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这一年我们被时代洪流裹挟着前进,但在见证着历史的同时,我们更应该争做时代的弄潮儿,改变历史。梁任公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作为中学生,作为二实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少年,我们理当承担祖国发展之大任。
担当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行动。责任在肩上,而道路在脚下,年轻的我们,把握好高中时光,不负年华,就是在担当责任。
进入二实,我们耳畔经常响起这样一句话:赢在高一,搏在高二,决胜高三。
赢在高一,赢在习惯与立志。
古有孟容先生感叹“君子之学,贵乎慎始”,今有行知先生告诫“习惯形成品质”。进入高一,要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为以后的高中学习打下最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应明确自己的志向,如陈涉之鸿鹄之志,如周恩来之中华之崛起。树立志向,才能为高中学习乃至人生指明方向。高一的学弟学妹们,愿你们能够用良好的习惯与远大的志向赢在高一、赢在起跑线上!
搏在高二,搏在科学与合作。
高二时间更紧、任务更重,要以科学的时间规划、科学的学习方法引领高二。并且要铭记“一个人能够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吕氏春秋》有言“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高二的学习并不是孤身奋战,只有善于合作,才能更激情、更高效。高二的师弟师妹们,愿你们培养科学学习与合作学习的精神,不断深挖潜能、提升能力、领跑高二!
决胜高三,胜在感恩与责任。
高三的战友们,我们能从眼里看见老师孜孜不倦的付出,从心里感到父母殷殷炽盛的期盼,因为我们肩上扛着二实人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的身上有着一个家庭、一所学校、一个国家的未来!时不我待,高考逼近,唯有在最后的278天里竭尽全力、背水一战,才能用优秀的成绩感恩父母、回馈母校,以卓越的发展为祖国建设大业添砖加瓦。决胜高三,让我们在心怀感恩、担当责任的路上胜得酣畅淋漓!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愿我们像楚庄王,三年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愿我们像南仁东,铸国之重器、成国之栋梁。同学们,让我们以理想为帆、用奋斗做桨,创造二实之辉煌、书写民族之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