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分清明期间文明祭扫倡议书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2024年清明节即将来临,祭奠故人、缅怀英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营造文明祭扫、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积极培育文明、绿色、简约的现代祭祀新风,县民政局、县文明办向全县人民群众倡议如下:
文明祭扫。积极开展植树祭奠、鲜花祭奠、网上祭祀等现代文明祭祀活动,缅怀先烈、追思先人。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告别祭祀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绿色祭扫。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树立绿色环保意识,通过植一棵树、献一束花等方式,感恩传承孝道,践行健康文明时代内涵,倡导绿色祭祀理念。做到不焚烧冥纸冥币、抛撒祭品、燃放爆竹,以自身行动为净化环境、创建文明县城做出积极贡献。
节俭祭扫。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亲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相互攀比,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
清明期间,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营造安全文明祭奠的社会氛围,弘扬移风易俗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