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今天好吗?”
“不要说。”
“认识我吗?”
“老朋友哇!”
看到这段奇怪的对话,你一定很和纳闷儿。
这呀,是我的爸爸和我的爷爷每周日见面的。几年前,爷爷因为车祸脑部受损,缺失记忆,行动不便,按奶奶的话他就像个不懂事的老小孩,离不开人照顾。为唤起他的记忆,爷爷奶奶在乡下生活。每周日,我们全家都会去乡下去看望爷爷奶奶,按老爸的话这是我们家的必修课,不得随意请假。
今天就是我们和爷爷奶奶相聚的日子。午饭时间,爸爸问爷爷要吃什么,爷爷眼神涣散,脑袋摆得跟拨浪鼓似的。于是爸爸边哄他,边夹起一块牛肉放到爷爷嘴边,爷爷仍然摇头,口齿不清地说:“不要吃,不要吃。”爸爸依然面带微笑:“爸爸,乖,牛肉可香啦!来,咱先闻一闻!怎么样?香吧?赶快吃进肚里去,不然就被他们吃光咯!”爷爷这才张开了嘴巴。爸爸赶紧轻轻往爷爷嘴里送肉。可刚嚼一会儿,爷爷就要往外吐。一旁的爸爸想都没想就急忙用手接住,然后又抽了张餐巾纸帮爷爷擦嘴,接着哄他吃其它菜。这样的场面每周日都会发生,有时我在一旁看见会忍不住要呕,可爸爸一点也没在意,总是耐心地用纸或用手帮爷爷接住喉咙里的异物。我真佩服爸爸!
午饭后,爸爸扶着爷爷到沙发上休息,看见爷爷的指甲很长,便拿来指甲钳要给爷爷剪指甲。可爷爷不配合,只能让奶奶上阵。谁知,本来已经安静下来的爷爷忽然站起来,骂骂咧咧,张牙舞爪地乱打奶奶。爸爸见状,赶紧挡在奶奶前面,一把拉住爷爷的手:“爸爸,不好乱打人,坐坐好。”爷爷用力甩开爸爸的手,一个踉跄坐到了沙发上。爸爸急忙问:“没事吧,爸爸,我们还是先去睡午觉吧。”这样,爷爷才安静地在爸爸的搀扶下到房间睡午觉了。
过了一会儿,爷爷的呼声从房里响起,爸爸走了出来,寻找刚被爷爷打落在地的指甲钳。“爸爸,你的手!”我惊呼。爸爸的手被爷爷的长指甲划出了好长一条血痕。“没事儿,没事儿。”爸爸大手一挥,拿着指甲钳到房间帮爷爷剪指甲去了。
就这样,每周日常有这样一场场“热闹”的场面发生。但我知道,这是爸爸对爷爷奶奶孝顺的表达。爱无言,只在行动,这是我爸爸孝的故事,我也会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