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光阴荏苒,四季更迭。“久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我们忽然就到了高中毕业的这个夏天。三年来,我们踏过书山坎坷,跨过学海茫茫,__中三年的“发现”之旅,到了终点站,也将开启我们青春另一段旅程。
青春之花,百年绽放。席慕容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莎翁说“青春是一个短暂的美梦”。那么青春到底是什么模样?我想借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说说我们的青春。
百年来,围绕不同的历史任务,一代一代团员青年奋力追梦,以青春之歌筑青春之国:民族危难之际,他们冲锋陷阵,砸碎旧世界,热血燃光明;建设新中国时期,他们勇挑重担,怀赤子之心,建雄伟大厦;改革开放浪潮中,他们勇立潮头,扬起新风帆,走进新时代;迈入新征程,他们自觉担当,深入基层一线,续写光荣与梦想;百年来,他们始终与国家同频,与时代共振,把青春撒播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百年峥嵘,百年初心。这些向目标拼命奔跑、为国家民族勇敢担当的姿态,尽——是青春的模样!
今日之中国,已不是那个国运沉沦的年代,也已经不是硝烟弥漫的乱世。正青春的我们无须在一片虚无中画饼充饥,无须在饥寒压迫中流离失所。我们可以在宁静的时光里,在奔赴美好前程之时听到“幸福在敲门”。
同学们,今天的我们已进入了一个空前发展的时代。这是网络的时代、知识和信息的时代、快速变化的时代,也是一个机会众多的时代。然而这众多的机会,只为那些有准备的人预留。如果我们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那么我们必将被时代抛弃!
塑造好自己的模样,虽然每个人会有所不同,但一些共性的特征是一样的,这个模样应该是能与时俱进,有强大内心、明晰奋发有为与有所不为,这也是__中教育的美好愿景。
毕业在即,正青春的你们首先应该明白竞争之道:百舸争流,唯与时俱进者先,踌躇不前者后。
正青春的我们如何能在竞争中异军突起,取得关键性胜利?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唯与时俱进者,未来方可期。
“大浪淘沙,优胜劣汰。”互联网近二十年沉浮,不计其数的商业模式在其间兴替交错。有的早已黯然离场,有的老当益壮。阿里兴隆18载,京东成为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拼多多又是一匹异军突起的黑马。而这两年,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的拉据战中,又加入了很多年轻的电商平台。抖音、快手,甚至连小红书等平台也开始抢夺这一块电商大蛋糕,电商领域可谓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这场追击与反追击战中,谁会是那个出局者?谁又会是最大的赢家?
电商的飞速发展与白热化竞争正是今天社会竞争的一个缩影,这给了我们青春启示:任何时候,没有所谓的一劳永逸。新时代,唯与时俱进、智勇奋楫者胜。生存与发展的竞争使得我们必须在这个时代抢先发现商机,然后主动出击、全力以赴。与时俱进,不断奔跑、不断求新求变,方能赢得先机,领跑时代。
然而,在与时俱进、向前奔跑的路上,苦难与挫折总会找到每一个人,只有内心足够强大的人才能战胜它们。实质上,正是这些挫折与苦难,让你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可是很多人没有这样的认识,他们选择逃避现实、抱怨生活,拒绝让这些苦难塑造自己,拒绝更快地成长。我们总是反复地问“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却不知道,正是这些让你受伤的经历,让你更加强大。
因此,正青春的我们要直面困难,强大内心,拥有这一精神之宝,方能直面人生、体验成长。青春,正是养育内心的最好阶段。
叔本华说:“周身无恙,我们了无所知;但当方寸之躯被鞋子夹痛,我们不去想整体的成功,反倒只想细枝末节,或那些不断搅扰我们的事物。”痛苦要比预料的强烈得多,但强大的内心会让我们停止抱怨,学会承受,痛苦便会在时间的治愈下灰飞烟灭。有强大内心的人相信有时间这样“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温柔的手,在你一出神一恍惚之间,物走星移。”
那么痛苦对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一语道破: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著《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古代拥有强大内心的贤人中,有多少沉郁顿挫的痛,就有多少达观不屈的逆境重生。我们在痛中流泪,也在痛中治愈;在痛中顿悟,也在痛中成长。
两千多年前塞涅卡就说过:我们何必为人生的片断哭泣,我们整个生命都催人泪下。这“催人泪下”不仅仅是指为生命的坎坷而落泪,更多的是指生命的壮阔,是那一个个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的个体。或许我们仍然幼稚贫穷,或许我们仍然浅陋无知,但我们内心可以丰盈完满。当我们拥有了强大又柔软的内心,便没有什么能够伤害到它。
同学们,没有山穷水尽,哪来的柳暗花明;没有穷途末路,哪来触底反弹。你只管心向远方,只管默默蛰伏,风霜雨雪过后,必定涅槃重生,否极泰来。泰戈尔曾说:“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当你一次次战胜困难,当你“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你的精神越来越稳定,越来越充满生机。而那些人生苦难,也真正地融入到你的身体里,成为你的经历财富,成为你的生命本身。
同学们,生命这个深邃的话题里,包含着人世间一切极致的体验。体会痛苦,感受快乐,品读人性,体味成长。年轻的你们内心越强大,青春越挺拔,时代越向前。
正青春的你要有“奋发有为”的理想,以“青春正好,大有可为,有所不为,方可大为”之道,在新的时代守住底线,体现气节。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知其可为而为之,知其不可为而不为,是谓君子之为与不为之道也!”这句话出自《孟子》,意思是说:人有不为而后可以有为。人只有对某些事情舍弃不干,才能够有所作为。
“有不为斋”是大师林语堂的书房名,他说:“我一生中做过的很多事,需求宽佑,但是未做的事,反而是我的美德。”这个社会不缺歌功颂德的人,但缺威武不屈的人;不缺捐款捐物的人,但缺富贵不淫的人;不缺穷困潦倒的人,但缺贫贱不移的人。
在逐梦路上,面对困难,我们不为艰巨而退缩,只为梦想而努力;面对诱惑,不为一时的得失而摇摆,只为初心而坚定。奋发有为,勇敢担当,这才是我们应该有的青春模样。
同学们,回看百年之路:党旗团旗在飘扬,青春中国在巨变,那是何等的激情豪迈!远眺未来前景:奔向2035,迈向2050,现代化就将实现,强国即将建成,那是何等的振奋人心!
毕业在即,愿同学们,有“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向个人梦想竭力奔跑、为国家民族勇敢担当。一起创建新场景,讲述新故事,成为新力量!
同学们,山水有相逢,来日皆可期。祝大家在高考中,笔锋所至,梦想开花!此后各自努力,顶峰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