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毕业典礼校长讲话稿
尊敬的高三班主任与老师、敬爱的家长、高三全体同学:
今天的毕业典礼,作为校长的我先抛出一个问题:毕业意味着是什么?
曾有人说:毕业,就是离开,而你一定要离开,才能使你的生命得以延续与伸展;因为人生中有些路,注定要你一个人走,而且没有人陪你。无论你走多远,老师、家长只能用深情的目光注视着你的背影,期待着有你们动人的故事,向今后的学弟学妹深情传唱。
三年来,曾经在军训场地上挥汗如雨,曾经在运动会上呐喊摇旗,曾经五月红歌激情澎湃。也曾经二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高考书;曾经昨夜寝室三更聊,结果检讨明早到。更曾经课后讨论不相让,一场考试见分晓;也曾经有男女傍晚池边走,误认早恋一顿揍。曾经的三年,曾经的太多,曾经鸡鸣而起,曾经戴月披星,而如今的曾经只能成为每一个人的回忆,有人说,生命中有许多东西,能忘掉的叫过去,忘不掉叫回忆。
当我们再次看到屏幕上翻动的哪一张张旧照片,三年前稚气腼腆,而今是稳重自信。三年来,同学们期盼自己学业有成,圆大学梦;父母们期盼孩子健康成长,金榜题名;老师们期盼学生品学兼优,知书达理。今天,我首先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三年学业,即将踏上新里程的毕业班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育,付出大量热情、辛劳和汗水的毕业班全体老师和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年的时光中,还记得白天时常巡课中铭记了好多同学专注的神情与灵巧的书写;还记得为完成当天的练习有好多女生迟迟不想离开晚自修教室;还记得有同学黑色围布当蚊帐,孤灯夜读到半夜。更记得晚自修教室吵闹被我批评教育,然后手书:一屋不静何以静天下;也记得晚上值班收交了学生手机,而后家长单独在校长室接受训导;也记得课间跑操拖拖拉拉,被高一二同学追赶而受到体育老师严厉批评。所有记得的在高三同学临别之际,往事已经成了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铭刻的记忆,即将离校前,今天的毕业典礼讲话,就作为我上的最后一堂讲课。
第一你们永远不要忘记逍中最美的风景。逍中最美的风景是什么?逍中最美的风景在哪里?有人说逍中最美的风景是那具有无限曲线美的小河,是河亦非河,是池亦非池,那似青龙舞动的小河,是学校的风水宝地,真所谓池不在深,有灵则名。有人说逍中最美的风景是那曲径通幽处的憩(qi)心桥,雨过天微晴,立身桥上,河面水气云集,雾气似云层翻滚,远看似仙女在翩翩起舞,婀娜多姿,此舞只应天上有,人间那得几回望。也有人说逍中最美的风景是那静心亭,稍息静心亭,人心便静,每当学习烦燥,身处静心亭,便觉心旷神怡,放眼四周,花香、鸟声、云雾、树影、人语,真是一幅绝佳的校园文化与人间仙景图。但在我的心中,生动活泼、阳光朝气的每一个学生便是逍中最美的风景,自信成功幸福的校友是逍中最美的风景,逍中最美的风景在校园内也在校园外,在你们身上也在毕业的校友身上。逍中能否拥有更多的美丽,更多的风景,要看你们今后有多么的亮丽、自信、成功,逍中能否拥有更大的成就,要看你们今后有多少的收获。所以我认为,逍中最美的风景还在于你们每一个人自身的美丽,你们每一个人都是你们父母的浓缩,浓缩后的精华是逍中最美的风景。
第二你们永远不要忘记逍中是你的母亲。我曾经在本学期初国旗下讲话中提到,一个人有三个母亲。生你养你哺育你的则是你血缘上的亲生母亲,不尊重母亲,天理难容;不感恩母亲,五雷轰顶。教你知识教你做人做事的逍林中学则是你的第二个母亲——我们称之为母校,忘却母校与教育你的老师,我认为猫狗不如,因为猫狗尚能记得回家的路和反哺母亲。作为你强大后盾的祖国则是你的第三个母亲,尽管你现在没有感觉,如果你真的在国外感觉一定特别深;如果你背叛祖国,不仅你的母亲、你的母校与老师饶不了你,十三亿中国人也饶不了你。
逍林中学是你的母校,母校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或许你曾吐槽或小恶搞,然后当你跨出校门那一刻,你会明白逍中已与你血脉相连。逍林中学是一个有着你想念老师的地方,是一个同伴们很想去聚会的地方,母校是一个承载美好中学记忆的地方,母校是一个给予你成长过程中不断启迪的地方。逍林中学是你的家,是家就应该常常回家,就应该常常来看望我们学校与老师,所有的老师都是你们的亲人,那有放假了或节假日我们也不回家看望我们自己的双亲呢。我在想,如果有一天,在你们即将踏入婚姻殿堂的时候,你们愿意来美丽的逍林中学拍婚纱照,我们将敞开大门欢迎你们,因为这是母校的荣幸,让母校为你们未来新的生活注入新的活力,让美丽的校园使你们成为真正的“白富美”与“高富帅”。
第三永远不要忘记逍中倡导的自信教育。自信是成功的基石,成功更是成功的母亲。在我们的教育中,要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儿童,信心是他的催化剂,是人生的发动机;而对于学生来说,最大的悲哀是没有信心。自信是人的精气神,是一种无形的气质与文化,有自信的人,会自然而然地散发出阳光、主动、进取、坚毅、创新、协调与和谐等等,当没有了自信,也就是说一个人没有了精气神,一个没有精气神的人等同行尸走肉,因为精神比能力更重要,人性的高度决定着做人的高度,这就是为什么逍林中学推行自信教育。得意时淡然,失意时坦然,保持阳光心态。临别前,我想说的是:决定你一生的不是成绩与分数,而是你健全的人格与道德,谨记爱心与责任,带着自信与专注,让我们每一个人的过程更加美丽。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曾勉励高三同学勿忘我校校训:尚德、博学、求精、至善。“尚德”是崇尚高尚的品德,因为品德生智慧,优秀的行为源自无私的品德。“博学”是我们积累资本的前提,“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你要回报父母、回报母校与社会,就得有服务的本领。“求精”其实是你做人做事的态度,一个人平庸与卓越之间的差别,不在于天赋与智商,而在于你长期的坚持、持续的投入。“至善”就是要守住我们自己的良知,我希望你们在大学及以后的社会中,在适应外界的同时,内心需要坚守,要守住人类道德的底线,守护灵魂深处最纯净的地方,守望人性最本质的辉煌。今天毕业典礼我请我们的每一个人记住:勇者不惧、智者不惑、仁者无敌。
同学们,过了今天这个毕业典礼,你们就成为逍林中学的校友,明天你们将怀着对母校的眷恋,载着家长和老师的嘱托,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无论何时,也无论何地,无论走多远,也无论走多久,母校、老师乃至你们的父母会一直关注着你们的成长,遥望着你们渐行渐远的背影,渴望你们每一天每一点的进步。请记住,逍林中学——永远是你们温馨的家,你们——永远是逍林中学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