缅怀所有遭遇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深切缅怀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南京大屠杀是我们国家每一位公民尤其是背负着国家命运和希望的我们——青少年不能忘却的历史。在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的12月10日,日军发起总攻,在此后的12月13日大量日军攻入南京城,南京沦陷,在南京沦陷后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了长达六周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在南京大屠杀中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无数的家庭支离破碎,遇难人数甚至超过了30万人,这一骇人听闻的反人类暴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更是我们中华民族永远的伤痛,但是面对这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中国人没有屈服,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引导下,全民族各种力量同仇敌忾,共御外敌,最终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戎衣”,从中国赢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开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崛起之工业,民族复兴之愿景,因为一代代中华儿女接续奋斗而曙光在前。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的我们,应将这份国耻铭记于心,带着这份国家的莫大耻辱努力学习,在不久的将来为祖国的建设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今天的中国,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同心凝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这正是对死难同胞和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