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广大市民朋友:
慎终追远祭故人,文明祭祀更传情。元宵将至,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培育祭祀新风,拓展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助力建设美丽__,特向广大市民提出如下倡议:
一、转变观念,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寄语祭祀、制作思念卡等文明祭祀形式,树立殡葬文明新风尚,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等健康方式来追思故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绿色、健康、文明的方式来表达。
二、讲究环保,采取安全祭奠方式。树立环保意识,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大气污染防治、森林防火相关规定,不在野外、林区、景区以及河道等场所焚烧纸钱、撒酒祭物、燃放爆竹,用低碳、环保的方式祭奠,做到进山不用火、火源不入山,避免发生森林火灾。合理安排时间,错峰祭扫,避开祭祀高峰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三、厚养薄葬,崇尚尊老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大力弘扬尊老爱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葬新观念。老人在世时,多关心、尽孝心,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不铺张浪费、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以节俭庄重方式寄托哀思、追思故人,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四、榜样示范,带动社会文明祭祀。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带头人,主动宣传相关政策,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主动支持参与绿色文明殡葬和安全文明祭扫,革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
广大市民朋友,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创建身边的文明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实践者、倡导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