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拔痛疾消“雾患”,长驱“鬼魅”不休战》
闲暇时曾偶尔幻想我们医生是披甲奋战的勇士,手持红缨长矛,在落日黄沙的战场斩杀敌寇,盔甲掩伤、长袍拭血……只为山花烂漫,江河拂春,可平山河疮疡、可祛“鬼魅”纵横、可疗疆土痛疾。回过头整理好白大褂,凝视工作牌上的自己,再望望身边的同事,总似有呼声不绝:“我等皆是勇士,白袍为伴,伤可拭血、寒可裹身”。这条路上,你我从不畏惧,也从不轻言放弃,以患者为中心,尽己所能,解患者痛楚,疗平“心河疮疡”。
冬月的清晨5点,山里的雾气还未消散,太阳要到中午才能见面,城口县某偏远山村的56岁罗某已经起床整理行李,为了这次远行,她已经准备了1个月:家里养的鸡鸭鹅暂由侄子喂养,田里的油菜由邻居代为看管、切要防牛羊啃食,萝卜和红薯已经入了地窖,屋后的柿子待到回来时应该已经熟透了……
罗某患类风湿关节炎已数十年,病患导致双手多小关节活动功能降低,病情反复时日常饮食、洗漱已成困难,且经济收入单一,久病渐耗,入不敷出。病情日久,痛苦折磨,但当地专科人才不足,诊疗技术不完善,疾病迁延,日久难消。山里的人喜欢大山,大山也在考验着山里的人,但同是山城里的人,我们不曾孤军作战。
在不久前,重庆市中医院带头成立的重庆市中医风湿专科联盟组织专家通过义诊、远程会诊、现场查房等形式对偏远地区风湿病患者排忧解难,为基层尤其是城口、巫山等偏远地区带去诊疗技术、优质资源,培养了专科人才,让诊疗人才及优质资源在当地落地生根,为众多风湿病患者带去康复的希望。适逢重庆市中医风湿专科联盟成立之后,重庆市中医院风湿科吴斌主任积极筹划专科帮扶工作,在帮扶城口县中医院建立远程中心的同时,也在为当地的病患寻求两全其美的道路:既要解决病患、还得不产生更多的经济负担。
罗某听闻此消息,通过当地医院及周边患者的反馈,再由家属的支持,打算“出山”治病,而距离上一次进城,那已经是儿时的记忆。这次“出山”,妹妹陪着罗某带着对重庆市中医院的希望,以及对吴斌主任的满怀信任,出发了。
5点起床,1小时大巴到县城,再大巴辗转万州、再高铁、公交……辗转12个小时,于下午5点到达我院,满怀希望到挂号室,“很抱歉,吴斌医师的号源已挂满”。两姐妹拿着行李走到吴斌主任诊室门口,此时已近下班时间,吴斌主任望着瘦小的两姐妹,年近半百,山里的苦累挂满双鬓,职业习惯让吴主任关注到罗某变形的双手小关节,亲切地问到“多少号?”,“对不起,我从城口来,赶了一天的车,没挂到号”两姐妹胆怯地回答,吴主任微笑着对旁边的研究生说到“马上写加号单,1楼挂号,挂完上来,我等你,行李放旁边,我给你看着”。在妹妹下去挂号的时间,吴主任仔细询问病史,评估患者病情,结合患者当地医疗情况、复诊情况、经济情况等因素,最终,收入住院评估制定方案。
入院后,第1次见到患者,给我的印象是传统大巴山农村女性,黝黑的皮肤、布满皱纹的脸庞、生满老茧的双手、轻轻飘扬的白发,还有那饱受类风湿关节炎折磨的双手关节,肿胀到不能活动的指间关节如恶魔般侵蚀着患者的笑容……“您好,我是您此次的主管医生易医生,接下来由我们团队为您评估病情及制定方案”,“感谢医生,我的病要从很久说起……”接下来完善检查、评估病情、制定方案、告知注意事项……第2天晨交班,吴主任在上门诊前的间隙查看患者,仔细了解当地的风湿病发病情况,以及诊治水平,同时告诉我:“要考虑患者的经济情况,同时通过专科联盟平台与当地专科医生沟通,做好后续的复诊及指导,有问题可通过远程会诊评估,减少患者的心理负担及经济负担……”
通过10天的诊治,患者关节肿胀、疼痛、活动受限明显消散,炎症指标明显下降,每天查房告诉我们最多的就是“家里田地没人打理,听说鸭子偷吃了油菜……”。而这次,她脸上的微笑终于如释重负,如清晨山里的阳光照在山涧小溪上,温暖、充满活力与希望,有对家乡及生活的迫切归属。出院前1天,我加了她的手机号码,她也留了我的电话,为他联系了当地的专科医生,对病情及用药方案、后续的药物调整、病情评估做了详细沟通。出院当天,罗某如出山时一样早早起床,整理好行李,当我将出院证交到她手上,我知道,山里的人要回山里去了,这一次,大山、家乡不会再为难她了,她也不再是孤军作战。往后1年多时间,时常接到她的电话,“易医生,这里没这个药怎么办?”“易医生,下个月有事上重庆,顺便复查,能否再加个号?”而最后,总能听到她笑声中回到“谢谢啦,易医生,有机会请你吃城口腊肉。”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是我院重要的发展战略,以此为基,围绕专科疾病建立中医风湿专科联盟恰逢其时;联盟在推动行业资源整合,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培养专科人才、推广适宜技术,促进专科交流合作,提升专科诊治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专科建设、适宜技术基地建设、远程医疗、联合学习、联合科研、学术论文、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将是既往、目前乃至未来坚定的工作。
大山在考验着每一位子民,山城里的人也坚韧,有的“痛苦”走不出来,我们就把“康复”送进去,此番工作坚定不移,若长江之水灌溉两岸,绵绵不息,待到山花烂漫时,共看繁花似锦开。
到现在我还特别惦记城口的老腊肉,尤其是那位微笑着请我吃腊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