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上午好!
兑泽情缘,挥手三年。又一季的骊歌即将响起,此刻,我们20__届的学子们,已然站成了风景。现在,是同学们在高中的最后一课,也是扬帆起航的第一课。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高中学业的全体高三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一路抚育你们成长的家长和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手握茂盛的青春,鼓荡未知的征帆,同学们,你们下一站的航程将会有怎样的锦绣风景呢?今年5月6日,我校校友、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学长返校对话同学们,说道,“每个人的未来都有无限可能!要始终保持上进的心态,要享受奋斗的过程。”同学们,未知的未来,一切皆有可能。所以,我今天致辞的主题是《为梦想创造无限可能》,期望同学们创造无限可能的美好未来。
为梦想创造无限可能,要做执着追梦者。我们生活在一个追梦的时代,国家正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每一个人都要有梦想,而且要为梦想不懈奋斗!也许,有同学会说,我学习成绩不理想,看不到未来的希望,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现在不决定未来,决定未来的是你的梦想、你的执着、你的信念、你的奋斗!“每个人的未来都有无限可能”,这是校友吕良说的、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值得同学们去好好品味,特别是在你失意时,在你彷徨时,在你遭遇失败时,好好回味这句话,就会让你产生信心,产生力量,从跌倒中爬起,继续为追求梦想勇往直前!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路!生活不是通畅笔直的走廊,我们时常会陷入迷茫,但如果我们对梦想深信不疑,有扇门就会向我们打开,那就是成功之门!
为梦想创造无限可能,要做终身学习者。“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习力是人最重要的能力,学习力包括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三要素。在你应该读书的青春年华里,你们要尽量多读书!本次高考后,无论你录取到什么层次的高校,无论是重点本科、一般本科,还是专科,你们一定要去读书!唯有多读书,你们才能开阔视野、厚实底蕴、丰盈心灵、提高能力,才能在未来社会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未来,能读研一定去读研,能读博一定去读博!没机会读书就自学!
等到你们参加工作的时候,你们会发现,大学所学的知识不一定会对口你的工作,但大学培养的能力会助推你做好工作。同样,社会也是个大课堂,需要你们做终身学习者,向书本学,向社会学,向师傅学,向同事学,无处不学,无时不学,唯有如此,你们才会在未来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学们必须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并且终身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才能顺应时代的潮流,与时代同行。
为梦想创造无限可能,要做创新开拓者。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正是一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辉煌史。鸦片战争爆发后,无数仁人志士对救国救民的道路不懈探索,代表民主与创新的五四运动引领了时代,成为进步的标志;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相结合,开拓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可以说,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国家如此,而个人呢?学长导师吕良,在茶颜悦色品牌出现之前,他的创业也并非一帆风顺,在电影院卖过爆米花,做过盖码饭,开过卤味店等等,每一次失败后又重新来过,不断开拓,勇毅前行。在经历了多次的失败后,才有了今天的茶颜。而茶颜成为茶饮届神奇的存在,其成功的背后就是它在产品上的不断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口感和特色。同学们,请记住约翰·洛克菲勒的一句话:“如果你要成功,你应该朝新的道路前进。”
同学们,别离在即,愿吾辈兑泽人不畏艰难险阻,勇于开拓创新、坚持勤勉致学、勇担时代使命,传承兑泽精神,书写人生华章!无论你们身处何处,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欢迎常回家看看。再次恭喜各位同学毕业,祝大家前程似锦,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