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毕业典礼校长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高三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隆重集会,为20__届高三举行毕业典礼,祝贺735位高三学子顺利完成高中学业、按时毕业。同学们,你们能在三年的高中生活顺利完成高中课程学习,有你们的勤奋和努力,也有家长、老师、同学以及学校的各个岗位的职工参与其中,他们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各种支持和帮助,为此,我提议,全体同学以热烈的掌声,对所有关心呵护、支持帮助过你们的父母家人、教师员工、同学朋友表示感谢。
作为20__届的毕业生,你们拥有了一段特殊的高中经历。你们的高中生涯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度过的,3年的疫情防控,锤炼并检验了你们的自律、自觉与自主品格,你们的成长与优秀印证了执信教育的不凡。刚刚过去的高考,跌宕起伏,荡气回肠,你们超强的自我调整能力,远比干巴巴的成绩单更重要。我也坚信,有这种自控能力的你们,高考成绩一定不错,请敬候佳音。
今天是个普通的日子,却因为我们举行毕业典礼而变得意义非凡。对于同学们来说,既有纪念意义,又有里程碑的意义,今日过后,你们将华丽转身,开始真正自主的人生旅程。
很多时候“意义”并不是自然呈现的,我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说:“意义发生于自觉及了解。”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说,“在这个世界上,意义总是存在的,意义需要我们持续去追寻和挖掘”,同时指出三条追寻人生意义的法则:要从对自我的深入了解中去追寻意义,做内心想做的事情;要以长远的眼光去追寻意义,选择有价值的事业;要用“大我”的情怀去追寻意义,引领人生不断迈上新的高度。
执信中学是一所承担着为民族复兴培养人才使命的学校,一直坚守教育的初心与使命。自古以来,教育存在的意义就是传递文明、启迪智慧,就是挖掘人的潜能,让人的潜能得到最大的发展,成为最好的自己,进而发挥自己的才能,贡献社会,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所以,执信总是努力为师生创造丰富多彩的教育生活,为每个人天赋自由完美地绽放创造一切可能的机会和平台。我坚信,在执信的三年,是你们人生中最值得自豪的学习时光,因为所有的体验和磨砺,都为你们的未来预设了无限的可能!
人生的道路是各有不同的,但不论你走哪一条路,归结起来,不外乎:判断、选择、实践、担当。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社会、科技的发展让我们置身于充满许多变数和可能的时空中。这个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这极大地增加了每个人做出价值判断和选择的难度,也容易让人在沉沉浮浮的环境中迷失自我,甚至被各种似是而非的观点所绑架。孙中山先生希望执信学子“毅勇果敢以求学及改造未来之社会”,比起绝大多数人,你们改变社会的机会可能更多,当机会来临,你们能否抓住机会、利用机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是否能够独立思考以及勇于担当。
独立思考不是标新立异,而是对良知的理性坚守;不是特立独行,而是对真理的激情热爱:不是异想天开,而是对人类文明的执着追求。它是一种对自我严格的审视,也是对世界清晰的认知;它是一种价值判断能力,也是明辨是非的本领。人类的进步力量、个体的价值体现、人类的本质特征,无不通过独立思考充分彰显出来。独立思考是拥有独立人格的标志,是我之所以为我的根基。每个人的人格尊严是以独立思考为前提的,作为承担“中华复兴”使命的生力军,独立思考应是你们最基本的特质。独立思考,便意味着不盲目从众,不随波逐流,有坚定的追求真理的信念、毅力与勇气。
独立思考能够激发一个人开拓创新的精神。有独立的思考能力也就打开了创新的大门。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是一种伟大且宝贵的本能,前人的探索让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但是,不破不立,就没有创新。很多东西有时代的局限性,在过去适合的东西,在现代未必适合,要善于打破桎梏,冲破藩篱。必须依靠我们独立而且独特的思考。
独立思考让人拥有了独立的价值判断力。钱穆认为,人有两个生命,小生命由外向内,生存;大生命,由内向外,贡献。有人说,人只囿于自身的经历来对社会进行价值判断是局限的。价值观的出发点从来不仅仅是关注自己的命运,而是关心众人的命运,并且相信它最终与自己的命运相关联。
现实社会是纷繁复杂的世界,海量的资讯让人难辨真伪,对同一件事不同的立场会有不同的解读。许多言之凿凿的事件最后却是反转的结局,许多吸引眼球的观点为的却是流量。浮躁的时代,少有人去探求真相,去辨析道理。如果我们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就会有正确的价值判断,也会磨砺出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智慧。我们一直倡导执信学子“做会独立思考的执信人”,就是因为作为未来世界的领导者、创造者,你们不能只是汲取,而应当拓展视野、拓展思考、壮大格局,真正生成和升华出独立思想,在人生道路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做出科学的判断、选择与实践,并勇于承担。
泰戈尔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他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无论你们将来走得多远,取得怎样的成就,母校总是在这里,静候你们荣归。
祝贺20__届学子平安顺利!鹏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