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的时侯,我们用幼稚的童音历数着中国的四大发明,那神情是自豪的。我们举着小手,那情景是庄严的。我们骄傲,我们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我们自豪我们生在如此顽强奋发的民族。然而,历史的乌云也曾遮盖着这个古老文明而又落后的中华大地,历史的狂风也曾摇撼着这个多灾多难而又奋起的民族。翻开中国近代史这幅长长的历史画卷,几多哀愁,几多痛苦,几多屈辱
历史的风,吹翻起79年前的那一页。在我的眼前,历历浮现出,那冰雪覆盖的1935年,那悲痛岁月里的冷嗖嗖的日子。日本帝国主义大肆张开它的魔爪,伸向了我中华的心脏:华北大地;而此时,卑怯可笑的国民党政府,却居然畏于帝国主义的淫威,来满足一时的苟且偷安,我感到了卖国者的卑鄙与可耻。
中华民族,你,陷于内忧外困之中,你的尊严倍受挑畔,你的躯体将被蹂躏。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总是默默企盼:企盼奇迹诞生;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总是默默祈祷:祈祷我们的民族,能够转危为安,能够走出泥泞与困境,驱散开这漫漫的黑云。而让我,让我们所有中国人最感骄傲的事情是:我们从来没有失望过一次。在倍受屈辱的民族的背后,总有我们中华的优秀儿女挺身而起。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6000愤怒的北平人们走上街头,高举着正义的旗帜,奔走呼告,勇敢地向卑鄙的暴虐宣战,向怯弱的卖国宣战。 我为你们感到骄傲,我们优秀的中华儿女,你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我们民族的脊梁;如果,如果我们的民族,没有你,它的生命将是如何的暗淡,它将会走向何等可怕的深渊啊!你以你坚毅不挠的行动,告诉所有的居心可怕的人们:中国人是不可辱的,中华民族是不可辱的。中国人将为国而声、为国而战、甚至为国而死。
同学们,当你伫足于雄伟蜿蜒的万里长城之上,当你止步于滚滚东去的黄河之边,当你静立在烟波浩渺的渤海之滨,当你注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之时,你的心中是否感慨难平,是否热情奔涌?同学们,切莫以为只有生在乱世才好为国分忧。欲报国何须生于乱世,又何止在沙场上拼杀?
作为当代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承担着历史的重任,是当代中国最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群体。满腔爱国之心不仅是大学生成才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新中国对大学生的要求。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幸恰逢奥运的圣火来到自己的祖国,不仅要对祖国能有今天的成就感到自豪,而且要把我们对奥运的热情与满腔的爱国热心融合在一起,也许我们不能像奥运冠军们一样驰骋赛场赢得金灿灿的奖牌,但我们可以抱着与他们一样的爱国之心,努力学习,踏实做人,建设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审视今天,我们已进入了一个以“90后”为青年主体的新时代,我们该怎样描述90后出生的这一代呢?他们曾是媒体嘴巴里“垮掉的一代”,是让国人发愁的独生子女,人们担心在娇宠环境中长大,没有经历过艰苦,不懂得责任的这代年轻人是否靠得住?可是就在这些年接二连三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面前,我们的年轻一代以优良的素质和崭新的风貌,消除了人们的疑虑:从签名反对“”到反击辱华言论,从爱中国红心大联合到争当北京奥运志愿者,从护卫奥运圣火到积极抗震救灾……让我们把真心献给祖国,我们会尽一份赤子之情;把智慧献给祖国,我们会和成功携手而行;把青春献给祖国,我们会获得生命的永恒。弘扬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心,让我们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一曲曲爱党爱国的赞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