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这是一个毕业典礼,意味着我们九年级学生初中生活的结束,大多同学都有一种想“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冲动。这种想法我很理解,毕竟经过三天中考的煎熬,或者是三年初中生活的磨砺,大家都想歇一歇,松口气。在今天离别之时,我不谈什么感恩之心,因为这是人最基本的伦理;我也不谈“同学之谊”,因为你们知道“一辈同学三辈亲”;我还不谈“常回家看看”,因为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做到;我今天只想送给大家一句话:学习,我们永远在路上。
在此分享三个“偷学”的故事:
初中晚自习,教室突然停电。同学们“噢”的一声叫喊,不知是惊诧,还是欢呼。老师离开了讲台,学生跑出了教室,寂静的校园一下子热闹起来,追逐打闹的,私语聊天的,呼吸新鲜空气的。我拿出煤油灯,擦根火柴点亮,在微弱的灯光下,继续我的学习。我感觉这个时候是我最专心的时候,也是效率最高的时候,因为我一直以为,大家都在学,你不可能比别人多学到多少知识,假如大家不学了,我学一个单词,就比别人多了个单词。
那个冬夜,我已经上了师范。在大运河畔,在昏黄的路灯下,我被法国作家司汤达的《红与黑》深深吸引,晚自习时间就开始偷偷地看。下课了,同学们回宿舍了,我来到了校园的路灯下继续阅读;熄灯了,我还在路灯下看书;夜深了,我仍然在看书;天色既白,一本书终于被我看完了。我记不清那夜的冬天冷不冷,也不知道那夜阅读累不累,我只知道《红与黑》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法国乡村青年于连的“红与黑”之梦一直激励着我向上攀登。直到现在,我还是非常感谢司汤达,感谢《红与黑》,感谢于连。
本科函授入学考试。考点的广播在通知:考生进入考场,我在看书;监考老师开始宣读考场纪律,我在看书;监考老师开始分发试卷,我在看书;考试开始,考生开始答题,我进入了考场。一场考试,我最起码比别人多看了三十分钟资料,而且都是临阵磨枪最高效的时刻,最终我顺利过关。
不管是身在校园的读书,还是踏上社会的学习,永远不要懈怠,更不能放弃。俗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在日新月异的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似乎更是勿庸赘言。
在学习方面,以色列人堪称我们的楷模。他们有句老话:“人不能只靠面包活着。”,我们还需要文学、音乐和艺术;正如我们不仅需要平时的一日三餐,还需要“诗和远方”。让读书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
最后,祝愿我们所有初三同学人生之路越走越好,越飞越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