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的驻地附近有个李家村,村里有个年轻的女孩,才十九岁,她的父母一次在山上砍柴的时候遇到老虎,被老虎吃了,这个姑娘就独自带着十岁的弟弟生活。姑娘白天在生产队干活,夜晚最大的爱好就是绣花,绣鞋垫。没过多久,她弟弟去河里游泳,结果再也没能回来,从此这个十九岁的姑娘就疯了,别人都叫她神经病。
雷锋十分可怜这个姑娘,想帮帮她可不明白怎样办,于是,雷锋到处找资料,看看怎样样能治好姑娘的病。在省城的图书馆,雷锋最终找到资料,说是让病人释放内心的痛苦,就有可能治好精神病。怎样样释放内心痛苦呢雷锋想到一个好主意。
第二天,雷锋找到那个疯姑娘,拿着绣花针和鞋垫,要跟她学绣花,那个疯姑娘在别的事情上都很糊涂,在绣花上一点问题都没有,还指点雷锋呢。
雷锋拿枪的手,开始不会绣花,手被刺了好多次,都没有放弃。
雷锋坚持不断,跟着疯姑娘学了半年的绣花,最终,疯姑娘的病奇迹般的痊愈了。村民都对雷锋竖起大拇指说:“解放军同志,你真是神仙下凡啊!”
雷锋说:“我是毛主席的战士,在毛泽东思想武装下,以无产阶级科学技术为武器,才能战胜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