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比赛学校领导讲话稿
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柏乡镇中学七年级国学经典《弟子规》诵读比赛于今天隆重举行了。我谨代表学校全体领导,对比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向为比赛举行付出辛勤劳动的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我国有句古话“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原意是说如果没有规和矩,就无法制作出方形和圆形的物品,后来引申为行为举止的标准和规则。这句贤文旨在教育人们,做人要遵纪守法。《弟子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教育读本,是以圣贤之道来作为我们指导的方针,目的是让我们通过学习圣贤的教诲、落实圣贤的教诲而能够获得幸福的人生乃至于成为圣人,成为贤人。我们知道,一个人的幸福和成功都要以道德品行作为根基,而成就道德品行最好的教材就是《弟子规》。许多人认为《弟子规》只是让小孩子学的,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弟子规”这三个字,“规”是规矩的意思,“弟子”是学生的意思。谁的学生呢?是圣贤人的学生。 我们都知道,《弟子规》是根据孔老夫子在论语里面的一句话来作为整篇的纲目,把《弟子规》分成了五个部分。这句话是这样说的“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我们很明显的看到,《弟子规》是孔老夫子要求他的学生必须做到的。孔老夫子的学生,你看颜回、子路、子贡等都是大贤大德之人,都不是小孩子啊,他们都是成年人。所以孔老夫子的这个教诲不光要小学生去做,大一点的学生也必须这样去做。因为这种规矩,这种生活规范教育就是让我们能够得到幸福和成功人生的根基。 今天,我们开展诵读《弟子规》的活动,其目的是让国学经典真正融入到我们的习惯养成教育中。
古往今来,无数成功的事例证明了这样一种观点,那就是: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诵读这些古典经文,学习先辈们传承下来的珍贵知识,与大师先贤隔着时间长河交流对话。诵读弟子规既是对民族文化的发扬,也是对自身修养的提升。我相信,这对我们的一生都将产生极其深远和重要的影响,这将决定或者改变我们一生的命运。
今后,我们学校还将进一步加大学习推广《弟子规》的力度,深入开展“诵读中华经典、传承华夏文明”的系列活动,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校园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最后,预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