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当校园里响起悠扬的蝉鸣声,当广玉兰换上油亮的新装,当橘柚树挂满沉甸甸的青果,当报告厅楼顶的青草长得郁郁葱葱,我知道,又到了“萋萋满别情”的时候——就像送别远行的游子,母校又要依依不舍地送走毕业班的同学。这一次,我们挥手告别的是1601班和1602班。
成长总是伴随分离。一位诗人说过:“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我认为,老师对学生的爱类似于父母的爱,也是以分离为目的,分离得越顺利,就说明同学们成长得越好。
因此,我要衷心祝贺同学们小学毕业啦!作为校长,我很高兴地看到——本届毕业班共有学生100人,每个同学都很平安、健康,思想上、学业上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这次毕业检测,两科总分合格率达到97%,两科总分优秀率达到39%。虽然有些许遗憾和不足,但我还是要自豪地宣布——同学们顺利完成小学学业,每位同学都是合格的小学毕业生。在你们即将踏进中学的大门的时候,我希望同学们整理行装,三思而行,奋发有为启新途,做新时代好少年。
二思感恩之心,有担当。常怀感恩之心,真诚感谢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个人。感恩伟大的党和强大的国家,给予我们和平、良好的学习环境;感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含辛茹苦陪伴我们成长;小学毕业了,尤其不能忘怀的是呕心沥血、谆谆教诲我们的老师们。多少次手把手的耐心辅导,多少次面对面的促膝谈心,多少个夜晚,老师们在为我们备课、批改作业。当你不交作业时,是老师追着你、催着你;当你摔倒时,是老师扶起你、关怀你;当你遇到困难时,是老师呵护你、鼓励你;当你犯错误时,是老师纠正你、原谅你。也许老师曾经错怪过你,忽视过你,甚至伤过你的自尊,但我知道,这一切都会随着毕业的钟声而烟消云散。因为懂得感恩的孩子,会将母校和老师的美好留在心间,记住每一位风格各异的老师,记住书声琅琅的课堂,记住挥洒过汗水的运动场,记住乐声悠扬的合唱合奏比赛,记住庄严的升旗仪式,记住酸甜可口的杨梅节……懂得感恩的孩子,心胸更加开阔,也更有责任和担当。
三思坚持之举,有本领。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勤读《易经》,坚持而不间断,致使编联竹简的皮绳多次脱断,这就是“韦编三绝”的故事。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给学生布置过一项甩手的练习作业,一个月后还有百分之九十的学生在坚持,而一年过后,坚持下来的只有柏拉图一个人,他后来也成为了伟大的哲学家。这两个故事都说明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几乎所有的成功,都是源于持之以恒。今年的暑假会比较特别,没有老师给你布置作业,建议大家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多读课外书,静心练字,适当参加兴趣班学习,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进了中学后,课程增多,作业量加大,希望大家课堂上认真倾听、主动思考,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强化做笔记和“当日事当日毕”的习惯。中学压力增大,人际关系更复杂,希望大家坚持健好身、读好书、写好字,让自己拥有健康的体魄和阳光的心态,从容面对困难和挑战。
同学们,奋发有为启新途。将来,你们中间可能会产生运动员、歌手、医生、教师、工程师,甚至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企业家等,也可能大部分都是普通劳动者。但只要是凭自己的本事吃饭,只要所做的工作对这个社会和国家有益,母校就为你们光荣,为你们骄傲!母校永远祝福你们,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