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清明祭扫倡议书
尊敬的广大学生家长朋友们: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祭祀节日,自古就有清明节禁火、祭祖、扫墓、踏青、植树、荡秋千等风俗。然而,我们越来越多的现代人却将清明节等同为上坟,把扫墓理解成焚烧祭品、燃放鞭炮。集中焚烧可燃物、燃放鞭炮不仅容易危及人身安全、造成火灾事故和财产损失,而且会产生较大噪声和大量粉尘、细颗粒(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污染物,严重影响我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直接影响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转眼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了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空气清新的节日,共同创造一个更清洁安全的环境,特向家长朋友提出倡议:
一、禁燃禁烧,倡议文明祭扫。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燃放爆竹,用更加绿色、文明的方式继承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主动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社区公祭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和谐秀美石首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用低碳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携手共创生态环境优美的幸福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