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帝出生在风景优美的阿尔萆斯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就失去了父母,由阿姨带到五岁。后来阿姨为了自已的生计,把她送到山上的爷爷那儿。她的爷爷是一位外表严厉而内心情感非常丰富的人,因为不原听到人们对他的流言飞语,他就一个人孤单地生活在高山牧场上。从此,纯洁质朴、天真无邪的小海蒂就每天与小羊倌彼得一起去山上放羊,在花草丛中蹦蹦跳跳,观看阿尔萆斯山壮丽的落日和自由翱翔的雄鹰……
纯洁善良的海蒂待人真诚友好,使心情压抑,性格古怪的爷爷重新焕发生命的活力;使体弱多病的壳拉拉战胜了疾病,重新站了起来;使双目失明的老奶奶心中充满了阳光……作者还以生动的笔触描绘了阿尔萆斯山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风土人情,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
《海蒂》的故事主题鲜明、严谨,内容十分有趣、感人至深,耐人寻味,具有十分深远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