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清和初夏,绿树葱茏,又是一年毕业季。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出色完成了三年学习任务,即将迈向人生新起点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全体高三老师表达最诚挚的感谢!
此时,我不由地再次想起,庄子所云“人生天地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三年前,你们背着背囊,满怀憧憬的来到了眉中。这三年来,你们在学校“育一片林,成万种材”办学理念的影响下,践行“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戒慵懒散”的德育理念,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奋发上进,挑战自我,努力做“真诚、主动、阳光、多能”的优秀学子,在眉中这片美丽的校园里健康茁壮成长。
此刻,我仍然记得,教室里你们奋笔疾书的身影,玉兰、雪松树下刻苦攻读的英姿;难忘你们舞台上的才华横溢,难忘运动场上你们的奋力拼搏。更难以忘怀主动问好、雨中为师长让伞,主动捡拾垃圾,受伤后相互帮扶的点点滴滴的感动和温暖。三年来,你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你们的思想、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人格品质愈发成熟,我为你们的成长和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
毕业了,马上要离开熟悉的校园和这些陪伴你们三年的老师,你们将以新的姿态进入人生的又一个新起点,纵有千般不舍,也只能深深祝福,殷殷叮嘱。作为校长,也作为你们的朋友,在你扬帆远航之际,我代表母校,真诚叮咛,愿你们带上嘱托,勇敢追梦,实现人生价值。
一、希望大家心存感恩,做一个有大格局的人。
你感受到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们遮风挡雨、负重前行。他们,是你们的父母,是你们的师长,是你们身边所有关心你们,爱护你们的人。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父母,给予你们生命,教会你们做人的道理;感恩师长,授予你们知识,教会你们做人;感恩朋友,给你鼓励和帮助;感恩你的对手,让你愈挫愈勇,激发你的斗志,激励你前行。
感恩,可以让一个人懂得自省。常怀感恩之心,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很美好,你的内心深处会有源源不断的力量和勇气。心怀感恩的人,通常都有大格局,才不会被当下的困难所绊倒。一个人品端正,知恩图报的人,才会受人尊敬,前行之路才会越走越顺,人生之路才会走得更远,心灵才会更加富足,活得才会更踏实心安!此刻,我感恩与你们相遇,让我慢慢探索教育的真谛;感恩新时代,给予我们美好幸福的生活。
二、希望大家勇于担当,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面对“新冠”疫情肆虐,钟南山院士耄耋之年肩挑重任,一批又一批的白衣战士逆流而上,用他们的血肉身躯,为我们筑起钢铁般的长城。这些勇士在困难面前毫不退缩,树起了一个又一个“大丈夫”形象。大事看担当,小事也是如此。咱们高三学生王远东不小心打碎了展牌的玻璃,主动承认错误,愿意照价赔付,当时我没生气,还表扬他敢于承担自己的错误,学校愿意为这样有担当的学生买单,我很欣慰有这样的学生。我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这样。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担当的越多,价值就越大。我希望大家的人生在有担当中成长,在敢担当中前行。这样,我们每个人就会自然而然地心怀家庭、社会、国家,就会有强烈的使命感;就会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个敢于担当的人,成就他人,成就社会,成就自己。
三、希望大家学会深度思考,做一个有思想的人。
古代文学史上有一个著名的典故。一日,苦吟大师贾岛拜访友人李凝,到朋友家时才发现大门紧锁,于是他便在人家的墙壁上写了一首律诗《题李凝幽居》,但是在回家的路上,贾岛与自己所题之诗的第二句较上了劲,究竟是“僧敲月下门”好还是“僧推月下门”合适,他的思想陷入了“敲”与“推”的激烈斗争中,一边思考,一边还不断重得做着手势,不知不觉撞进了一位中央官员的仪仗队里。最后还是在这位时任吏部侍郎兼京兆尹韩愈的建议下,确定了“僧敲月下门”,最终留下了千古名篇。这是贾岛“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真实写照,也是贾岛千般思考,反复琢磨后的结果。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学习贾岛,积极主动地思考与探索新知,多渠道、多角度地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一个勤于动脑,肯于思考的人,懂得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这样他才能理解和掌握更多的知识,形成更加优秀的学习能力。我们要像启蒙思想家康德一样,“善于运用自己的理智”,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尽知前人的智慧,集结古人的精华,才能找到自己与生活的距离,不断的反思,不断的自我肯定与自我否定,从而学会思考,自我超越。只有学会了深度思考,我们才能有一个发现问题的睿智眼光,一个勇于质疑问难的思维品质,才有可能达到富有哲学的人生境界。希望大家,学会细看,学会独立思考,学会深度思考,成为一个真正有思想力的人。
四、希望大家做一个坚持理想,奋斗终生的人。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我们感动于毛主席追逐理想的铮铮誓言,我们也不曾忘记周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给予当代青年的寄语。此时,我们可以问问自己,儿时的理想,现在是否还在坚持?是否为了自己的理想,还在不停的努力、不停的拼搏?“时代楷模”南仁东,燃尽生命中的最后22年,只为天眼!即使罹患癌症,也从未想过放弃。“人民英雄、国之功勋”袁隆平院士为了一粒种子,在水稻田里耕耘了一生,直至生命的尽头。还有我们的校友郭万林院士、张凯、许小龙等他们一直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不懈努力,事业蒸蒸日上。因为他们深信,奋斗的人生是充实的,是幸福的,也是最精彩的!
同学们,毕业即启程,未来的人生路上,希望你们心怀感恩、勇于担当、学会思考,努力拼搏,奋斗不止,做最好的自己,成就最精彩的人生。
最后,我想说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贵在坚持和磨砺;人生路漫漫,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驿站,保持淡定和从容。衷心地祝愿同学们一路繁花,前程似锦,由此出发,点亮世界!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