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世界勤俭日国旗下讲话稿范文参考
大家好!
你们知道冬至的来历吗?让我来告诉你们吧!
冬至俗称“冬节”,在古代是很隆重的。在二十四节气中,冬至也最 受重视。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
冬至节,大部分地方习惯吃饺子,山区传统是吃糕,晋南地区盛熬油菜根米汤喝。也有的地方是吃馄饨,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
还有,你们知道“冬至”这天为什么要吃饺子吗?为什么不吃饺子会冻耳朵吗?不知道吧。嘿,就让我来告诉你们吧!这里面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呢!吃“捏冻耳朵”。“捏冻耳朵”是冬至河南人吃饺子的俗称。相传南阳医圣张仲景曾在长沙为官,他告老还乡那时正是大雪纷飞的,寒风刺骨。他看见白河两岸的乡亲衣不遮体,有不少人的耳朵被冻烂了,心里非常难过,就叫他的弟子在南阳关东搭起医棚,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的药材放在锅里煮,捞出来剁碎,用面 皮包成像耳朵样子,再放进锅里煮熟,做成一种叫“祛寒娇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服食后,乡亲们的耳朵都治好了。后来呀,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这便是形成“捏冻耳朵”此种习俗的原因了。
冬至这一天吃饺子,还是为了不忘“医圣”张仲景的“祛寒娇耳汤”之恩。至今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现在大家知道冬至的来历了吧!
谢谢大家!
2024年世界勤俭日国旗下讲话稿范文参考 篇5
尊敬的老师,可爱的小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大三班的宋,今天我很高兴能站在国旗下讲话。我讲的内容是“清明节的意义”。
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为祖先扫墓的日子。下面我为大家念一首关于清明节的诗吧:
《清明》
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