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广大村民们:
春风送暖、清明将至。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缅怀先辈、寄托哀思、郊游踏青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环保、安全的祭扫新风,在此我们倡议:
一、转变思想观念,倡导文明祭扫。村民朋友们要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破除祭扫陈规陋习。以崇尚科学为荣,自觉进行文明祭奠。要争做低碳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践行低碳文明祭祀活动。
二、强化环保意识,引领文明祭奠。要自觉树立文明、环保、科学意识,遵守社会公德,用环保、低碳、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传统的祭奠习俗,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等文明祭扫活动。
三、深化科学理念,履行文明节俭。要将现代科技融入传统习俗中,发挥网络祭扫具有永恒性、平安性、便捷性、环保性等优势,在特殊日子里,以燃烛、焚香、献花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四、倡导安全祭祀,杜绝安全隐患。要增强安全意识,自觉严格遵守定点祭祀和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农田、林地、公墓内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不在村庄街道、树林、交通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共同维护绿色的生态环境。
广大村民朋友们,拥有和谐美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期盼,保护蓝天白云,共建文明乡镇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你我做起、在全镇大力倡导“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的新风尚,以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倡导新风的实际行动,建设文明和谐幸福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