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春寒还未完全褪去,春的气息已经溢满校园,玉兰花迫不及待地开了,树枝的细条和嫩叶已经泛出生命的嫩绿。寂静的校园又变得喧腾起来,新学期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已经开启。
过去的一年打破了生活按部就班的步伐,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皆不平凡。上半年在疫情的阴云中,我们的开学比往年迟了两个多月。但是我们全体师生没有停下学习的步伐,我们的网课一直高效地进行着。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学习机会的珍贵,我们全体师生用自己的努力交出一份出色的抗疫答卷。在2020年的中考中,我校中考成绩在康中录取率,达线率,平均分各项成绩指标中表现优异,在市直学校中名列前茅,获得运城市教育局颁发的“教育教学先进学校”称号。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全体教师和同学们无数个晨昏日夜默默付出、顽强拼搏。我们经受住了考验,我们证明了高素养加高成绩的办学目标可以实现。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需要我们去创造。辛丑牛年,运城国际学校初中部全体师生将在坚守和开创中不断奋进。我们这所学校一出生就带有卓尔不凡的气质,她不愿做随波逐流的平庸者,她希望每一个学子成为既质又文的堂堂君子。因此,她必须有她坚守的品格。
我们坚守阅读的生活方式不动摇。“晨诵诗赋,午读典章。含英咀华,如品如尝。”博览群书,思接千载,读圣贤书如品膏粱,我们选择选择阅读来安放身心。林语堂说“读书,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识见。”在这里我们坚持共读共写共同生活,因为这样那些经典才会化作我们会心的精神密码。
我们守护校园,让它成为一个书香园地;我们守护教室,让每一间教室都是一座小小的图书馆。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新的学期,让我们坚持做一个读书人。
我们坚守“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生活,对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的理念不动摇。愿我们的每一位老师都能在这里摆脱重复劳作的单调,不受考试和分数的苦役,收获见证生命成长奇迹的喜悦,收获相信种子、守望花开的幸福。愿每一位学生如同蕴含生命密码的种子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态位。无论怎样,我们坚守面向每一个,一个也不能少。我们不要揠苗助长的急功近利,我们坚持“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长远谋划。
我们坚守勤奋好学、反思精进的学风不动摇。“入暮思省,一天回望:是否勤奋,有无独创”。校歌悠扬,提醒我们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一“勤”一“思”道出了古今成大器者必须坚守的优良学风。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新的学期,愿每一位初中学子,勤奋好学,日省己身。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坚守中奋进,在开拓中进取。我们必当坚守那些美好的品格,我们又将开创一个怎样的未来呢?我想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一定会用我们的行动去谱写新的篇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