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梦想?你每天都会生出许多念想,那些不死的才叫做梦想。梦想,是飘浮在心头的一缕美丽诱惑,它使平凡的你再也不能容忍往日的庸俗与无聊,蓦然间,悟得了日子应有的诗意与挥洒诗意的决心。梦想,是豁亮在眼前的一帧灿烂的奇景。它使渺小的你再也不肯在卑微和压抑的生活中继续,犹然涌起的是天高海阔的境界和对这种境界的魂牵梦萦的生活中继续魂牵梦萦。
食指说过:“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那些迷惘、失败的苦难,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判,所以请坚定地追求自己的目标——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坎坷和曲折,都一如既往地去追求,这是追求不平凡者基本的生活态度。当我们参与某项活动,实现了以前梦都不敢梦的梦想时,一段罕见的、甜美的时光就会充实我们的生活。一个刚造出来的航海罗盘,在没有经过磁化之前,指针的方向总是混乱的。一旦磁化后,它就像被一种神秘的力量支配着,总是指着同一个方向,永远地指着那个方向。如果用在人的身上,这种神秘的力量就是我们所说的进取心,它使我们不断地努力,从不懈怠,亦从不满足。
愿得一生平凡,不愿一生平庸,有着许许多多的人做着日复一日的小事,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就在于他们没有远大的理想,不具有坚定的进取心,不愿意追求卓越,所以他们甘于平庸。
或许,你会感叹,在应试教育的今天,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我们还能谈梦想吗?答案是肯定的。试问在座的各位你们是否拥有梦想,小时候的豪言壮语是否已变成了一句玩笑,我们不能忘了最初来路的方向,我们有着大好的青春时光,别人羡慕不来的美好年华。
可能我们穷尽一生仍无法成名,可能我们拼搏一世也无法显赫。但是,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为了心中的梦想,曾挥洒过汗水,曾浸透过心血。重要的是我们守住了心中的梦想,守住了那些生命中不容忽视的东西:善良、执著、青春无悔……
同学们,拿出你们深埋在灵魂里的骄傲吧!拿出骨子里永不屈服的精神吧,毕竟,这天下,终究是我们青年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