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为有守是一个做人做事的大原则,谁都应当认识清楚的,特别是即将参加实际的社会生活的大学毕业生;也是任何时地的人应当认识清楚的,特别是在目前时代与环境里的大学毕业生。
有为有守是建筑在物理上的一个颠扑不破的原则。物理有动静、有张弛、有翕辟、有力的蓄积、有力的发挥,人理也就是如此,人生不能不讲求进止、去处、语默、动定、操守的道理,不能没有情志的涵养与行为的表现。到了有价值观念的文明人,又很自然地在这一层道理之上添上一重道德的渲染,一重标准的责成,说,如何才应当动,如何才应当静,如何才要有为,如何才要有守。我国的民族文化,对于这原则与讲求这原则的必要,似乎认识得比任何民族文化更为清澈。“尺蠖之屈,以求信也”,寥寥两句,是全部《易经》与其所倡导的文化的基本精神。
近代的西洋文化对于一切物理有博大精深的发明,而于物理如何适用于人理,则反较前人为粗疏怠忽。所以人人讲动,讲作为,讲速度与效率;人人像热灶上的蚂蚁,像截去了头的青蝇;人人认为只有动作是积极的,静止是消极的,进取是功德,保守是罪过,全不思动作进取可能是乱动躁进,漫无目的,静止保守为的是潜心涵养,容有理由;更不恩,不有静止,何来动作?不有蕴蓄在先,何来抒放于后?譬诸射击,不先张弦,何由放矢?张弓是力的累积,弛弓是力的消耗,一个过程,两个段落,究属何者:勾积极,何者为消极,正复无从断定。至于做人做事,有讲求操守的必要,使人人深知操就是有为,而守旧是有所不为,这进一步的道德的责成,自更在不论不议之列了。近顷有人以笃行的学说劝导青年,认为只要有作为,一切人生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其实一味作为的结果,不过对事业的认识与事业的成就可以多添数分而己,睽诸“人生大于事业,做人重于做事”的原则。这种一味作为的学说依然不免偏枯的弊病,是很显然的。
不过有为有守的原则也正复不易讲求。被动的有为有守易,自动的有为有守难:个人的有为有守易,集体的有为有守难。大学生在学校里,一方面因为一般的经济条件的限制,不能不安于淡泊,我说“不能不”,因为此种清苦的生活,可以说是完全出乎环境的不得己,一方面既没有多少自动克制的功夫,一方面如果经济的来源比较宽裕,生活上便不免趋于流放。无论淡泊与流放,都是被动的结果,而不是中心自有主宰的表示。颜子以革食瓤饮居陋巷为可乐,乃是因为中心自有主宰,能固穷而不滥,处贫贱而不移。颜子的守是自动的,而我们的守是被动的。19xx年来,大学生有休学而经商的,昆明一带的大学生,走仰光,跑腊戍,一时几乎成为一种风气,当时虽大为社会垢病,但也有加以称赞的,认为是自想办法,自谋出路。认为这种青年前途一定比较的有作为。但走仰光,跑腊戍,又何尝不是当时一般的风气,此辈青年的加入,也不过是风行草堰的一部分的表示而己。他们除了解决个人生计以至于累积一些财富而外,别无远大的目的,别无比较超脱的理想,在动机上与一般的商人无殊,在能力上十九必须因人成事,还赶不上这班商人。这样的有为,表面上是自动的,实际上是被动的,是中心没有主宰的。经济一方面的操守如此,其他方面的操守又何尝不如此。有思想,无思想,发议论,不发议论,思想与议论的性质趋向,又何往而不受环境的支配,潮流的鼓荡,以至于一部分外界威力的挟持操纵?开口闭口的赞美“大时代”,歌颂“现阶段”,千方百计地想迎合“潮流”,无非是大学生人格破产的一些征兆。在这种形势之下而言自主自动的有为有守,我们也诚知其不易,离开了大学的环境,而言此种有为有守,我们也诚知其更难,但也正唯其不易言。就更有不得不言的隐痛。
操守的不能自主而易趋于被动,大部分是基于个人意志力的薄弱与教育效能的低微。至于个人单独的操守易致,而集体综合的操守难成,则为之厉阶的,更有民族的因缘在。民族的大病日私。私的病深入滕理,诚中形外,所以凡百措置,无往而不见私的迹象。有人很沉痛地说过,以前的人,生前无补于大局,临了一死报国家,都是私的,因为不死不足以保全他一人一家的名节,名节是他身家的一部分。所以以前虽多有守之士,甚至于以牺牲生命来表示所守的坚贞,曾无补于团体生活的分崩,民族命运的沦替,其他规行矩步,自守的分子,目的端在小我的苟安免祸,可以不必说了。
所谓“有守”者如此,“有为”的不容易集体化与组织化,更可想而知。“众擎易举,独力难成”的理论,我们何尝不知?但一到行事,我们十九会得到一个“独立易举,众擎难成”的结果,而独力的成功难期久大,也是一个必然的终局,和尚吃水的比喻最足为此种局面的写照,是谁都知道的。在南洋,在江北,移民中每多匹马单枪、肇开草昧的志士,所以当外人组织势力没有到达之前,我们可以大有作为,而此种势力一旦侵入之后,我们的成就便无法维持,南洋与东北之兴起是由于此,其终于沦亡也未尝不由于此;实际上敌人的南进北进,便是我们这种弱点所招致的。说见敌人南进策的灵魂堤林数卫的言论。由此也可见,在闭关自守、交通阻滞而文化系统比较完整的前代,个人的操守不能说完全没有用处,甚至于还有过“言足以兴,默足以容”的积极的贡献;但一到环海棣通、文化交流的今日,个人的作为进取既难望有成,个人的保守缄默更势所未许了。
大学生毕业后加入社会。目前最鱼需深知力行的,殆无过于自主与集体的有为有守的一点。集体的有为,在目前己无须申说,但集体而能不依傍门户,利用势位,凭借余荫,一以集体自身所培养的理想为指归,所产生的力量为握注,则知者盖寡,行者更鲜。至于守,即就不贪(tan)污一层而言,在目前的形势之下,更有自主与集体化的必要,则识者更有如凤毛麟角,不可多得。畏法律,畏人言,而不贪(tan)污的。终必不免于贪(tan)污而后己,以一人之力加入贪(tan)污的群体,也终难免于同流合污而江河日下。为今之计,无论做好也罢,不做坏也罢,大学毕业的青年应当自动的团结起来,来群策群力的做些好事,来抵砺廉隅相互规勉的不做一些坏事。唯有能这样的青年才能改革,才能创造,也唯有维护这种青年的国家才足以语于自力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