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
经过了十六天的军训生活,我们再次相聚在一起。刚才,气势恢宏的擒敌拳表演和整齐划一的分列式,让我们感受到你们的飒爽英姿和蓬勃朝气。这十六天的训练和学习,同学们的转变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那就是"面貌一新"、"刮目相看"。十多天来,同学们不仅在体能体魄、队列动作、军事技能方面有了明显提高,在精神面貌、意志品质、作风素质方面更是有了长足进步。
今年的军训,无论是分列式方阵、拳操方阵、自救互救,还是政工宣传、内务值勤,每位同学都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并成长其中。纵观整个军训过程,不仅实现了"安全、规范、有序、优质"的军训目标,而且还呈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五大特色:一是应对高温天气,严守安全底线。针对今夏上海罕见的持续高温,军训团周密计划,内容不减,标准不降,科学组训,因人施训;二是坚持军政双训,通过军训激发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团队合作和集体荣誉,着力培养意志力和领导力;三是针对"90后"同学特点,推出军训交流载体——吉祥物"威威";四是加强学校与家庭、家长的沟通,打造开放、透明的军训,推进合力育人;五是通过军训为世博练兵,为十月份收官阶段世博会的志愿者工作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今年的军训,真可谓一部成功、精彩、难忘的舞台剧。对于每位承训的武警8690部队的教官,这是一个见证军校合作与友谊的舞台。"交大是二师的军营,二师是交大的分校",每位教官在承训的舞台上,言传身教,诠释着与师生们密不可分的兄弟情谊和战友情怀;对于所有参训教师,这是一个提升能力,展示形象的舞台。在军训的日子里,每位参训教师全身心投入,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统筹能力得以锻炼和提升;对于所有参训学生,这是磨砺自身,挑战自我的舞台。军训中,同学们学习军人品质,传承军人作风,感受军营纪律,感悟军旅文化。训练中收获的种种艰辛与美好,必将成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终身受用的宝贵财富。
老师们,同学们,教官们,短暂而丰盈的十六天军训生活就要结束了。但准时、守纪、严格、正直、坚强、刚毅、忠诚、担当、团结、关爱、奉献等素质品格,却需要长期不懈地修持。所以,我特用丘吉尔的一句作为今天总结的结束语:这不是结束,这甚至不是结束的开始。但,这可能是开始的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