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大家可能不信,有一家银行它很“土”,别家银行都开在大城市,人口密集的地方。就它“脑子”不好使,天天开在乡下,小地方。哪个乡镇没它的身影,仿佛它就不“乐意”了,恨不得第二天就给你支棱起来。巧了,我正好就在这银行里干活,你要问这是哪家银行?我就郑重地告诉你,那就是咱们农村信用社了。
正常我们去到银行里应该是这么一副场景:先生、女士请取号排队,叫到号的贵宾请到VIP室稍等,如果有需要理财的请和我们的理财经理预约。可是画面一转,转到我们的信用社,可能画风太美:王大爷、张大娘先取个号,别插队,您放心,没帮你们做完社保卡,我们不下班。俞大哥您茶叶收好啦?放心您要的零钱我们都准备好了,保证您明天钞票管够哩!
这有点不像银行,可能像你家楼下的杂货店,这也是因为信用社网点多开在乡下,许多人都是背井离乡,住在乡下,和村民朋友相处的时间比自己家人还长。自然而然的就染上了乡村的“土味”。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这是文坛大家陶渊明先生隐居时所描绘的乡间画景,很美,足以让人心生向往,但却不是人人会去做的事。大学时辅导员问我们以后想找什么工作?大家异口同声,钱多事少离家近。你要说让这些未经人事的学生去乡下,可能选择这条路的孩子没几个,我当初也好奇我为什么选择当这个逆行者。可是如果第一次的选择是意外,那么在我们现在不断的经历,生活过之后,如今的选择便是我们的人生了。
早上起床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隔壁家的鸡鸣,不能否认,我有好几次想把它煲了当汤喝。信用社开门时,你会发现,老人家们永远比你起得更早,就等着银行开门来取几百块社保钱,过活日子,因为取款机与老人们的生活可能还是有点格格不入。他们也不稀罕这么先进的物件,还是有人直接把现金给他们,他们才能感受到安心。有时社保钱没到,排队和其他老人家聊聊天,他们也开心,这仿佛只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乡下的年轻人们都去城里打工了,就留老人们在村里,逢年过节才回来。闲时和大爷、大妈多聊几句,常听到:“孩子们都去打工了,我们能理解他们,为了生活,哪有容易的。就留我们这把老骨头,你们能陪我们聊两句我们也开心呐!”
乡村的生活没那么复杂,多和乡亲说几句话,节日多几句问候,人家都会念你的好,过着过着自己也就成乡亲了,逢年过节还会问你要不要一起吃饭,也许就是这份温暖留住了一个又一个客家人。
这不仅仅是我的生活,这也是霞浦信用社200多号员工生活的缩影,他们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家庭,可是为了自己的事业,毅然选择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脱去浮华的外衣,潜入乡村的田园里,决心去建设我们的三农经济事业。正所谓无国之大家兴旺,怎有小家安康。在疫情的3年时光里,这些农信知青们没一人逃避属于自己的责任,时时刻刻坚守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许多人大半年都没回几次家,许多人过的年,收到最好的年货便是乡亲送的口罩。最好的一句赞赏,便是乡亲们的那一句:是你们早出晚归、风雨兼程,便捷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岁月里,守护了我们的一片晴空。
九十四年的风吹雨打,九十四年的风雨同舟,红色农信发展至今一直坚持与党同行,坚持党的领导,为党的发展奉献一份农信力量。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服务三农为重点,振兴乡村建设为主旋律,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农信知青“上山下乡”的华彩乐章。霞浦信用社多年来一直坚持深耕本土经济,与当地同发展,共命运,不负初心使命。疫情期间更是当仁不让,200多位员工奋斗在一线,为当地抗疫事业奉献出自我力量。每一份辛勤的汗水,都值得珍惜;每一个奋斗的身影,都值得被铭记
不负韶华,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前行续华章,赞颂最美农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