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市(村)民朋友们: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传承家风的时节,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摒弃封建陋俗,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营造安全环保、节俭有序的文明祭祀环境,区民政局、区文明办联合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新型祭祀。要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推进移风易俗,转变祭祀旧俗,自觉崇尚科学、弘扬美德,积极采用鲜花祭扫、植树祭扫、书写怀念文章、诵读经典诗文、制作回忆卡片、种植亲人喜爱的花草、听长辈讲讲家庭往事、翻翻家谱感悟先辈美德等新型祭祀方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讲述先贤故事,传承良好家风家训,表达清明哀思。
二、弘扬孝亲美德。崇尚尊老孝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养老观念。崇尚尊老传统美德,弘扬孝道新风。平时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自觉节俭办丧、不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理性节俭寄托哀思。
三、谨记安全祭祀。清明是春季火灾的高发期,请大家牢固树立护林防火意识,不在露天焚烧祭祀用品,特别是不在林地及周边、农村散埋坟地、城市街道、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等场所焚烧祭祀。提倡用环保、时尚、自然的方式表达哀思,做到不污染环境,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四、坚持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树立文明祭祀观念,积极向身边亲友宣传文明祭扫知识,主动劝导露天焚烧祭扫等行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群众。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为建设平安、美丽关城尽我们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