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相聚仿佛在昨天,转眼你们即将扬帆远航。值此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高中学业的海南中学20__届毕业生表示热烈地祝贺!向三年以来为同学们的成长倾注了辛勤汗水的所有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向长期以来理解并支持学校工作的各位家长表示衷心地感谢!
亲爱的同学们,在过去三年里,你们总是自豪地表示,“我是一个海中人”。今天,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之际,不知你是否清楚,“海中人”的内涵是什么?
在我看来,“海中人”首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1923年,海南教育家钟衍林先生和一批志士仁人创立了海南中学。九十四年薪火相传,今天的海南中学已经发展成为有4800名学生和430位专任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在国内和省内都是首屈一指的名校,这一切都是历代海中人在时代风云变幻面前,脚踏实地,用辛勤与付出换来的。脚踏实地,它是一份踏实与严谨,坚守与执着。踏实于眼前之境遇,不好高骛远,执着于内心之信念,不被外物诱惑而失去自身之独立。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才能走出一片新天地。
当然,脚踏实地,并不意味着放弃耀眼夺目的星空。“海中人”不仅踏实肯干,还应胸怀梦想,砥砺前行。真正的海中人,不迷信,不盲从,永远追求不辍,永远拥抱美好,永远保持豪情满怀,拥有不老的灵魂!
如果一个人的眼光只囿于自身,只执着于自我的成长与发展,未免太过狭隘。“海中人”还应是放眼天下的“有爱之人”。我们不仅要爱我们所爱,还要以家国天下之大爱情怀,以我之所爱及人之所爱,让世界变成美好之人间。
“海中人”,这个响亮的名字,它承载着的不仅是一份自豪与自信,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一份敢为人先的勇气,一份不惧未来的担当!三年的青春时光转瞬即逝,母校希望你们牢记海中的校训:尚德、睿智、唯实、创新!母校希望你们牢记海中的价值追求:心灵自由,学习自主,行为自觉!大气为人,大智谋事,超越自我!
同学们,一号教学楼东侧有一棵枝繁叶茂的枇杷树,两百岁了。在过去三年里,或许你也曾有过在它的荫庇下与同伴晨读暮思、促膝长谈的时光。这么多年来,她的叶子绿了又黄了,黄了又落了。她静静等待每一轮四季,等待每一次转瞬即逝的脆弱和年复一年按部就班的强韧。她粗壮的树干分出两杈,宽大的树冠,肥硕厚实的树叶,遮天蔽日,荫出一亩清凉。东边横逸出的虬枝,像是一个臂弯,守护着每一个天天向上的学子。历史一圈一圈在她的年轮上留下印记,年年岁岁,学子来了又走了,走向更远的世界。而她仍留在原地,继续撑起这片荫凉,倾听更多学子的怀想与愿望。
或许这个季节有着格外的耐心,让人们褪去焦灼,慢慢收拾心情,就连这颗枇杷树也是耐心地慢慢地红了果子,等待属于海中人的收获的夏季。
我和你们的老师,将像那棵枇杷树一样,一直坚守在这里,期待着你们人生中的每一个好消息!
我发觉,今年的春天和夏天,校园里的鲜花开得格外明艳,古老的榕树也格外繁茂;校道两旁的菠萝蜜结满了累累硕果,这一切都是好兆头。有感于此,赋诗一首,赠别在座的每一位高三年级的学子:
紫荆红棉花常新,
惹得诗人费歌吟。
凤凰叶茂显英气,
榕树根固长精神。
平日竟夸硕果美,
临别倍感学子亲。
百年枇杷凌云势,
横空挥洒绝妙文!
祝同学们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祝同学们美梦成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