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我非常重视并且珍惜今天的讲话。因为这是xxxx届同学最后一次听我讲话,或者说,是xxxx届同学给我的最后一次讲话机会。希望不会辜负你们。
今天的大家格外轻松,因为你们终于结束了十二年的寒窗求学,即将开始向往以久的成人生活。在新的生活里,女同学终于可以穿上高跟鞋和连衣裙,男同学终于可以和老师称兄道弟,心仪以久的男生女生终于可以大方牵手,开始地老天荒的恋爱而不必遮遮掩掩。不过,我希望你们能以你们的学姐林蕾和学长马xx为榜样。这两位在哈佛大学攻读博士的xxxx校友,将xxxx情缘延续到了哈佛,在学业的最高殿堂完成了人生的最完美结合。罗素说,我们寻求爱情,是因为爱情能带来狂喜、解除孤寂并看到天堂的美好景象。这话并不完全正确,因为能让我们感受到这些的,除了爱情,还有更高更广的人类之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道情怀。作为一个真正的社会公民,在关注个人爱情、家庭亲情、朋友友情的同时,应当将自己的目光投向广阔的社会。胸怀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目光有多远,人生就有多远。只能当个人生活与社会百态融为一体时,你才能真正感受到康德的星空、罗素的尊严,和帕斯卡尔的芦苇。
没有爱情的生活是荒芜的,只有爱情的生活是不现实的。我们的人生需要情感的滋养,也需要自我的释放。过去的你们被高考牵引,少了天真,少了活泼,少了游戏,少了恋爱,少了俏皮,少了分数之外的许多宝贵东西。你们屈从于并不完善的教育制度,努力承受来自社会、学校及家庭的压抑。这种压抑,在今天之前你们无法拒绝,但在今天之后,你们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过去,重新定义即将开启的崭新旅程。而首要的,是重新定义学习的意义。未来的大学生活,希望你们突破过去对学习的狭隘定义,摆脱高考的束缚,站在新的高度眺望远方。那些能够穿透时代不朽于世的东西,恰是来自我们对学习的专注和安静。因此,当你排除浮躁中的干扰,紧紧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方向,不断克服自我与外界的局限性时,你才可能走向卓越。正如尼采所说:“在自己身上,克服这个时代。”一百多年前的这句感慨,在今天依然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由此看来,可以与时代永存的东西,只有思想和信仰,就像尼采的话语。所以,站在你们面前的我,除了年龄和沧桑别无一物。1991年我参加工作时,你们的爸爸妈妈正在恋爱;1996年你们出生时,我的皱纹已经开始蓬勃生长。与我们相比,你们的社会化早早开始,突显的社会问题不可避免的成为你们成长的必修课,比如,利益成为唯一的价值,信仰、理想、道德成为交易的筹码,等等。因此,在你们走向社会之际,希望你们能看护好曾经的激情和理想: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马克思曾慨叹,法兰西不缺少有智慧的人,但缺少有骨气的人。今天的中国,同样不缺少有智慧的人,但缺少有信仰的人。在这个怀疑的时代,信仰依然具有不可估量的力量,五千年的象形文字依然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因此,无论你们身处何地何时,请永远相信自己的分量和质量,正如一位学者所说: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你们在xxxx的三年时光转瞬即逝,我在xxxx的坚守已达二十三年。无论是短暂的三年,还是曾经的二十三年,有一点永远不会改变:xxxx是你们永远的家园,你们是xxxx永远的守候。无论你们走出xxxx3年还是30年或是更为久远,母校永远为你们及你们的未来祝福!让我们共同祈愿,你们未来的生活,可以代表未来中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