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大家上午好!
今天本来充满期待,昨天有同学告诉我,他们要赠送给学校一份礼物,是一份非常珍贵的礼物,是水晶制作的,里面镶嵌着所有老师同学的照片。我听说了,昨天一夜没有睡好,一直在想着这件珍贵的礼物,但是这件礼物现在还在飞机上,现在还看不到,这件礼物运到学校后,我希望能第一个看到这件珍贵的礼物。里面都是我们的照片,将来你们回到学校就会发现,它被放到我们学校的博物馆里。
每年的毕业典礼前一天,是我们的谢师典礼,每年的毕业典礼也是校长的谢师典礼,三年前,当我们的家长,四百多个家庭,把你们的孩子送到十一学校,放到我的手上的时候,我把他们就转给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是大家三年的热爱、三年的包容,三年的执着、三年的心血和汗水,在今天这样郑重的场合,我要向各位在座的老师鞠躬,感谢大家!(校长深深鞠躬,停顿片刻,有些哽咽)
在昨天的谢师典礼上,有一个环节让我特别激动,同学们不仅感谢老师,我特别看重一个细节,你们把保洁的、食堂的师傅、维修的、教导处、办公室、保卫处等各个方面的员工请过来了,向他们表达了你们三年的感恩。我知道,你们即使不这样做也会知道,你们所有的生活都是由一个一个岗位、一个一个你们不认识的人提供了今天你们的欢乐、你们的顺畅、你们不断取得的一个个收获。但这样做我看到的是什么,我想告诉大家,感恩要说出来。不说出来,它的价值就减掉了一半!
感恩不仅仅是一种品格,更重要的是在这个社会形态里面,它是在润滑着我们的社会。但你能为别人的付出而看得到、感受得到并把它说出来的时候,才具有了价值,别人的行为才具有了社会价值。当你这样做的时候,就会带动更多的人这样做,那么你的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也会得到尊重,甚至被放大。所以,感恩不仅仅是一种品格,它是人生和社会的润滑剂,它是幸福生活的添加剂。我提议,你们要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你们的感恩,即使你们身边的父母,也不要拒绝把它说出来,我期望你们会做到这一点。
我想跟各位分享的第二个内容是,昨天下午的泼水节,在泼水节上大家泼得很疯,我知道你们都有自己要泼的目标人物,你们希望泼你们的老师,泼你们平时心爱的人,泼你们平时熟悉的人,我也有泼水的目标,我专门泼那些衣服半干不湿躲躲闪闪的人,因为这样做,第一是我感觉特别有成就感,我喜欢看到每一个人被泼得从干到湿的过程,第二是我特别希望告诉大家,我们怎么从泼水节上去看待人生,当我们在过泼水节的时候你想过没有,泼水节结束的时候,你会衣冠楚楚地回到教室去吗?你的衣服是干的离开泼水节吗?不可能的,你一定是湿的,只是早一点湿还是晚一点湿而已。
你只有敢于下水的时候,你才可以舍得一身剐,勇往直前,在泼水节里你会有更多的收获,泼到更多的人,泼得更狠!就像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我们要经历春夏秋冬,我们要经历风雨雪霜,我们要经受酸甜苦辣,这才是丰富的甚至可以说是美满的人生!如果你来到这个世界,每一天都是春天,或者每一天都是夏天,这样有意思吗?就像什么东西不是酸甜苦辣的,天天都是甜的,那不单调吗?
我们要有一个丰富的人生,我们要去面对这个世界有可能发生的一切,所以,哪怕涌来凶猛的水,我们都不要去惧怕,我们就要养成一种人生的态度,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能够伤害我们。我特别想送给大家三个字,度过你们的一生有这三个字就够了,这三个字就是:不要紧!遇到什么事就想“不要紧”。我想起前两天流行的一个短信,它是这样说的:我们有什么好怕的,自从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就没想活着回去!
既然是这样,就勇于面对未来的一切,不断接受全新的挑战,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无论你有多大的挫折,包括你恋爱失恋了,没有什么!包括你困难多了,没有什么!包括你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没有什么!你这样仍然不停止你的追求,你只要有一颗克服困难的心,十一的学生就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刚刚沈思雨在视频里说的一句话,我非常警惕,有点敏感甚至有点伤感,她说“时候到了,一些人就该散了”,是的,你们要离开十一学校了,但是一定不要让沈思雨的预言得逞,我们永远都不能散!
为了让大家永远不散,我们想了一个主意,就是我们正在改造的国际部的建筑,在顶部有个周天,这个周天的下面是一个3D影院和一个标准的剧院,而它的上面目前正在施工中,这个上面用来干什么呢?叫作“校友婚庆大厅”!(学生欢笑鼓掌)它未来的样子是这样的,到八月份就成了这个效果图的样子。
我希望你们好好生活,你们好好恋爱,然后带着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到这个地方来照婚纱照,来举行婚庆!(学生欢笑)我用这个把你们紧紧地拴住,让你们永远成为十一的孩子!(热烈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