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9年进入__农信系统,转眼已经历14个春秋。回首来路,对很多人、很多事的记忆已在寒来暑往的变迁中如秋天的落叶般渐渐褪色枯萎,唯有那座“老房子”却依然历久弥新、色彩鲜明地矗立在记忆深处。
“老房子”是福安联社康厝信用社的营业所,也是我农信生涯的第一站。
第一次看见“老房子”时,我是很嫌弃的。在康厝车站的正对面,有一栋两层的砖混结构小楼,灰白的外墙,顶上覆盖的还是瓦片,除了正门上面那个“福安联社康厝信用社”的白色牌匾能证明它的身份外,与周围的老式民房再无差别。从正门进去是营业厅,面积20平方米左右,灰黑色的大理石地面已被磨得有些坑洼,3个玻璃窗口里分别是主办会计、柜员、出纳的工作台。说是工作台,其实也就是一张带抽屉的长木桌子,工作人员坐的木凳子上油漆都已斑驳。柜台前摆着2条简陋的高脚凳,客户一坐上去还会发出“吱呀”声。隔壁的信贷办公室,风格也很俭朴怀旧:两张木书桌靠在一起就是信贷员的办公区,桌面还压着两块厚玻璃,一条长木沙发椅是贷款客户的等候区。绕过信贷办公室就是厨房和餐厅,二楼则是档案室和员工宿舍。而且一问才知道,这座房子的房龄已经有30多年了。刚入职的我知道自己接下来将在这座比自己年龄还大的老房子里工作生活时,心里直犯嘀咕:就这么简陋的工作条件,自己能适应吗?
但是很奇怪,在住进老房子后,我发现老房子似乎有些神秘的魔力,周围的人都还蛮喜欢它的。我同期的一位同事告诉我,他的父亲也是老农信人,在他小时在这里当网点主任,他就是在这座房子里出生的,直到上初中前都在这里生活,这所老房子里留下了他整个快乐的童年,而他现在也进了信用社,看见老房子就感觉很亲切。而网点的客户们也很喜欢这里,一大清早柜面前就挤满了人,有取各种补贴的老人、也有来存换零钱的小商贩,他们也不着急,边排队边边跟柜面的同事聊上几句家常。而信贷办公室里,那条木沙发上总是坐满了人,除了办理贷款外,老客户们总喜欢来抽烟喝茶,他们告诉我说:“你们信用社在这开了几十年,路过就进来坐下歇歇脚聊聊天,已经习惯了”。
渐渐地,我也融入了“老房子”里的生活,在这里经历了许多的“第一次”:跟着师傅第一次下乡做贷前调查、第一次亲手发放贷款、第一次整理信贷档案、第一次守金库、第一次替出纳班、第一次在网点过春节……这里面有苦有乐:09年为了在规定时限前完成全省信管系统上线对接任务,整个网点的人员连续加班一个月录入资料。不论是信贷员还是柜员乃至主任,都一起帮忙将原始贷款档案资料输入电脑,手打字酸了就换另一个人,眼睛连续看屏幕累了就滴点眼药水继续,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10点,硬是赶在上线日期前将近40年的纸质档案信息完整录入系统。网点人员有限,信贷员每月也要替几次柜面班。那时最怕春节期间替班了,一开门客户就像潮水般涌入小小的营业厅,柜面从早到晚基本上没有间断的时刻,别说喝水休息,就连上卫生间都跟打战一样要跑着去。而且收付的零钱、破币又多,几百笔业务下来,只要一不留神就容易出错,金额少个50、100元的也只好自己垫上平账。那时我经常开玩笑地跟同事说“帮你替一次班太贵了,还要自己贴钱”。虽然工作很忙碌,但看到那些拿到粮补老人开心的笑容、看到收到助学贷款的学生们对未来充满期翼的眼神、贷后检查时看到贷款农户的产业越来越红火的时候,又感觉特别有成就感。印象最深的就是,在“老房子”里的第一个元旦前夜,网点主任告诉我们经过大家一年的努力,网点绩效成绩在全辖名列前茅时,整个网点里充满了我们的欢呼。那夜,觥筹交错,“老房子”和我们都醉了。
真正让我发现自己离不开“老房子”的是在一次下乡的归途上。那天我要去一个海拔600多米的自然村做小额便民支付点巡查,上山只有一条崎岖如蛇的硬化盘山路,坡陡路滑,路外侧就是百丈悬崖。骑着小摩托的我走走停停花了近2个小时才到达位于山顶的小村。站在村口,抬头一轮红日离我是那么近,回首层层白云竟在脚下。在做完巡查,下山的时候已是夜晚,一弯月牙已爬上天空,在微凉的晚风中一个人赶路,望着山下的万家灯火,忽然感觉到莫名的孤寂,不仅想起纳兰性德的那首《长相思》:“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心中空空落落的。突然,我在那点点灯火中认出了“老房子”,原来在黑夜中还有一张灯为我而亮、等我归去,心中的空洞一下子被温暖填满。在那一刻,我知道自己已爱上了“老房子”。对我而言,它从此不再只是一座房子,更是一个家。
再后来,我通过选调去了位于__的省联社,离开了“老房子”。过了几年再经过康厝的时候,发现“老房子”已人去楼空。经过询问才知道,康厝信用社的营业所已搬到了对面街角的一座新房子里,那里很多东西都变了:崭新的logo牌、洁净整齐铺满白瓷砖的厅堂、分区完善的高低柜服务区域、宽敞明亮的信贷办公室、新配置的多台自助机具……唯一不变的是在营业所里辛勤忙碌着的农信人和面上带着笑容、操着方言乡音的客户们。
“老房子”虽然已经“光荣退休”不再是营业所,但它所承载的“扎根大地、服务三农、服务乡村”的农信精神永远不会退休,这种精神将由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农信人传承,继续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发光发热,为国家乡村振兴事业和共同富裕战略的实现贡献农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