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又到了金色的七月,又到了依依惜别的季节,又到了深情回顾的时节。六年前,你们带着稚气,携着童贞,怀着好奇,投入到拱小的怀抱。短短六年,你们告别了烂漫的天真,步入了几丝沉稳;脱去了童年的稚气,获得了成长的自信;抛弃了依赖,学会了选择,懂得了自尊自立自强。孩子们,衷心地祝贺你们:你们长-大-啦!
孩子们,杭州市拱宸桥小学原来是你的学校,从这一刻起,她将成为你的母校,一个一辈子都魂牵梦萦的地方。分别之际,校长送给大家四个标点符号。
一是句号。孩子们,六年的跋涉,六年的攻读,六年的探究,你们成长了自己,顺利完成了小学阶段的学习,终于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六年,你们一定收获了很多的喜悦,也一定有过不少的遗憾,但此时已经不重要了,句号已划,一切都将成为尘封的往事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二是叹号。孩子们,这六年是人生中最绚丽、最精彩的六年。运动场上的竞技与呐喊,国学书里的沉浸与渲染。春秋游的惬意、考场上的专注、国旗下的精彩、球场上的酣畅……这所有的一切组成了童年最美好的六年。希望长大后,你回忆童年的时候,不光只有学而思、补习班、练习题,还有定胜糕、小老虎、成功班。
三是逗号。孩子们,小学只有六年,这注定只能成为你漫长人生中的一个小段。小学很短,未来很长。初中的课程会更加丰富,竞争会更加激烈,你要学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为人处事的规则,接受挫折、失败、孤独的勇气,以及继续长大的自己。未来,你可能还要进入高中、大学,你还会踏上社会进行工作。孩子们,请你相信:拱小的所有老师都会在这个逗号处静候大家或大或小的成功喜讯!
四是省略号。无论你将走得有多远,拱小永远镌刻在你的内心世界里。不要忘了我们的约定:做最好的自己;不要忘了我们的校训:相信自己,我能成功;鼓励自己,天天成功;超越自己,一定成功,这24字会成为你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更不要忘了六年的同窗好友、人生的启蒙老师。此刻,我跟所有的老师们将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你们,希望大家可以做个善良的人,做些美好的事,成就一个知足的人生。
孩子们,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学会分别也是我们重要的人生功课。四个标点,希望可以伴随你的一生。孩子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