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清明祭扫倡议书
全体学生、家长朋友们:
您好!清明节是中华民族隆重盛大的祭祖节,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国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按照传统风俗,每到清明时节,人们扫墓祭祖时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以表达思念之情。这种祭奠方式既充满着封建迷信色彩,又严重污染环境,还容易引发火灾,酿成交通事故。为了提高全体学生、家长朋友的现代文明意识,树立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我们特向全体学生、家长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1、发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祭祖新观念。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清明祭祀,要移风易俗,从俭祭祀,不摆阔气、讲排场,大力提倡种树、种草、献花、敬酒、清扫墓碑等文明、环保、健康的祭扫形式,共同保护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积极倡导参加郊游、踏青等民俗活动。
2、防止火灾,维护生态安全。
清明节要树立安全意识,倡导平安出行,文明祭扫,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自觉做到不在野外使用明火,不带明火上山,坚决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消除各种不安全隐患,一旦发现火情,立即拨打“119”报警。
同学们、家长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在清明节期间做到崇尚科学、移风易俗、爱护环境、倡导新风,严防火灾和安全事故,争做文明祭祀新风的倡导者、先行者、传播者,共建绿色美好家园。
最后,祝你们家庭幸福,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