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清明节是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提高大家文明祭祀意识,秉承传统,告别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我们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提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清明祭祀,重在情感,贵在真诚,提倡通过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表达。严格遵守城市管理有关规定,不在街道、居民小区、城市绿地等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安全祭祀。清明节期间合理安排祭祀活动,尽量避免在高峰时段祭祀,确保出行安全。严格遵守防火禁令和消防安全规定,自觉履行好防火责任和义务。按照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关部署,祭祀时不携带火种、不使用明火、不焚烧香蜡纸烛、不燃放烟花爆竹,严防火灾发生。
三、节俭祭祀。“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自觉抵制薄养厚葬不良歪风,摒弃奢侈浪费的丧葬习俗。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树立和提倡“厚养礼葬”观念,追忆故亲,不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祭祀是一种形式,体现对先辈的缅怀;文明是一种风尚,体现时代的进步,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践行文明、倡导新风、保护环境,争做文明祭祀示范者、革除陋习先行者、安全有序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安全、和谐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