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分清明期间文明祭扫倡议书
全镇广大父老乡亲:
按照传统习俗,我镇群众于春分、清明期间有祭奠祖先,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的习俗。鉴于我镇今年入春以来未形成有效降雪,野外枯草枝叶堆积,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为有效遏止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__镇党委、政府向全镇父老乡亲发出如下倡议:
一、安全祭祀。严格遵守《__区人民政府关于发布野外禁火令的通告》《关于在森林草原防火期内严厉打击违法用火的通告》等防火规定,每位公民自觉做到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坟场,严禁野外用火,严禁在山头、林地、草场烧纸焚香、燃放鞭炮、吸烟、燃篝火、野炊。
二、绿色祭祀。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燃放鞭炮等落后封建的祭奠方式,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扫、清扫墓碑、家庭追思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亲人,寄托哀思,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三、文明祭祀。自觉接受和配合各村“两委”工作人员、护林员对不文明祭祀行为的管理、监管、劝导,共同做好禁鞭、禁烧文明祭祀工作。
四、节俭祭祀。弘扬尊重生命、孝老敬亲、厚养薄葬新风尚,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村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移风易俗,心怀感恩,以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表达对故人的怀念之情,让我们共度一个文明、健康、__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