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第42个世界粮食日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教工及家属、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20xx年10月16日是第xx个世界粮食日,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希望我们每个人有所作为,从自己做起,从小处做起,从家庭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有利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饮食习惯,共同致力于维护我国和全球粮食安全。“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培养勤俭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引导师生认识健康发展,学校团委、学生会向全校师生和家长发出如下倡议:
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跟着总书记一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抵制浪费,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
从我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日常餐饮,以“光盘”为荣,做到锅清、碗清、盘清,餐餐光盘;以健康为重,科学定量,合理膳食,拒绝暴饮暴食,拒绝野味;倡导公筷公勺,提倡家庭分餐。外出用餐,以“剩宴”为耻,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拒绝铺张、文明用餐;少点一个菜,多打一个包,做到人走桌清,践行健康餐饮新风尚。
二、勤俭持家,做文明健康家庭的倡导者。
从每个家庭做起,从小孩抓起,从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减少浪费、减少厨余垃圾;家长先行示范,通过“大手”拉“小手”,言传身教带动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树牢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家庭观念;引导家庭成员自觉养成节约美德,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
三、传承美德,做弘扬时代新风的推动者。
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督促家人和朋友厉行节约,及时制止浪费行为。各位老师和家长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节俭的行列中来,推动形成人人崇尚节约的社会氛围。
各班班主任要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宣传教育,联合家长一同引导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争当勤俭节约的排头兵,自觉把节俭节约的理念融入到社会生活各方面,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蔚然成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