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经青春,步入花季,青春氤氲着淡淡的柠檬香,肆意地冲斥我整个世界,酸酸的,涩涩的,清新、悠扬而绵长。
凝眸冥思,心中却有一剂寻求自由呼吸的心灵药方无可救药地流失,殊不知,我无需记起,因从未忘记。
花姑娘的时代早已落败,曾几何时,我踏入了一条“型男”之路,上初中时有幸结交了许多“损友”,每逢假日就拎着篮球往操场上霸场。本被校队女篮教练器重,却因为屡次逃课最终被“开除”。不得已,我们转移了“战场”——体育馆。
清晨的薄雾氤氤氲氲,袅袅地浮在绿草如茵的操场上。我信步跑到我们的“老地方”,柔柔的阳光细碎地搭在我的肩膀上。
“肥小鱼,有球有场大丰富呢!”,隐约听到斜坡对面有人歇斯底里,呐喊的是孙。
“那么一大清早地,把广大市民都惊醒了,你该当何罪……”擦擦在身后叫嚣。
孙驶着小轮单车从几米高的坡上潇洒地滑下来,风掠过她凌乱的青丝,刺眼的光射入眼帘,我不由自主地阔张瞳孔,兀地看见她手臂上的毛孔放大了好几倍,结实的肌肉鼓动着青春的张力。站在单车后座的妙罚张开手臂,从容地迎着扑面而来的清爽的风,“单挑还是群斗?”
马佬早就从阶梯上跳下来,从地面抢过篮球,有节奏地运着,站在她的“老牌”二分线上,驻足,定神,眼睛微微眯紧,身体下蹲十五厘米,45°仰视篮框后的矩形中央,纵身一跃,空中划过一条优美的曲线,球面撞击着篮框边,像极了数学的相切线,几轮悠久的绕转后,伴随着惊叹声、欢呼声,球终于乖乖地滚入洞中,俏皮地蹦跳在地板上。
“我来了——”妍不甘示弱,站在马佬后面的三分线上,脖颈处青筋凸显,使劲一扔,球直直地落入球框,一声巨响,“哐——”
……
这边操场硝烟未散,那边教学楼战火又起。
彬和勇在教室后面攥着扫把这所谓的兵器打得鸡飞狗跳。信息委员迅速飞往讲台,拿着“小三”的U盘准备放歌,丫丫早已声嘶力竭地开唱:“死了都要爱……”我受不住耳根的摧残,抓紧手中一打试卷学案扔入书包,丫丫见形势不对,飞奔到讲台,我们一人抢到一个话筒。“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不见拜拜”,丫丫挑衅地向我开战,我气得面红耳赤,歌声和吵闹声交织旋转,整栋教学楼唯独这一间“灯红酒绿”……
城市的喧嚣掩盖了人们曾年轻过的心,时间在我昏沉的脑袋中推搡徐踱,想瞻着末途,却忘了来时路,世情繁嚣,终别不了青春的心底。
我深吸一口气,嗅到一股淡淡的柠檬香,酸酸的,涩涩的,带着清新的甜,恣意地在空中张扬。我的嘴角扬起笑意——尽管年少轻狂,是亿万斯年抑或曾几何时,但是,我们的青春,注定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