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们、老师们:
六月的校园,栀子花开,荷韵袅袅,正是“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叶满庭香”的时节,2022届的同学们完成了全部学业,考核合格,即将离开小学校园,奔赴下一场山海。
2022届是学校分量最重的一个年级,我们的学生干部最多,才艺最多,才华也最多,你们每个人都为学校留下了独一无二的记忆。今天全体老师在此为你们送别,在所有的课程中,离别是我们学习的必修课,也是我们在小学阶段的最后一课,我们该怎样面对离别?
悲欢离合,自古有之,古人有“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的惆怅,也有“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憧憬,既有“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的快意,也有“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不舍,终将都会挥挥衣袖,化作“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豪迈!
人的一生中可能会有无数次的别离与相逢,一次次的分与合之中,人生会打开更多窗口,让更多的阳光照进来,才会成就你最好的样子。孩子们,在最好的年华里,我们必然要肩负理想、风雨兼程,这是成长的使命,更是我辈之责任,我们今天的每一步,都终将汇聚为民族复兴中的每一小步,我们今天每个人的奋斗,也都是为了描绘美丽中国梦而全力以赴!
所以说,别离,是欢聚的序言,无尽的远方和无数的人都与我们有关!别离,更是成长的洗礼,风雨之后的彩虹都会为长大的我们加冕!
少年无惧岁月长,彼方更有荣光在。今天的你们,在老师们的精心呵护下,羽翼渐丰,就如试翼的鹰雏,即将远走高飞,“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临行之际,总想把无尽的牵挂和祝福装进你们的行囊,放在你们的心上,成为你们的铠甲,陪伴你们走向独立与坚强。老师们把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那就是:“认认真真读书,端端正正写字,踏踏实实做人”,这是作为少城学子的精神长相,也是少城学子的行为准则。在任何的时代,读书写字都是读书人的本分,也是能相伴人一生的本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从书中我们能读出力量、读出勇气、读出温暖,希望你们走得再远,永远记得“早先年少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的承诺。千帆历尽,仍要做一个诚恳的少年,充满诚意地面对生活;始终都能葆有“孤勇之后,世界尽在眼前”的信念,能记得“宽窄之间,其恢恢乎游刃而有余”的哲理。对生活充满敬意,以勇敢与智慧之名,永远做自己的英雄!
此刻,离歌已起,兰舟催发。
勇敢的少年们,我们以你们为荣!祝福你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扬帆远航,闪耀明天!
孩子们,再见!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