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季森林防火的倡议书
全街道广大人民群众: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春耕生产在即、清明节也即将来临,随着春季气温回升,天干物燥,各种火灾隐患不断增多,为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安全工作,遏制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森林生态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此,我们倡议:
一、增强防火意识,严禁野外非法用火。每年12月1日至次年5月1日为__市森林防火戒严期,戒严期内全市所有森林、草原、林地及距离林草地边缘100米范围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严禁携带火源、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入戒严区;戒严区内严禁烧灰积肥、烧荒、烧地畔、焚烧垃圾、爆破作业、点烧田埂等生产性用火;严禁吸烟、烧火取暖、野炊、祭祀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等非生产性用火。
二、义务防火宣传,增强防火意识。牢固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和责任担当,积极向周围亲朋好友宣传保护森林的重要性,让其认识到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并坚持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影响教育家人、亲友。
三、自觉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清明节处于干旱时段和火灾高发期,上坟祭祖焚香、点烛、烧纸钱等行为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倡导大家在祭祀活动中尽量少烧纸钱,可用植树、敬献鲜花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安全方式寄托哀思,避免烧纸钱可能引发的山林火灾。
四、维护生态环境,树立法制观念。要充分认识到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条例》,对造成森林火灾的,将依法追究经济和法律责任。同时,一旦发现森林火灾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并向街道办报告。严禁独自一人扑火,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和孕妇、儿童上山扑火。
森林防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积极投身到保护绿色生态资源的队伍中,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共度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