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小学六年级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日出江河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描写江南最美的地方,最美的时刻,最美的景色的诗句。我想,我们正要走出小学校门的青葱少年,你们莫不是在这最美的地方,最美的时刻,最美的景色,冉冉升起的一轮朝阳!
少年,是世界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历史上,少年孔子曾舌战劣绅,大声疾呼废除殉葬制度;少年岳飞从小就有远大志向,每天坚持读书练功,长大了敢于精忠报国;少年于谦以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为榜样,留下了“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高大形象。少年时代是人生最充满发展潜力的时代,所以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指出“美哉,我中国少年。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而今天,我们的一群朝气勃勃的美少年就要踏出龙泉育才小学校的校门,走进五彩缤纷的中学校了。作为伴陪了你们六年的校长,我和龙泉育才小学校全体老师,和你们的爸爸妈妈一样,心里是百感交集,感慨万千:非常地高兴,非常地依依不舍。见证着每位同学都像一颗颗幼苗长成了小树,明天即将更加茁壮成长,成为参天大树,成为国家的栋梁,在这离别时刻,我能说什么呢?
回顾六年来,在老师和家长的培育下,同学们不仅可以独立地阅读名著、书报,有了主动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不仅可以在自然数的范围内进行数学运算,解决一些常见的数学问题及生活问题;不仅学会了英语简单地拼读和日常生活的用语,而且还学习了一门非常重要的“五会1000分修炼”课程,“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关心、学会创新”的自我教育和集体自治,为自己的终生发展奠定了宝贵的基石。对此,我代表龙泉育才小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同学们的顺利毕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致以衷心的感谢!
今天,你们就要离开母校了,六年的朝夕相处,让我们结下永远的师生情谊,留在我们记忆中的是,你们在国旗下对理想信念的庄严宣誓;龙泉育才小学校的美丽校园里,曾留下了你们朗朗的书声、赶庙会的敲锣打鼓的吆喝声,以及操场上那矫健的身影;有着你们接受“现代教育示范学校”考评中的展示精神风貌操的精气神,甚至有着你们淘气地等待成长的小故事。
亲爱的同学们,明天你们就是中学生了。作为你们的校长,我希望你们,把在龙泉育才掌握的“五会1000分修炼”育人模式,带到中学的学习生活中去,坚持自我教育,做“刻苦努力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的中国好学生。
对作为直升本校的同学们,我希望你们中学阶段,要下定决心,创造出比你们师哥、师姐们更好的学业成绩。与你们同时毕业的初中师哥师姐们一比高下,在这里,我要高兴地通报,我们的这批初中毕业学生敢于发挥主动学习的潜能,创造出了语文比著名的滇池中学只差1。82分,作文分比财大附中只差0。9分,比白塔只差0。3分的创举。英语无低分,中等生过百分的优异成绩。在刚刚参加盘龙区27所学校七八年级中,七年级的语、数、地理统测中,我们的成绩位列前五名、八年级语文物理、数学位列前四名,其中物理位列第二名。在上届,我们的物理也出现了全区唯一的满分,去年中考成绩进入前四十名,位列38名,长江后浪推前浪,我殷切地希望你们能够超越你们的师哥、师姐!
亲爱的家长们,六年来,风雨兼程,我们共同走过。我忘不了各位家长给予学校的宝贵信任、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在防控疫情的日子里,是你们以极大的热情和责任心,关心、支持学校积极开展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活动,以你们对孩子成长高度负责的精神,用你们优良的家风,为孩子树立了榜样,成功地在孩子的小学阶段完成了家校协同教育的任务,让我们每一个老师感动和感激。
此刻,我想无论孩子在何方,我们共同期待的是孩子们在家校培育下健康而愉快地成长,我也希望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最后,我良好地祝福全体毕业学生:“少年,走出龙泉育才小学,望你们再接再厉,努力地前进吧!”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