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师生及家长朋友:
您们好!森林对于人类十分重要,对保护农田、维护自然界生态平衡和美化环境都十分重要。但它在人类面前也是脆弱的,乱砍滥伐已经使森林面积成倍减少,人类的疏忽大意更是造就了森林杀手——火灾。值得人们深思的是,99%的森林火灾是人为火源引起的。在人为火源引起的火灾中,以烧荒、吸烟、烧秸秆、上坟烧纸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随着春季的到来,天干物燥,以及清明节祭祖等活动,防火工作已到关键时刻,森林防火工作必须引起学校和家长的高度重视,为此希望家长配合学校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禁在林区及林木边缘地带烧荒、烧田坎草、烧秸杆等生产性用火。
二、加强野外用火管理,消除火灾隐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把“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作为铁的要求,特别是在森林防火期内以及清明等节日期间,严禁火种带入林区,严禁在林区吸烟,严禁上山野炊,严禁在林区上坟烧纸和放鞭炮。
三、父母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应教育孩子不上山玩火,不在野外点火,发现火情要及时报告家长、教师、学校或当地政府,或拨打火灾报警电话119、110等。
家长要经常对学生进行森林防火教育,教给学生森林防火、灭火基本知识,强化学生的防火意识。一旦引起森林火灾,家长必须承担监护人的责任。
四、根据森林防火的有关规定,对违反森林防火规定而引起火灾,造成损失的,将依法赔偿损失,情节和危害后果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绿水青山呼唤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风调雨顺源于森林与生命相互依存。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让我们同心协力,防火护林,为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而努力!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讲文明、树新风,共同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