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毕业典礼校长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个值得我们每个人铭记和珍藏的日子,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为我校20__届高三毕业生隆重举行毕业典礼,为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同学们升起风帆,启动梦想。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出色地完成了三年学习任务,即将迈向人生新的起点的高三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所有任教过本届的教师表示诚挚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学校工作,辛苦养育优秀学子的各位家长表示真诚的感谢!
高中三年,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虽然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它却是奠定人生发展基础的关键时期,更是生成梦想、铸就信念的最佳时期,催人奋发进取,令人刻骨铭心,而同学们恰恰在海口一中度过了这三年高中时光,甚至是六年中学时光,这终将成为我们人生中最美好、最骄傲、最难忘的时期。入学军训,你们一起接受阳光的洗礼,一张张青春的脸上写满坚毅与自豪;校园体育节,你们一起谱写勇攀高峰的壮歌,奋勇拼搏的身影活跃在田径场上;校园文化节,你们淋漓尽致的展现才情与风采,青春的光芒闪耀在舞台上。三年来,你们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了丰硕的果实;你们用青春与热情挥洒着生命的绚烂和辉煌;你们用顽强与坚韧编织了高中生活的绚丽与美好。
三年来,我看到你们在成长,感受到你们在进步。我更加坚信,你们今后在实现理想和成就事业的道路上,必将不负众望,为母校增光添彩!
同学们,你们完成了高中的学业,即将步入大学的殿堂,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作为校长,我想表达几点发自内心的希望与祝愿:
一、心怀梦想,热爱祖国,锤炼高尚的意志品格。
青年人要心怀梦想。一个人拥有一个梦想,就有了一个理由去坚强,就有了能够激发奋进的潜力,成就美好的人生。青年人要热爱祖国。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更是青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机。在爱国思想的引领下,在美好梦想的驱动下,更要增长知识,锤炼品格。要明大德、守功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有理想做灯塔,有信念当船桨,我们就能够扬帆起航、劈波斩浪。
二、情系母校,不忘校训,铸就人生的灿烂与辉煌。
三年的高中生活,学校的一草一木伴我们成长,学校的人文环境给我们以精神的滋养,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打上了一中的烙印,特别是“厚德博学沉毅致远”的校训应成为我们的人生信念与精神追求。
三、懂得感恩,不忘责任,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
我们要感恩老师。是他们丰厚了你的学识,滋养了你的生命,灿烂了你的青春;我们要感恩父母。是他们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你们是父母最深切的挂念,你们点滴的进步是父母最欣慰的成就;我们要感恩社会。我们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这个伟大的时代为我们的发展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同学们一定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有我,有我就要“公家之利,知无不为”。为国家和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汇聚起丰沛动能。以大我情怀引领小我进取,实现好个人抱负与党和人民事业的有机统一,我们就一定能建功立业新时代,书写好个人奋斗、共同追梦新篇章。
四、终身阅读,不忘初心,追求思想的光辉与卓越。
《礼记》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一辈子很短,一辈子也很长,长到足以让我们踏实做好、做实、做深一件事。尽精微方可致广大,我们拥有大好的时代机遇,不能辜负青春、辜负时光、辜负成长,理当畅游知识的海洋,为明天夯实基础,向未来稳步前行。我希望一中的学子,无论走到哪里,都把读书的习惯带到哪里;书读到哪里,就把思想的境界上升到哪里!做到学而不厌,学以致用!让阅读成为我们最坚实的支柱,让思想成为人生最闪亮的光辉!
五、学会尊重,不忘修身,达到精神的富有与高贵。
人生是一场修行。在一个文化厚实深沉的社会里,人懂得尊重自己才有品位;人懂得尊重别人才有道德;人懂得尊重自然才有永续的智能。
品位、道德、智能,是文化积累的总和。做到这一点,你就可以达到精神的富足与高贵,就可以干净、优雅、有尊严地活着,不会为了一些眼前的现实的利益去背信弃义,去不择手段。希望同学们都做一个精神富足而高贵的人。
我希望同学们无论身处何地,无论就读哪所大学,无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能永远保持青春的朝气和追求梦想的激情,永远保持对知识、对科学、对真理的坚定信仰和不懈追求,做一个有高尚情操、有广阔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做一个能够为自己和他人创造幸福生活的人。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同学们,新的人生旅程即将开启,我把母校的祝福与期望送给你们,希望你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搭桥,为新时代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国梦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